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謀求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2010.10.19)

時間:2010-10-20 10:43   來源:台灣網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 (資料圖片)

 

  美國當地時間19日晚,剛剛抵達美國訪問的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紐約僑界招待會上發表講話。以下是講話全文

各位同胞,各位鄉親:

  大家晚上好!今天下午,我剛剛抵達紐約開始此次訪美之行,第一場活動就是希望和旅美的兩岸同胞見面,看望和問候大家,各位同胞在海外工作和生活很不容易,我要向大家道一聲辛苦了!同時,我還要向大家表示感激之情。多年來,包括紐約地區在內的兩岸各界僑胞,儘管遠在海外,但始終關心、支援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為此傾注了心血,作出了貢獻。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大家,並通過你們向所有旅美同胞們致以敬意和感謝。

  大家都非常關心兩岸關係的情況。從2008年到現在,短短兩年多時間,兩岸關係確實發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和積極變化,步入了和平發展的歷史新階段。之所以發生這樣的變化,首先是因為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符合兩岸同胞乃至全世界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同時,也是因為兩岸雙方就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達成了一致,取得了共識,並在這一共同基礎上初步建立了互信,形成了良性互動。

  兩年多來,在兩岸雙方尤其是各界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進展。這些進展概括起來,主要有幾個方面:

  一是實現了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徹底打破了多年來的隔絕與封閉,為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和人員雙嚮往來創造了必要條件,提供了更多便利。

  二是形成了兩岸大交流的局面。目前,這種交流正在呈現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展開的態勢。其中,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和各省市團組赴臺交流是兩個突出的亮點。大陸游客從無到有,迅速增長,預計今年將達到120萬人次。大陸各省、市赴臺交流絡繹不絕,到目前為止已有11個省市的主要領導赴臺參訪,帶動兩岸交流深入街頭巷尾、工廠車間、田間地頭,拉近了兩岸民眾之間的距離,融洽了兩岸同胞之間的感情。

  三是推進了兩岸制度化協商。迄今兩岸雙方已在兩會框架下簽署了14項協議,每一項協議都在兩岸之間形成了新的溝通機制,搭建起了新的合作橋梁。特別是今年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推進了兩岸經濟往來正常化進程,確立了兩岸貿易投資自由化的目標,構建了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平臺,標誌著兩岸經濟合作揭開了互利雙贏的新篇章。

  此外,還有一件值得兩岸同胞高興的事,那就是兩岸攜手合作,共渡時艱,在世界上相繼率先走出了金融危機的陰影。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大陸和臺灣經濟分別增長10 %以上,預計兩岸經濟全年增長都將達到8%以上。特別是臺灣經濟快速復蘇,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這主要是臺灣同胞辛苦打拼的結果,同時也得益於兩岸關係的改善,得益於大陸經濟的強勁增長。兩岸共同抗擊國際金融危機的實踐證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兩岸同胞都是中華兒女,血脈相連,命運相通;兩岸經濟同為中華民族經濟,休戚相關,榮辱與共。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取得的這些成果,首先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兩岸各界的普遍共識。同時,兩岸關係改善穩定了臺海局勢,促進了亞太地區的和平,符合本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因此也獲得了國際社會的一致肯定和歡迎。實踐證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道路,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 

  大家也許要問,就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而言,我們在兩岸關係上的主要考慮是什麼?在這裡,我可以告訴大家,那就是謀求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這既是我今天晚上演講的主題,也是我希望發出的一個明確資訊。

  為什麼要謀求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這是因為,兩岸關係改善的時間還不長,和平發展局面也才初步形成,兩岸之間仍有不少尚未解決的固有矛盾和分歧,又還不斷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我們高興地看到,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支援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但仍有一部分臺灣民眾對大陸缺乏基本的了解,甚至對大陸懷有成見和誤解。還有一部分臺灣民眾尚不適應兩岸關係的全面改善,感覺速度和變化過快了。其實,兩岸關係的發展有其內在需求和客觀規律,快一點或者慢一點都是正常的,我們不必人為地加以干預,更不必強行地加以改變,關鍵還是要謀求和保持一種穩定的發展,避免出現波折,防止停滯與倒退。因為只有行穩,才能致遠。

  怎樣才能謀求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過去兩年來,兩岸雙方在實踐中已經形成了不少有效的思路和做法,比如堅持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比如遵循平等協商,善意溝通;比如區分輕重緩急,優先處理事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問題,重點關注有利於兩岸互利雙贏的領域等。我願明確告訴大家,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基本思路,推動兩岸關係的穩步發展。也就是説,深化經濟合作仍是今後一段時期的重點。因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只是個開始,雙方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實施早期收穫計劃,建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分別啟動投資保障、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爭端處理機制等各項後續議題的談判等。我們將繼續通過兩會渠道務實推進兩岸制度化協商進程,爭取達成新的協商成果,不斷造福兩岸同胞。同時,我們還將繼續以健康有序的方式擴大兩岸各界人員的相互往來,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我們也將順應兩岸民眾的期待,積極開展和加強在文化教育等其他領域的交流。

  在這裡,我還想説明的是,“先易後難,先經後政”並不是機械和絕對的。先易後難,其實是易中有難;先經後政,實際上是經中有政,這已被迄今兩岸關係的豐富實踐所證明。兩岸關係中存在一些多年積累的難題和政治分歧是一個客觀事實,早晚需要兩岸雙方在條件成熟時,通過平等協商加以妥善處理。目前兩岸就政治、軍事等複雜問題的商談一時還談不起來,但我們可以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政治對話來增進了解,積累共識;可以通過學術界的民間交流來為將來的商談進行探討,預作準備。

  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保證來自何方?首先是兩岸雙方應當繼續遵循“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其中,建立互信是關鍵,而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則是雙方建立互信的基礎。堅持並鞏固這個基礎,我們就能夠切實擱置爭議,確保兩岸關係的基本穩定。同時,不斷增進和深化政治互信,特別是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和明確的共識,我們就能夠在擱置爭議的基礎上求同存異,進而聚同化異,為推動兩岸關係提供持續不斷的動力,引導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向前發展。

  兩岸關係穩定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事實很清楚,“臺獨”分裂勢力仍然是當前兩岸關係改善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島內“臺獨”分裂勢力的行徑曾多次引發兩岸關係緊張動蕩,至今仍在極力阻撓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甚至企圖捲土重來。“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一天得不到徹底和有效的遏制,臺海局勢就一天難以從根本上穩定下來,兩岸關係就會始終受到干擾和破壞,甚至面臨停滯和倒退的風險。因此,從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出發,從確保臺海穩定的共同需要出發,我們必鬚髮出明確的信號,拒絕任何形式的“臺獨”行徑;我們必須採取堅定的態度,維護目前得來不易的良好局面。

  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根本動力在哪?我們歷來認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體是兩岸同胞。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需要兩岸各界共同努力,當然也需要海外同胞們的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援。我們將繼續推動兩岸大交流更廣泛、更深入、更持久地開展下去。在此過程中,不斷擴大兩岸民眾的共同利益,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民族感情,不斷為兩岸關係發展匯集民意,凝聚民心。我們還願秉持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精神,虛心聽取臺灣各界朋友的意見,及時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協調,使兩岸交流更貼近臺灣同胞的需求,使兩岸交流的成果更廣泛地惠及臺灣基層民眾。我們也希望臺灣同胞,包括旅居海外的臺灣同胞多到大陸走走看看,實地了解大陸的發展進步,親身感受大陸民眾對臺灣同胞的善意和友情。

  各位同胞,各位鄉親,

  謀求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兩岸同胞以及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應當承擔的共同歷史責任。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指出的: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包括大陸和臺灣在內的中國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兩岸同胞有責任把她維護好、建設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要靠兩岸同胞共同開創。

  明年,我們將迎來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對於海內外中華兒女來説,重要的是從百年來中國的坎坷歷程和先賢的奮鬥犧牲中獲得有益的啟迪。回首百年,中華民族曾經落後挨打,歷經磨難;回首百年,中華兒女更展現出一幅前仆後繼,奮力抗爭,追求真理,自強不息的歷史畫卷。孫中山先生當年第一個喊出“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激勵了幾代中華兒女為之不懈奮鬥。中山先生還明確指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中山先生這番發自肺腑的忠告,至今仍然具有十分深刻的現實意義。

  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面對這樣的歷史責任和民族大義,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不管身處何地,不管來自何方,都應該摒棄歷史恩怨,超越政治分歧,義無反顧地團結在一起,為民族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今天,海峽兩岸尚未統一。面對這一歷史造成的民族傷痛,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應當銘記中山先生當年的呼喊,承擔起我們這一代中國人應當履行的責任與義務,都應當以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增進民族整體利益為己任。這樣,我們才能上對得起列祖列宗,下無愧於子孫後代。

  各位同胞,各位鄉親,

  海外僑胞的命運從來都與祖國的命運緊緊相連。國運衰敗之際,僑胞在海外常常忍辱負重;國家強盛之時,僑胞在海外就能夠受人尊重。對這一點,海外同胞們不管來自大陸還是臺灣,都會有著比其他人更為深切的體會,都始終懷抱著一個共同的期盼,那就是中國一定要統一,民族一定要富強。實現了中國的統一和全民族的團結、和諧、昌盛,全體中華兒女就能夠昂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能夠為人類的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加積極的貢獻。為了這樣一個共同期盼,為了這樣一個美好願景,我衷心希望廣大海外同胞以更多的熱情參與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以更大的力度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更強的歷史責任感投身民族復興與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只要大家同心同德,齊心協力,就沒有中國人不能完成的事業,就沒有中國人不能實現的目標!

  最後,祝各位同胞、各位鄉親事業興旺,家庭幸福,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