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胡錦濤主席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全文)(2005.01.01)

  時間:2005-01-01 14:36    來源: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是2005年元旦。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喜迎佳節,展望未來,感到格外高興。我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向全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幹部,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關心和支援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國際友人,致以美好的節日祝福!祝大家新年好!
 

  剛剛過去的2004年,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

  在這一年裏,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著力解決經濟運作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勢頭。糧食生産出現重要轉機,農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財政收入、企業利潤、進出口總額、利用外資都邁上新臺階。各項社會事業取得新成就。人民生活得到進一步改善。我們堅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完成修改憲法和政協章程的工作,依法治國取得新進展。我們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成績。我們妥善處理各種利益關係,維護社會安定團結。我們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得到加強。我們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推動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中國共産黨召開十六屆四中全會,作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我們堅持從嚴治黨方針,弘揚求真務實精神,推動黨的建設取得了新的明顯成效。

  在這一年裏,我們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開展多種形式的雙邊和多邊外交,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我國同各大國的關係深入發展,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繼續鞏固和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不斷增強和深化。我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進一步提高,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我們在過去一年中取得的顯著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奮鬥的結果,為我們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同志們、朋友們!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世界格局處於向多極化過渡的重要時期,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入發展,科技進步突飛猛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關鍵階段。在這樣的國際國內條件下,我們既面臨著需要緊緊抓住的發展機遇,也面對著需要認真對待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居安思危,堅定信心,倍加努力,繼續為實現黨和國家的各項任務而團結奮鬥。

  2005年是完成“十五”計劃、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繼續邁進的重要一年。我們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更好地利用重要戰略機遇期,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為“十一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加大對“三農”的支援力度,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推動經濟社會又快又好地發展。我們要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不斷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我們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推動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進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我們要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扎紮實實幫助群眾解決生産生活中的困難,妥善處理各方面的利益關係,推動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我們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認真落實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各項要求,搞好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援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廣泛團結香港、澳門各界人士,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堅持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維護臺海地區穩定。在這裡,我再一次重申,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儘早恢復兩岸對話和談判。但是,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努力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積極參與多邊外交,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去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強烈地震和海嘯,給東南亞和南亞一些國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我們對此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願為受災國家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並衷心祝願這些友好近鄰國家的政府和人民克服困難,戰勝災害,早日重建家園。

  為勝利完成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任務,我們必須大力發揚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團結民主的精神。求真務實,就是要腳踏實地、務求實效,科學分析改革發展穩定的形勢,準確把握人民群眾的利益所在,作出切實可行的工作部署,努力把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把中央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落到實處。艱苦奮鬥,就是要勵精圖治、埋頭苦幹,深刻認識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深刻認識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長期性和艱巨性,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始終牢記“兩個務必”,為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而不懈奮鬥。團結民主,就是要萬眾一心、和衷共濟,堅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充分發揮廣大幹部群眾和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保持社會安定團結,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凝聚最廣大、最深厚的力量。

  同志們、朋友們!

  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上,人民政協肩負著光榮的使命。在新的一年裏,希望人民政協繼續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攬各項工作,認真貫徹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始終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的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能力和水準,使人民政協工作真正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要堅持把促進發展作為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特點和優勢,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團結群眾、反映民意、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工作,努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貢獻力量。要廣泛團結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以及海內外各方面的愛國力量,支援開展全球“反獨促統”活動,促進早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要積極主動地開展人民外交,加強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和合作。

  同志們、朋友們!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奮發圖強,開拓進取,不斷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共同創造中華民族光輝美好的未來!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