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外交部:中國全力救助在海地同胞(2010.01.18)

時間:2010-01-18 16:53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1月18日表示,如果在海地的中國同胞,包括港澳臺同胞,在當地無法生存或無法前往第三國,有關部門將幫助他們撤離回國。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魏葦在此間舉行的吹風會上表示,領事司于13日15時開通了兩部24小時熱線電話。截至18日10時,已接聽約1000次電話,幫助親屬們了解121名在海地中國維和人員、中資公司人員和在海地僑胞的情況。

    “很多來電者情緒比較激動,我們的接線同志一方面記錄資訊,一方面也進行安慰。”魏葦説,隨著災情的逐步明朗,問詢電話逐日減少,但更多中國民眾在電話中表達出捐贈甚至前往海地擔當救災志願者的意願。

    “這不是我們第一次以政府名義向海地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中國政府的援助和中國紅十字會的捐款都是出於人道主義精神,真心幫助海地人民救災。”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長沈智良説。

    魏葦表示,港澳臺同胞是救助在海地中國同胞工作的重要方面。外交部已通過駐港澳特派員公署向特區政府詢問是否有兩地在海地人員及其情況,目前兩特區政府尚無有關資訊反饋。

    “如果臺灣同胞向我們求助,我們將提供全力救助,如果他們向其他方面求助,我們也樂見其成。”他説。一位臺灣同胞已向中國大陸駐海地機構明確提出了救助要求並得到服務。

    對於在海地的所謂中國“非法移民”,魏葦表示:“我們將一視同仁地保護他們作為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

    魏葦説,倖存的中國同胞目前主要集中在當地的中餐館等地,短時間內飲食沒有問題。

    談到在大陸和臺灣地震災情中都立下汗馬功勞的兩岸搜救力量,沈智良表示,希望兩岸救援隊在海地救災行動中加強聯繫,相互合作,取長補短,共同弘揚人道主義精神。

    沈智良説,中國政府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幫助海地重建家園。第一批人道主義援助物資抵達後,還會有後續的物資。

    關於中國是否會向海地派出更多維和人員,外交部國際司參贊楊濤表示,如果安理會作出決定,中國將根據安理會決定和聯合國要求進行考慮。

編輯:楊笑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