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中臺辦新聞發言人對《中國共産黨總書記胡錦濤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談公報》發表看法(2005.05.12)

  時間:2005-05-12 17:13    來源:     
 
 



  2005年5月12日,中國共産黨總書記胡錦濤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正式會談結束後,發表了會談公報,記者隨即請中共中央臺辦新聞發言人發表對會談公報的看法。

  新聞發言人介紹説,胡錦濤總書記與宋楚瑜主席的會談是中國共産黨與親民黨兩黨高層舉行的第一次正式會談。這次會談對加強兩黨交往、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公報反映了會談取得的主要成果。公報表明,雙方都主張,促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速恢復兩岸平等談判;堅決反對“臺獨”,共謀臺海和平與穩定;推動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促進建立兩岸和平架構。公報記載了雙方基於“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通則雙贏”的共同體認,就加強兩岸經貿交流、促進建立穩定的兩岸經貿合作機制達成九項共識,包含了許多新的具體構想、步驟與措施。其中,大陸方面進一步簡化臺灣同胞往來大陸的入出境手續,儘快實施在大陸就讀的臺灣學生與大陸學生同等收費標準,放寬臺灣同胞在大陸就業政策,以利於維護臺灣同胞利益、增進臺灣同胞福祉。中共中央臺辦主任陳雲林5月3日受權宣佈大陸有關方面將於近期擴大開放臺灣水果準入,並對其中十余種實行零關稅,也體現在這一公報中。此外,兩黨推動建立的“兩岸民間菁英論壇”,也可以説是今後兩黨交流的一個平臺。

  新聞發言人談到,兩黨會談之所以能夠取得重大的積極成果,在於兩黨具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共同認知,具有堅決反對“臺獨”、共謀臺海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態度。兩岸關係的改善與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環境。“臺獨”分裂主張和活動傷害兩岸人民情感,不利於臺灣與大陸發展正常的互利合作關係,更嚴重破壞臺海及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兩黨堅決反對任何推動“正名”、“公投制憲”等破壞臺海現狀的“臺獨”活動。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中明確指出:“我們希望,臺灣當局領導人切實履行2月24日重申的‘四不一沒有’的承諾和不通過‘憲改’進行‘臺灣法理獨立’的承諾,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世人表明這不是一句可以隨意背棄的空話。”只要臺灣沒有朝向“臺獨”發展的任何可能性,才能有效避免臺海軍事衝突。

  這位發言人最後説,胡總書記和宋主席會談所取得的成果,都是有利於促進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的,有利於維護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切身利益的。相信兩黨共同推動、落實會談公報中各項舉措的努力,一定會得到兩岸同胞的贊同和支援。(記者陳斌華) (新華網)
 
 
(來源: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網站)


責任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