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主任在汪道涵逝世五週年祭奠活動上的講話(2010.12.24)

時間:2010-12-24 10:33   來源:台灣網

 

圖為王毅主任發表講話

 

     12月24日,中共中央臺辦和海協會在上海為汪道涵同志逝世五週年舉行了簡短而隆重的祭奠活動,王毅主任在現場發表講話。

  以下是講話全文:

  今天,是海協會首任會長汪道涵先生逝世五週年紀念日。我和陳雲林會長以及中共中央臺辦、海協會的同事們專程從北京來到這裡,和上海的同事以及汪老的家屬一起,為汪老舉行一個既簡短又莊重的祭奠活動。

  我們今天來祭奠汪老,首先是要表達我們最深切的追思和緬懷。汪老是我黨德高望重的老前輩,也是我們對臺工作者十分尊敬的老領導。1991年底汪老出任海協會會長以來,全身心地投入對臺工作,為推動兩岸關係改善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傾注了巨大心血,作出了卓越貢獻。尤其是1993年舉世矚目的“汪辜會談”,開啟了兩岸中國人平等對話、協商談判的歷史新階段,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汪老多年來親力親為,以博大的胸懷與臺灣各界人士廣交朋友,他的淵博學識、儒雅風度和高尚品格得到兩岸各界同胞的廣泛讚譽和敬仰。

  我們今天來祭奠汪老,也是要向汪老報告兩岸關係的新進展。2008年以來,在中央領導下,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取得突破性進展,呈現出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汪老開啟的兩會商談已步入制度化協商軌道,兩年多時間已簽署十五項協議,達成一系列共識。汪老生前念茲在茲的兩岸交流合作取得重大進展,兩岸實現了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形成了大交流、大合作的嶄新局面。所有這些成就都與汪老當年付出的努力分不開,我想,他的在天之靈也會感到欣慰。

  我們今天來祭奠汪老,還要借此機會表達我們的信念和決心。儘管當前兩岸關係的勢頭很好,但我們深知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還會面臨各種風浪和考驗。中共中央臺辦和海協會的全體同志,深感肩上所擔負的責任與使命。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汪老的精神,繼承汪老的風範,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兢兢業業工作,不遺餘力奉獻,推動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發展道路不斷前進,為祖國和平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