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黃小晶:福建要形成更積極更開放對臺合作格局(2009.12.26)

時間:2009-12-27 11: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福建省省長黃小晶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在福建省經濟工作會議上表示,明年福建要形成更積極、更開放的對臺合作格局。

  在此次福建省經濟工作會議上,福建確定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全省生産總值增長目標安排為百分之十點五,比全國平均增幅高二點五個百分點。

  對臺依然是福建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重點。從福建部署的明年經濟工作可見,福建將著力形成更積極、更開放的對臺合作格局,具體內容包括:爭取對臺先行先試政策,推動廈門市綜合配套改革,加快福州(平潭)綜合實驗區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探索兩岸合作具體模式。

  加強閩臺産業深度對接。加快建設廈門灣、閩江口、湄洲灣、東山灣等産業對接集中區,拓展智慧電子、節能環保、服務外包等産業合作新領域。推進石化、精密數控機床等一批專業園區建設,辦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林業合作實驗區、臺灣農民創業園和臺灣農産品集散基地。  

  加快兩岸金融合作步伐。積極開辦新台幣離岸金融業務,推動人民幣作為閩臺貿易結算貨幣、中國銀行福建省分行作為兩岸試點清算行,推動閩臺金融機構雙向互設、互相參股。

  深化兩岸直接、雙向、全面“三通”。構築閩臺立體運輸體系,大力發展廈門、福州對臺客滾航線,爭取開通更多對臺集裝箱班輪、散雜貨不定期航線,推動空中直航增開航班;擴大兩岸人員貨物往來規模,推動閩臺口岸率先實施資訊共用和對接;建設便捷資訊溝通渠道,在福建建立大陸對臺郵件總包交換中心。

  全方位、多層次開展兩岸文化交流。抓好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三十個示範點建設,加大涉臺文物保護力度,推動建立客家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深化媽祖等民間信俗和祖地文化的雙向交流。加快建立海峽兩岸文化産業園和文化産業合作中心,建成臺灣資訊文獻中心,推動閩臺高等院校學生互招、學歷學分互認和師資互聘,引導閩臺科研機構、企業聯合開展科技攻關,加強兩岸高科技園區的對接合作。

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