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海協就陳雲林赴臺舉辦兩岸農業論壇發表談話(2006.08.28)

  時間:2006-08-28 12:23    來源:     
 
 

  2006年8月28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發言人就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陳雲林一行赴臺舉辦兩岸農業合作論壇一事發表談話。談話全文如下:

  我會已收到海基會8月21日關於要求就陳雲林主任赴臺進行磋商事的來函。

  海基會在來函中提出:“因事涉兩岸政府高層主管官員之交流互訪,曾于去年11月14日及11月17日兩度致函貴會代為轉知貴方有關部門,請貴方儘速派員與我方協商陳主任申請來臺一案相關事宜,惟迄未獲復。”事實上,臺“陸委會”當月18日即宣佈拒絕陳雲林主任等人的赴臺申請。在此情況下,我會對海基會兩函再做回應,已無意義。

  此次陳雲林主任一行赴臺和擬在臺北舉辦的兩岸農業合作論壇,是國共兩黨開展的黨際交流活動之一,與所謂“兩岸政府高層主管官員之交流互訪”,性質不同。舉辦這個論壇的目的是以為民謀利為出發點,促進兩岸經濟交流,維護和擴大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希望通過論壇的深入務實的探討,研究切實有效措施,進一步推進兩岸農業合作,並且解決兩岸農業合作中存在的一些實際問題,以實現兩岸農業互利雙贏,為兩岸同胞特別是農民同胞謀福祉。論壇如果能夠如期召開,相信對於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兩岸經濟共同繁榮,都具有積極意義。此次陳主任一行赴臺和舉辦兩岸農業合作論壇,性質明確,行程公開,任務單一,不涉及兩岸關係其他問題,也不涉及兩會恢復商談以及“政府主管部門的協商”。

  2000年以來,兩岸協商難以恢復的原因是眾所週知的,臺灣當局和海基會也是十分清楚的。正是因為在這種兩岸關係不正常的狀態下,大陸方面千方百計尋求一些切實可行的方式務實開展兩岸交流,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希望臺灣有關方面不要把兩岸無法協商作為阻擋陳主任一行赴臺的理由。我會主管部門表示,陳主任一行赴臺是由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作為邀請方提出申請的,臺灣主管部門在審核過程中認為有何洽詢事宜,可以向邀請方提出。如果臺灣當局明確表示同意陳主任一行赴臺、舉辦論壇,我方願與邀請方一道就我方人員入出境、安全與便利等具體事宜,同臺灣有關方面指定的單位以適當名義進行磋商。臺灣當局是否有誠意允許陳雲林主任一行赴臺和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在臺北舉辦這次論壇,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完)

 

(來源:新華網)

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