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溫家寶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2009.04.18)

時間:2009-04-20 14:31   來源:新華網

   4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海南博鰲會見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海南省博鰲會見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一行。

  溫家寶指出,在當前嚴峻的國際經濟形勢下,兩岸同胞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面向未來,捐棄前嫌,密切合作,攜手並進。

  溫家寶説,我們已就全面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採取積極主動行動,陸續出臺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政策舉措。下一步,我們將從五個方面作出努力:一是推動大陸企業赴臺投資;二是擴大對臺産品採購;三是鼓勵臺資企業到大陸開拓市場;四是增加大陸游客赴臺旅遊;五是協商建立符合兩岸經濟發展需要、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我們希望臺方為大陸企業到臺投資提供便利條件,為大陸商品入島開放市場。

  溫家寶強調,我們希望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兩岸經濟共同繁榮。這樣做的根本著眼點是追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緊緊抓住當前難得的歷史機遇,繼續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按照先經濟後政治,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把握兩岸協商進程,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務實探討和解決政治和軍事問題。這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也是世界所有熱愛祖國的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錢復對溫總理撥冗會見表示感謝。錢復説,他完全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張,相信臺灣絕大多數民眾對此持歡迎的態度。兩岸同胞手足相連,一定要和平相處、共謀發展。錢復還對溫總理宣佈的五項措施表示感謝。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等參加了會見。

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