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1.03.16)

時間:2011-03-17 09:51   來源:國臺辦網站

3月16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發佈會。發言人范麗青首先介紹了今年大陸高校免試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的相關規定,然後回答了記者提問。

范麗青:各位上午好!我們都知道,高校秋季入學的招生考試很快就要開始了。為進一步方便臺灣的高中畢業生到大陸高校就學,自2011年開始,大陸高校免試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的標準由“學測”的頂標級擴大至前標級。符合條件,並且有意願的臺灣高中畢業生可以直接向大陸的有關高校申請就讀,經過面試合格,就可以錄取。  

2010年大陸高校免試招收臺灣“學測”成績達頂標級的高中畢業生,共有83名臺灣頂標級學生被大陸37所高校錄取。今年開始,受理臺灣學生申請的大陸高校範圍暫定為在聯招考試中面向港澳臺地區招生的高校,共205所。臺灣學生可通過有關網站(招生資訊網http://www.gatzs.com.cn 或“聯招辦”網站 http://www.ecogd.edu.cn )直接向各有關高校提出申請,同時提供考生臺灣“學測”成績和報名序號。 

 

范麗青: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近日日本強震引發核電廠的輻射外洩危機,如果進一步擴大,兩岸都可能會受到波及。目前,兩岸有沒有就相互的災情通報或者合作應變方面進行溝通,這會不會促進兩岸今後對於自然災害的預報預警和監測方面加強資訊分享和交流合作?第二,近日國務院已經批准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這個《規劃》的出臺對於海西的建設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日本因為地震引起的福島核電廠事故現在受到了全球的關注,我們也同樣關注。據我了解,兩岸專業機構在核能安全方面的交流渠道一直是暢通的。 

 

第二個問題,《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已經經過國務院的正式批准,這是一個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的具體舉措,進一步明確了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具體目標、任務分工、建設佈局和先行先試政策。 

 

這個《規劃》指出,海峽西岸經濟區在全國區域經濟發展佈局中處於重要位置,是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前沿平臺和紐帶。福建省在海峽西岸經濟區中居主體地位,具有對臺交往的獨特優勢。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對於完善沿海地區的經濟佈局,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設好兩岸同胞共同家園,具有重大意義。 

《規劃》強調,海峽西岸經濟區是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試區域,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互利共贏;要推進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努力構築兩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要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發展保障能力,服務兩岸直接“三通”等。 

 

《規劃》還首次明確了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地域範圍,包括福建省全境以及浙江、廣東、江西省部分地市,陸域面積約27萬平方公里。 

 

我們相信,這一規劃的出臺,必將加快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推動海西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充分發揮先行先試作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臺灣TVBS記者:我們還是很關心有關日本福島核電廠的事,昨天大陸這邊已經發佈要撤離重災區的僑民,如果臺灣在日民眾想尋求一些幫助,大陸會不會幫忙?

 

范麗青:日本東北地區的強震發生以來,大家都十分關注在日同胞的安全情況。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已經發佈緊急公告,安排尚在重災區的同胞有序撤離,使館也公佈了聯繫電話。如果臺灣同胞有任何需要,我們都會全力提供協助。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目前我們了解到廈門前兩天提供六個事業單位的部分崗位招聘臺灣學生,去年福州市也提出類似的崗位招聘計劃。在推動臺生在大陸就業方面,臺辦有沒有相關的措施出臺? 

 

范麗青:我們全力支援、鼓勵福建省在兩岸交流合作中更好地發揮先行先試作用。

 

新華社記者:請問全國人大剛剛審議通過的“十二五”規劃綱要,將如何促進兩岸進一步加強經濟合作? 

 

范麗青:近兩年來,兩岸關係明顯改善和發展,為兩岸經濟合作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環境;同時兩岸經濟合作又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因此,我們認為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正當其時。

 

“十二五”規劃綱要專辟一章來闡明如何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問題,首先是積極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包括實施好早期收穫計劃,使雙方企業尤其是臺灣的中小企業從中受益;也包括要務實推進框架協議的各項後續協商。其次是從擴大貿易、促進投資、推進新興産業以及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合作、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等方面全面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第三是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支援海西以及平潭綜合實驗區在兩岸關係尤其是經濟交往中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 

 

“十二五”時期,大陸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下氣力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這個巨大的市場對臺灣企業和民眾是敞開的。“十二五”規劃的實施,將為兩岸經濟合作創造更廣闊的空間,提供更強勁的動力。我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實現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還是想關注日本強震導致核輻射外洩的事情,在臺灣很多民眾也很關心在大陸沿海這邊核電站的安全,不知道這些核電站在遇到類似強震侵襲的時候,有沒有辦法維護它的安全運營,在面對強震威脅的時候,有沒有緊急應變的預案機制?

 

范麗青:這兩天大陸的有關部門也公佈了很多情況,而且隨時都在觀測相關情況,並及時公佈。據我們了解,目前大陸所有運作核電機組都處於安全狀態。如果您有進一步的問題,或者想進一步了解情況,可以向有關部門查詢。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臺灣網記者:日前,臺灣方面宣佈陸資赴臺第二批開放項目,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范麗青:臺灣方面增加開放大陸資本赴臺投資項目,有利於進一步吸引大陸企業赴臺投資,也有利於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對此我們表示歡迎。大陸企業赴臺投資有利於兩岸經濟發展以及攜手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是互利雙贏的好事情。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支援有實力、有條件的大陸企業赴臺投資。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剛才您也有提到未來的五年,中國將加速經濟結構和發展方式的轉變,也就是要從世界工廠逐漸轉變為世界市場,大陸現在擁有很廣闊的市場,而臺灣在生産技術、管理等方面有它獨特的優勢,國臺辦怎麼評價兩岸的優勢互補和共謀商機呢? 

 

范麗青:你這個題目很大,其實這30年來兩岸的經濟交流合作與發展,在各個方面都證實了這一點。兩岸經濟互補互利、共謀發展的前景是非常廣闊的。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有報道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此前在訪台時曾經提出,要在臺灣建立農産品的採購機制。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第二個問題,臺灣贈送給大陸的珍稀動物長鬃山羊和梅花鹿近期要在山東落戶,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范麗青: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臺灣同胞贈送給大陸同胞的長鬃山羊和梅花鹿,已經確定將會在4月16日到山東的威海劉公島野生動物園落戶,到時候歡迎媒體朋友們前往採訪。 

 

另一個問題,我們鼓勵和支援有條件、有意願的大陸企業根據自身經營特色,赴臺設立農産品採購中心,進行與臺灣農産品集中産地的産銷對接合作,根據臺灣農民的需要,常態化採購臺灣農産品。目前已有福州超大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雲林縣設立分公司,經營蔬果、水産品、花卉、茶葉、食品等農産品貿易,今後還將根據需要在臺灣其他地方設立採購點。武漢中百集團於今年3月初在臺灣設立了辦事處,將逐步開展對臺灣農産品、食品和日用品的常態採購。此外,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也將繼續利用其組織和供銷網路優勢開展常態化的對臺農産品貿易。據了解,還有一些企業正在探討採購臺灣農産品的有效方式。我們認為,這些做法都有助於切實了解臺灣農産品的産銷狀況,逐步建立臺灣農産品銷往大陸穩定、專業、高效的貿易平臺。

 

廈門衛視記者:近日有消息説福建省有9所高校將聯手臺灣的高校組建平潭産業創新聯合研究院,不知道臺辦這邊有沒有這方面的消息,您對此有何評價?

范麗青:平潭綜合試驗區的開發規劃方面提出幾個“共同”,共同規劃、共同投資、共同建設、共同管理、共同受益。這些方面也是海西經濟區對臺交往交流中先行先試的重要體現。國臺辦支援海峽西岸經濟區先行先試,促進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香港衛視記者:呂秀蓮一向對ECFA的實施持有不同的意見,日前她更對媒體表示説ECFA的實施導致了臺灣街頭都是大陸游客,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樣的回應?另外,香港有立法會議員曾經提出,在ECFA的推進過程中,當兩岸出現了分歧的時候,香港是在兩岸四地中唯一可以擔任仲裁角色的地區,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受到臺灣廣大民眾的歡迎和支援,這方面我想報道已經非常之多。現在ECFA已經生效,而且早期收穫正式實施,三項後續的協商也已經開始,我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歷史將會證明ECFA對於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對於兩岸的交流合作具有多麼重大的意義。 

 

第二個問題,香港一直在兩岸交流合作中起到重要的橋梁作用。我們也支援香港繼續在兩岸交流交往中發揮作用。

 

《法制晚報》記者:這一次福州到臺北的跨海高速公路納入了“十二五”規劃,請問接下來有什麼具體舉措?第二,赴臺個人遊在時間方面有沒有新的進展?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這是一個遠景規劃,也是我們一個美好的願望,希望將來能夠實現。 

 

第二個問題,兩岸的海旅會和臺旅會已經就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進行了多次的協商,也達成了很多的共識。關於具體的試點城市,目前還在進一步的溝通當中,雙方都表示過,願意力爭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啟動試點個人遊。

臺灣《旺報》記者:ECFA裏面有一個條款,生效以後半年內兩岸要展開後續的協商。ECFA是去年9月12日生效,到今年3月12號按照規定是已經是滿半年,但到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第一次協商正式舉行,按照這樣來看,是不是第一次協商已經是超過這個時限?第二個問題,剛才談到海西的問題,外界一直講平潭要由兩岸共同規劃、共同管理,有五個“共同”,這個政策是不是中央已經定案,如果共同規劃和共同管理,將會採取哪種制度?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我想你的理解可能不是那麼準確,因為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第一次例會已經在2月22日召開,而且會上也宣佈啟動ECFA的後續協商,啟動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三項後續協議的商談工作。目前,雙方就這三個工作小組開展工作並進行相關協議商談事宜一直在密切的聯繫和溝通當中。 

 

第二個問題,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已經經過國務院的批准,今後無論是整個海西區的建設還是平潭綜合試驗區的建設,會依照規劃緊鑼密鼓地進行。《規劃》中特別強調一條,要推進平潭綜合試驗區的建設,努力構築兩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

 

人民政協報社兩岸經合週刊記者:大家都很關注兩岸文教協議的有關情況,但在今年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並沒有提到文教協議的相關資訊,是不是可以推測今年的兩岸文教協議無法簽署?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范麗青:今年我們主要還是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來推進兩岸協商以及交流合作。目前我們主要還是以經濟合作方面為主,現在兩岸的專家正在繼續溝通兩岸投保協議,並且爭取在今年兩會第七次會談中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一次例會也宣佈啟動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等ECFA三項後續協議的商談工作。這些都是今年兩會會談的重點。我們當然希望逐步擴大兩岸文教交流方面的合作,至於相關協議的商談,會根據實際需要來逐步進行。 

 

臺灣《聯合報》記者:南京是兩岸文化歷史的共同記憶,最近南京在建造地鐵,要把一些在七八十年前種植的梧桐樹砍掉,這個事情在臺灣內部也引起一些反應,包括國民黨的“立委”即將在國民黨中常會提案,希望能透過海協會、海基會關注這些老樹的保護,請問發言人有什麼看法?

 

范麗青:南京方面會很感謝你們對市政建設的關心。我們也相信江蘇省及南京市有關方面會妥善處理好這些問題的。

 

范麗青: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