文獻資料

國臺辦新聞發佈會實錄(2011.4.27)

時間:2011-04-28 10:29   來源:國臺辦網站

  4月27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發佈會。發言人楊毅回答了記者提問。

  楊毅:各位早上好,現在開始提問。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請教一下臺灣撞球好手吳珈慶入籍大陸之後,因為兵役的問題可能會遭到臺灣通緝,請問發言人,如果吳珈慶想以大陸居民的身份回臺灣服兵役的話,不知道大陸方面是否同意放行,而之前有過類似的例子嗎? 

  楊毅:我想我不方便代表他本人來回答這些具體問題。我想説的是,這只是一個運動員個人生涯的規劃,外界不必做過多的解讀和聯想。我聽説這位運動員很年輕,今年才22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最好不要給他太大的壓力。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下周就要在成都登場,請發言人介紹具體籌備情況以及臺灣代表團的情況。 

  楊毅:由國共兩黨有關機構共同主辦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於5月6日至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深化兩岸合作,共創雙贏前景”,與會代表將圍繞大陸“十二五”規劃和臺灣“黃金十年”、ECFA實施與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兩岸文教合作與青少年交流等三個主題進行討論,來廣泛地凝聚共識,匯聚民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出席本屆論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新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將率團出席論壇。來自兩岸工商界、經濟界、産業界、文教界的代表人士以及兩岸有關專家學者,部分青少年代表,大約450人將出席論壇。在論壇大會舉行之前,6日將安排出席論壇的臺灣代表考察四川汶川地震災後重建的情況。到目前的統計,大約有86家近300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本屆論壇。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日前臺灣中華搜救協會表示,他們將邀請大陸航海學會派遣海上專業救難船赴臺交流,讓民眾能夠有機會深入了解臺灣海峽海上搜救成果。想請發言人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還有一個問題,4月25號兩岸銀行監管平臺正式啟動,對於外界之前普遍關注的關於放寬臺資銀行承做人民幣業務,包括陸銀來臺參股等這樣的議題並沒有取得實質性的結果,想請發言人介紹相關的情況。 

  楊毅:大陸“東海救撈113號”輪應邀將於4月29日至5月11日到臺中、高雄、花蓮、基隆等港口參訪交流。計劃在每個港口停泊兩天左右時間,在停泊期間將舉行船舶開放日活動,開放給臺灣的有關專業人士、海事院校師生,還有普通的民眾來登船參觀。我們樂見兩岸在海上搜救領域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提高海上搜救能力,切實保障在臺灣海峽航行的船舶安全和兩岸民眾生命財産安全。 

  第二個問題,這次劉明康主席到臺灣去訪問,是兩岸銀行監管機構在兩岸金融監管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建立定期監管磋商機制舉行的第一次磋商。兩岸銀行監管合作機制的建立,在我看來就是繼兩岸簽署《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海峽兩岸銀行業監督管理合作諒解備忘錄》之後,兩岸金融合作取得的又一個重要的成果。監管機制的建立,實際上就是在打基礎,兩岸銀行業合作總的發展方向會越來越開放,這是已經確定的,但是先要把基礎打好,基礎打牢了,上面才能蓋高樓大廈。 

  臺灣《聯合報》記者:王毅主任在青島臺企聯4週年的講話上,特別提到要建立一個集中處理臺商關心問題的機制,包括國臺辦經濟局、投訴協調局,加上工總和臺企聯要成立工作團隊,請問發言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並介紹有關進度。

  楊毅:按照王毅主任的要求,國務院臺辦正在協調組織相關的業務主管部門、全國臺企聯、臺灣工業總會等,準備在5月中旬召開一次會議,討論臺商關切的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我們相信,這一機制的建立,對於維護臺商的合法權益,解決臺商關心的問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將會産生重要的、積極的作用。 

  深圳衛視記者:臺灣名人李敖之子李戡目前在北大就讀,因為在臺灣沒有辦法辦理緩服兵役而無法返臺,因此,李戡稱臺灣當局承認大陸學歷是一個騙局,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有臺灣媒體報道説,吳伯雄榮譽主席將會在出席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之後到北京,胡錦濤總書記可能會見他,不知道這個消息是否屬實?

  楊毅: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這兩天媒體都有廣泛報道,我相信臺灣方面應該了解到了這些來大陸學習的臺灣學生的呼聲和要求。 

  第二個問題,近年來,國共兩黨高層保持良性互動,推動了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吳伯雄榮譽主席將率團出席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大陸的有關活動正在安排之中。 

  臺灣TVBS記者:針對大陸預計要在今年年內下水航空母艦,最近傳出它將命名為“施瑯號”,在臺灣引發了一些討論,認為這是指向臺灣的,不知道發言人對這件事有什麼樣的看法? 

  楊毅:沒有這回事。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有報道説,兩會將於5月中旬在臺北召開會議,檢討兩岸所簽協議的執行情況。請發言人對此予以證實,並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楊毅:2008年兩會恢復協商以來,總共簽了15項協議,達成了2項共識。總的來看,這些協議執行情況是好的,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了使這些協議更好地發揮作用,去年底在臺灣舉行第六次兩會會談,雙方達成共識,要建立一個機制,總結回顧兩會所簽協議的執行情況。前不久,海協會、海基會在北京組織兩岸有關業務部門專家就協議執行情況進行了認真的總結。雙方將繼續溝通,適時召開會議,總結協議執行的成果,研究協議執行中的改進意見,使這些協議更好地發揮它的功能,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 

  台灣網記者:聽説海協會將派人出席連戰母親的追思會,請發言人對此消息予以證實。  


  楊毅:受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的委託,海協會駐會副會長李炳才今天將啟程赴臺弔唁連戰榮譽主席的母親趙蘭坤女士,表達我們對老人家的哀悼。 

  新華社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日前民進黨就2012年的選舉,黨內初選部分舉行了第四場政見發表會,蔡英文和蘇貞昌都談到了兩岸關係。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論?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王毅主任在臺企聯四週年的慶典上也有提出目前正在積極地與有關部門協商,希望能夠探索建立某種涉臺土地糾紛的司法裁處機制,現在有什麼樣具體的構想?請您介紹一下。 

  楊毅: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如果把兩岸關係政策建立在“一邊一國”的“臺獨”分裂立場上,不管作了多麼巧妙的包裝,都勢必干擾兩岸交流合作、衝擊兩岸協商、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影響臺海局勢穩定。  

  你的第二個問題,維護臺商合法權益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臺商投資用地的問題是其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相關部門正在認真考慮這個問題,準備在適當的時候召開相關會議,專門來進行研究。你提到的這個機制目前正在積極籌備之中。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臺灣網記者:有報道説,因為大陸通膨、原材料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臺商投資意願,所以使得臺商投資回流臺灣的現象在逐年增加。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楊毅:我們應該全面、客觀地來看待臺商的投資行為。一方面,部分臺商返臺投資,這是企業自主的市場行為。隨著兩岸“三通”的全面實現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生效,兩岸生産要素的流通更為便利,臺商更有條件在兩岸配置資源。另一方面,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臺商投資大陸一直在穩步地上升。“十二五”期間,大陸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擴大內需,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這對於廣大在大陸的臺商、臺資企業而言,既是挑戰,更是機遇。我們將繼續歡迎臺商來大陸投資,努力地為他們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同時積極支援幫助臺資企業轉型升級,使臺資企業在大陸能夠健康地、持續地發展,做大做強。我相信,臺資企業來大陸投資、兩岸經濟進一步加強合作仍然有著巨大的空間和廣闊的前景。

  廈門衛視記者:一直很受人關注的推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情況現在有沒有更新的進展?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第一批開放的試點城市包不包括廈門? 

  楊毅:大陸方面對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一直持積極的態度。目前海旅會、臺旅會正在緊鑼密鼓地商量有關事宜,已經在大部分問題上達成了一致。就像王毅主任在博鰲論壇期間講的,只要雙方今後繼續本著積極務實的態度,相信在6月底前啟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沒有問題。至於你提到具體的試點城市,還有待協商。 

  中新社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14名臺灣詐騙嫌疑犯被從菲律賓遣送到大陸的相關情況,據説有臺灣檢察官日前到大陸了解相關的案情,請發言人説明有關情況,這些詐騙嫌疑犯會不會被遣返?何時遣返?另外一個問題,海旅會臺北辦事處和臺旅會北京辦事處成立將滿1週年,請發言人對此進行評論。

  楊毅:關於第一個問題,有關“11.30”特大電信詐騙案,大陸警方在全力偵訊的同時,根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同臺灣警方聯絡人一直就本案相關情況保持密切的聯繫和溝通。今年2月以來,大陸警方專程派員赴臺通報案件情況,邀請臺灣警方人員兩度來京了解案件偵辦進展和相關證據材料。近日,臺灣檢方也受邀派員來京了解案件進展情況,並和專案組研商合作辦案事宜。考慮到臺灣犯罪嫌疑人家屬的關切,海協會和辦案單位已經三次協助安排家屬探視了在押人員。兩岸警方將根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精神,繼續保持密切聯繫,抓緊就本案後續處理事宜作進一步溝通,以有效地懲治罪犯,維護同胞的權益。我相信,經過雙方的溝通和協商,可以做出妥善的安排。

  第二個問題,海旅會臺北辦事處和臺旅會北京辦事處成立一年來,為服務兩岸遊客,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規範兩岸旅遊市場秩序,推動兩岸旅遊事業健康有序地發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近期有臺媒民調顯示,島內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的緩和指數微升,而且5月的島內政治穩定指數也增加了1.2%,兩岸關係的緩和指數也微升了0.2%,達到60.07%,據稱這是此次民心指數當中的最高數值,發言人對此怎麼看? 

  楊毅:你觀察得很細。我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和願望,也給他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雙方應該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努力,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臺灣《旺報》記者:剛才您對臺旅會北京辦事處和海旅會臺北辦事處的設立高度肯定,請問發言人,除了旅遊性質的機構以外,兩岸在ECFA裏面也有規定工商界團體互設機構。請介紹工商團體方面,比如外貿協會,還有工商聯,他們在兩岸互設機構今年有沒有可能實現?另外,剛才你講到,銀監會主席到臺灣去是根據兩岸金融備忘錄來實現的,如果這樣的話,今年內是否會再有部長級的或者比如商務部等部委開展交流或會商,部長級的交往是否會常態化? 

  楊毅:誠如你剛才講到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鼓勵兩岸工商團體互設辦事處的,我想雙方應該創造條件,通過協商來推動這項工作。 

  第二個問題,這次劉主席赴臺,是兩岸銀行監管機構在兩岸金融監管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建立兩岸定期監管磋商機制舉行的第一次磋商。這次磋商是在海協會、海基會兩會所簽署的《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的大框架下進行的專業性磋商,這是非常清楚的。 

  《法制晚報》記者:上周的時候,海旅會、臺旅會共同發佈了一個關於大陸居民赴臺遊的合同要點,請問大陸居民赴臺遊的總體情況怎麼樣?發生糾紛的案件,有沒有數量上的統計?另外,您剛才也説個人遊6月底前會正式啟動,在個人遊方面,發生一些糾紛之類的情況,有沒有做一些預案?之前海旅會、臺旅會出臺的合同要點是針對團體的,個人遊開放以後,如果發生糾紛,會作什麼樣的考慮? 

  楊毅:自從開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以來,總體情況是不錯的,小的糾紛説沒有也不現實,但是總的情況不錯。我沒有這方面的具體統計數字。日前剛剛公佈的《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團隊組接社合作合同要點》,是海旅會、臺旅會經過充分的溝通之後作出的安排。我相信這一合同要點的公佈,對於進一步規範兩岸旅遊市場的秩序、維護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健康有序持續的發展將會起到重要的積極作用。至於你提到個人遊之後如果出現類似的問題,我想兩岸的旅遊同業公會會考慮這個問題,實際上相關的問題目前正在協商之中。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日前,司法部有關負責人在為47名臺灣居民頒發大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時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做好臺灣律師事務所在試點地區的保障工作,還希望在ECFA的框架下進一步來推動兩岸律師業的雙向開放,並根據需要來考慮是否擴大試點區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楊毅:最近在廈門舉辦了一場活動,47名臺灣居民通過國家司法考試,獲得了大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據主管部門的統計,自2008年以來,總共已有140名臺灣居民獲得了大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其中有16人已經獲得大陸律師執業資格。誠如你所提到的,我們將會繼續推動兩岸在相關領域的交流和合作,視需要來決定是否逐步增加這方面的試點。總體想法是要通過這些措施來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 

  《法制晚報》記者:還想補充一個問題,您剛才也説了,大陸的“東海救撈113號”輪要去臺灣進行開放日活動,我記得去年的時候,兩岸有首次海上搜救演練。有專家也認為,兩岸海上搜救應該建立一個長效機制,應該常態化。臺辦方面也表示正在積極推進這項工作,請問在推進這項工作中,我們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楊毅:去年舉行的是第二次兩岸海上搜救演練。我們贊成兩岸在海上搜救方面加強合作,建立一套機制,這方面的工作正在有序地推進。 

  楊毅:各位都是勞動者,大家節日快樂,下次再見。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