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連戰在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的演講(全文)(2007.04.28)

  時間:2007-04-28 11:08    來源:     
 
 


 
        2007年4月28日,由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海研中心與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京開幕。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開幕式上發表了演講。以下為演講全文:

  賈主席、吳副總理、北京的劉書記、唐國務委員、陳國務委員、劉主席、王市長、今天大會的主人陳主任,還有來自臺灣親民黨的秦秘書長、新黨的鬱主席、無黨聯盟的林主席,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

  時間過得很快,自從第一次到北京來訪問,轉眼已經兩年了。在這兩年中間,我們推動了兩次大型的論壇,以及無數次的研討,對我們兩岸和平發展,可以説做了重大的貢獻。

  我首先要向各位先進、各位好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謝。因為各位積極的支援,讓我們能夠做到這個方面的貢獻。值得一提的,今天的大會仍然只能在北京召開,臺北仍然是遲遲不能成為我們大會主辦的地方,我感到非常的遺憾。

  今天要特別借這個機會,來向各位報告有關兩岸開放、合作的想法。當前兩岸的關係,各位都非常清楚,無論是在經貿、在投資、在文化、在社會等各個領域的交流是非常熱絡的、是頻繁的、是快速成長的。這個不同於大陸與其他地區和國家的關係。因為兩岸之間經貿投資的關係,含有文化的因素,還有血緣的因素。我們文化相通、血脈相連,自自然然、水到渠成。所以,兩岸快速的發展是顯而易見,同時是非常自然的。

  尤其在大陸改革開放之後,兩岸各方面的關係可以説陸續地展開。今天,大陸已經成為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的出口夥伴、第三大的進口夥伴,臺灣也成為大陸第七大的貿易夥伴,第七大出口夥伴,第五大的進口夥伴。這是很自然的事。

  所以,在這種情勢之下,中國國民黨事實上很早以前就開始關注這個歷史的趨勢。改革開放之後沒有幾年,經國先生首先放棄了所謂“三不”的政策,開放了民眾探親。1992年,雙方在香港會談,提出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1993年,辜汪兩位先生開始了一系列協商。

  本人在1993年負責行政工作,提出兩岸以經貿為主軸,把臺灣建成亞太營運中心,一切都非常順利也很周延地進行。但是不幸在1997、1998年的時候,突然之間冒出來一個所謂“戒急用忍”,讓兩岸以經貿為主軸的關係剎了車。

  更不幸的是在2000年民進黨“執政”以後,不但“剎車”,同時開始開“倒車”,這個“倒車”一直開到今天,好象還越開越快。什麼東西叫“開倒車”?簡單地來講,就是英國《經濟學家》雜誌提出來的“臺灣的倒車”。

  今天正在臺灣從事一項文化的“大革命”,要用“臺獨”的意識形態牢牢地捆綁住兩岸關係發展。在內政方面,就是要盡其所能,將臺灣與中華文化、中華民族做一個切割,因此産生了所謂“去中國化”、“去國有化”的一系列做法。

  在兩岸關係方面,各位也曉得,基於這種意識形態的思考,採取了政治封閉、經濟封閉,甚至於採取了軍事競賽,其結果是造成臺灣社會的失意,“朝野”的對立,認同的混淆,而經濟上快速被邊緣化。這種政策的趨向,不但無助於臺灣提升應有的經濟競爭力,同時也無助於提升臺灣人民的福祉,而更加嚴重的是,讓臺灣成為一個國際上非常不確定的地方。

  所以我們面對今天這樣的環境,必須要有新的觀點、新的思維來觀察和思考。什麼是我們新的思維?簡單地來講,我們為什麼不能以人民的福祉來取代意識形態的格局,我們為什麼不能以和平發展來取代軍事競賽?我們為什麼不能夠以功能上的整合,來取代政治上的對立?尤其我們為什麼不能夠以歷史的眼光,來取代任何私人的野心和企圖?

  我的答案是可以,因此我今天特別提出來,我們要快速、全面推動兩岸更快、更廣的交流。我們要開放,要用我們寬敞的心胸影響世界,讓人民發揮他們無限的生命力;我們要合作,因為只有截長補短、優勢互補才是我們必須的選擇;我們要強調發展的最高價值,因為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環境裏,不進則退,我們必須力爭上游,共存共亡。用英文來講,開放就是OPEN,交換就是Exchange,合作就是Cooperation,發展就是Development。臺灣必須強調OECD,促進兩岸的這種互助互惠互補,我們才有前程。

  兩年前,感謝胡總書記的邀請,我們共同推動了五大願景、兩大論壇等一系列工作,我們今天不能夠一一加以列舉,但是,這些工作都為臺灣人民做了重大的貢獻,15項農産品免關稅,滯銷水果的緊急採購,青年人免除學雜費,設立獎學金,開放觀光客,民航機可以飛越大陸領空,新聞記者可以進行長達3個月的駐大陸採訪,專業人士可以在大陸從事專業工作,臺商權益受到重視和保護,資訊産業標準化大幅度向前推進,這種種的工作,我要用最誠摯的心情來感謝。

  因為你們的關心、你們的付出,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已經産生了這麼多輝煌的效果。但是,兩岸關係絕對不僅是剛才所講的這些。這次大會,我們根據OECD的理念,把文化、直航和開放大陸人士到臺灣觀光等重要議題作為我們會議的主題。

  直航,不但是在時間上,在效率上、在能源上、在成本上、在戰略地位上,都可以大幅度提升臺灣的利益。不但是人民期盼,不但是兩岸期盼,國際上何嘗不是如此。

  美國在臺協會代表已經很明確地講,鼓勵雙方繼續合作,因為假如不這樣,臺灣在世界經濟供應鏈上的地位就會受到影響,就會被這個區域經濟整合排除在外。歐洲商會的代表更直接了當地表示,假如再不“三通”,下一個階段,起碼有15家歐洲大型的工商企業將要從臺灣撤資。旅遊直接影響刺激上百億的産業,香港、澳門前後幾年的經濟表現因為旅遊業開放,變化非常顯著。

  在這樣的情況下,臺灣一方面要面對這些問題,一方面更要注重文化和教育方面的聯繫,因為這是交流、合作、發展和未來的基本做法,得到了兩岸同胞和外國人的認同,就連今天執政的民進黨,他們也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這些問題。2001年8月召開的“經發會”,我相信在座很多朋友都參加了。會議最重要的共識,就是開放大陸人士到臺灣觀光,同時推動兩岸的直航。這是民進黨當局凝聚的政策共識。

  但是事到如今已經近七年,不是會而不議,議而不決,而是決但是沒有收穫。這是什麼責任?這是什麼想法?所以,我相信這一次大陸之行有它歷史的重要性,讓我們大家凝聚共識,在大家共同的致力之下,為兩岸人民,尤其是為臺灣人民的福祉來請命。

  兩年已經過去,今天在這裡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相信我個人也好,今天來自於臺灣的所有朋友也好,我們仍然有很多未盡之業,套用中山先生的一句話:“同志仍需努力”。

    第一,我們非常希望在不久,兩岸可以依據“九二共識”,相互尊重、平等的來協商。我們共同為兩岸人民解決實際問題。

  第二,我覺得我們一定要加快兩岸交流的腳步。大陸今天已經向全世界開放,我剛才也講了。但是臺灣對大陸躑躅不前,自我的封閉,對臺灣造成了強大的損害。如今如何能夠快馬加鞭加速腳步,廣泛的開展交流合作,讓臺灣借助大陸騰飛的經濟動力,使自己發展。當然也希望大陸能夠最大範圍地利用臺灣的資源,來加速大陸各方面經濟的發展。

  第三,雙贏一直是我們最高的目標,而它的效果非常的顯著,大家同謀其利。我曾經講了,我們相信,這種和諧相處、和解相處、和平共贏的雙贏理念,一定會在我們大家努力之下逐步的來實現,甚至逐步的來推廣、交流。

  各位先進,假如我們今天不去影響歷史的發展,明天歷史就會決定我們大家的命運。所以讓我們用新的思想形成新的行動,創造新的歷史。祝大會成功!謝謝各位!


(來源:台灣網)

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