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國臺辦:讓臺商在大陸“安心、放心、稱心”(2007.04)

  時間:2007-04-24 12:32    來源:     
 
 


 
  2007年4月,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投訴協調局負責人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們的目的是讓臺商在祖國大陸安心、放心、稱心。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工作,為保護臺商合法權益、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穩定方向發展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這位負責人介紹説,自2005年7月成立以來,投訴協調局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有關保障臺商合法權益的大政方針,認真處理重大臺胞投訴案件,成功解決了一批重大、複雜、敏感的臺商權益糾紛案件,其中包括臺胞林錦龍、李京燕、陳彥屏投訴案等典型案例,受到了臺商的普遍歡迎。

  同時,投訴協調局積極推進國共兩黨有關機構工作平臺運作。據介紹,為貫徹落實2005年4月胡錦濤總書記與連戰主席會談以及2006年4月兩岸經貿論壇達成的有關共識,認真兌現大陸對臺灣同胞所做的莊嚴承諾,國臺辦受權與國民黨大陸臺商服務聯繫中心建立了國共兩黨有關工作機構保護臺商合法權益工作平臺,並開展有關工作。截至2006年底,投訴協調局共受理泛藍政黨重要人士及國民黨大陸臺商服務聯繫中心遞轉案件148件,已辦結94件,取得進展48件,贏得了國民黨有關工作機構的讚許。

  據了解,在當前臺商投訴案件中,經濟糾紛案件和涉法涉訟案件相對較為集中。如投訴協調局去年直接受理的463件案件中,合同糾紛137件,佔總數的29.59%;侵權糾紛38件,佔總數的8.21%;行政糾紛111件,佔23.97%;投訴司法部門的76件,佔16.41%。這從側面顯示大陸部分地區的投資環境和法治環境尚存一定問題。

  這位負責人表示,當前臺商直接向國臺辦投訴的案件明顯增多,這表明投訴協調局的成立受到了廣大臺商的普遍歡迎和高度期待。“今後我們將緊緊圍繞廣大臺商關心的權益保護問題,紮實推進臺商投訴協調工作,建立高效務實、協調到位、保障有力的工作體制和運作機制,使這項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規範化,力爭把大部分臺商投訴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初發狀態。”

  這位負責人還提醒廣大臺商在進入大陸投資前,應知法、懂法,不要因為對法律的認知不足而觸犯法律。而一旦臺商合法正當權益受損,目前至少有三個可尋求解決的途徑:一是向當地臺辦、當地臺資企業協會或共産黨與國民黨有關工作機構投訴,通過行政協調獲得解決;二是提起訴訟,通過司法途徑解決糾紛;三是仲裁,依據雙方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起仲裁,解決問題。(記者 張勇)


(來源:新華網)

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