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簽署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等三項協議(2009.12.22)

時間:2009-12-23 14:28   來源:新華網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2月22日下午在臺中簽署了《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海峽兩岸農産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海峽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三項協議。

    在《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中,雙方同意共同加強船員和船主權益保障,明確船員、船主各項基本權益,並作為勞務合同要件進行規範。同意共同規範船員勞務合作經營秩序。核定經營主體並建立風險保證金制度,加強大陸船員赴臺證件管理。同意擬協商建立兩岸船員、船主申訴制度和突發事件處理協調機制,並就漁船船員勞務合同、船員證件管理、船員接駁船標準、船員休息場所等事宜作出具體安排。

    在《海峽兩岸農産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中,雙方同意建立兩岸農産品檢疫檢驗資訊查詢平臺及檢疫檢驗證明文件核查及確認機制。同意建立業務會商、研討、互訪、考察及技術合作機制。必要時,可成立工作小組開展檢疫檢驗專項領域技術合作研究。同意建立兩岸檢疫檢驗通報聯繫機制,及時通報進出口農産品重大疫情及安全衛生事件訊息,定期通報進出口農産品中截獲的有害生物、檢出的有毒有害物質及其他不合格情況。同意建立農産品安全管理追溯體系,協助進口方到出口農産品生産加工場所考察訪問,對確認符合檢疫檢驗要求的農産品,實施便捷的進口檢疫檢驗措施。同意建立重大檢疫檢驗突發事件協處機制,及時通報,快速核查,緊急磋商,並相互提供協助。

    在《海峽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中,雙方同意在標準、計量、檢驗、認證認可及消費品安全等五大領域開展交流與合作。除在相關領域開展一般的資訊交流和技術合作外,雙方還將探索和推動兩岸在重點領域制定共通標準;合作研究最高量值準確可靠的裝置,開展相關裝置的比對;建立兩岸貿易中商品檢驗合作與磋商機制;推動兩岸認證認可結果的互信;建立兩岸消費品安全資訊通報聯繫機制及協處機制等。同意以技術合作、專家會議、資訊交流、人員互訪及業務培訓等方式加強交流與合作。

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