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在第三屆海峽論壇大會上的講話(2011.06.12)

時間:2011-06-13 08:42   來源:台灣網

  第三屆海峽論壇大會於今天上午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大會併發表講話。王毅表示,今年論壇的最強音是八個字——“聚焦基層,共用成果”。剛才,賈慶林主席已經就此做了全面闡述。“聚焦基層”,就是要將更多的關心和資源投向基層,服務基層,造福基層,展現民眾的創造力和主人翁精神,發揮民眾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力軍作用。“共用成果”,就是要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由為之作出努力的兩岸同胞共同享有,讓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基層民眾更多、更廣、更均衡地從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王毅主任講話全文如下:

  尊敬的賈慶林主席,尊敬的曾永權副主席,同胞們、鄉親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海峽論壇誕生於兩岸關係發生歷史轉折之際,前進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之上,見證了兩岸關係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僅以人民交往為例,去年兩岸居民相互往來已達到680萬人次,創造了歷史新高。現在,平均每天有近2萬名大陸和臺灣居民穿梭于海峽兩岸。兩岸交往已經深入到基層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關係著兩岸每一位同胞的福祉。兩岸關係風調雨順,民眾就能得到更多便利和實惠;兩岸關係風高浪急,民眾的生活和福祉就會受到衝擊。兩岸關係今天的成果,廣大民眾為此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兩岸關係能否繼續前進,每一位同胞都肩負著一份責任。

  今年論壇的最強音是八個字——“聚焦基層,共用成果”。剛才,賈慶林主席已經就此做了全面闡述。“聚焦基層”,就是要將更多的關心和資源投向基層,服務基層,造福基層,展現民眾的創造力和主人翁精神,發揮民眾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力軍作用。“共用成果”,就是要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由為之作出努力的兩岸同胞共同享有,讓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基層民眾更多、更廣、更均衡地從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聚焦基層,共用成果”,首先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方針政策的重要內容。我們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推進造福臺灣民眾的政策。我們的領導人一直要求我們設身處地考慮臺灣民眾的實際需求,想方設法解決臺灣民眾關心的具體問題。我們的各級政府也一直將臺灣同胞放在心上,體察大家的意願,了解大家的訴求,努力為大家排憂解難。我們商談兩岸協議特別是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都將基層民眾能不能受益、能不能更多受益作為重要考量。我們採取的各項政策措施都重在辦實事、辦好事,同時注意照顧弱勢群體,努力讓絕大多數民眾滿意。

  “聚焦基層,共用成果”,已經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取得可喜進展。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基層參與越來越多,受益面也越來越廣。民眾已經從兩岸交流合作特別是實施ECFA當中得到利益。今年第一季度,臺灣向大陸出口ECFA早收清單項下的産品金額同比增長26%,剛才曾永權副主席也專門強調了這一點,臺灣銷往大陸的農産品金額同比增長近58%。臺灣方面統計,18項列入早收清單的臺灣農漁産品,未來3年的出口額會增長6倍以上。大陸游客對臺灣經濟成長的貢獻也日趨明顯。

  “聚焦基層,共用成果”,也是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客觀要求。兩岸關係要繼續發展,鞏固和擴大民意基礎至關重要,民眾的認同度、參與度、滿意度是一項重要指標。民眾期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期盼為此付出的心血得到回報,期盼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收益,這樣的願望合情合理,應該予以重視和響應。當然,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階段不過三年,各項協議的落實還需要時間,雙方的磨合也需要時間。但是,大家可以相信,只要我們雙方維護好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保持好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當前及今後出現的問題都能在前進中逐漸解決,民眾利益也能在前進中逐步擴大。

  為進一步實踐“聚焦基層,共用成果”,我們願在以下幾個方面採取新的舉措:

  首先,我們將積極實施方便兩岸人民交往的措施。

  本月28日,兩岸將正式啟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第一批試點。國家旅遊局邵琪偉局長馬上會向大家作具體介紹。兩岸雙方還同意開放福建居民赴金門、馬祖、澎湖地區的個人遊,並儘快協商具體實施安排。自今天起,計劃在廈門暫住1個月以上的非福建戶籍居民都可在廈門辦理赴金門旅遊。

  兩岸雙方還商定大幅增加客運航班,使班次總量每週達到558班,一舉增加50%以上。大陸方面新增鹽城、蘭州、溫州、黃山4個客運定期航點,臺灣新增臺南為客運包機航點,新增臺南及高雄為不定期旅遊包機航點,兩岸客運航點總體上將增加到50個。此外,每年5月至10月期間,雙方航空公司可在每月20班額度內安排福建與澎湖之間的季節性旅遊包機。我們還十分重視兩岸民眾對直航票價的意見,雙方同意將對北京、上海至臺北航線的票價進行調控。

  7月1日起,大陸方面將全面下調臺胞來大陸簽注收費標準,總體降幅達50%。8月1日起,將增加四川省公安機關為在大陸的臺胞補發、換發5年有效臺胞證;在哈爾濱、徐州、煙臺機場口岸增設臺胞簽注點。

  第二,我們將出臺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辦法。

  國務院今年3月批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的基礎上,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有望近期內出臺。這兩個規劃都將在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方面實施一系列先行先試的政策。

  我們已確定,在福建福州福清、福建泉州惠安、河南焦作修武、廣西欽州欽南增設4個臺灣農民創業園,使臺灣農民創業園總數達到29個,遍及大陸14個省,為臺灣農民提供更優良的投資創業環境。

  我們已確定,在福建馬尾和青礁、白礁慈濟宮、廣東梅州、湖南芷江、海南保亭以及山東威海等六處新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為兩岸民眾創造更多回顧歷史、品味文化和暢敘親情的機會。

  第三,我們將認真辦好為兩岸民眾謀福利的好事和實事。

  去年以來,我們鼓勵大陸各省市到臺灣基層直接採購農漁産品和特色産品,受到臺灣各界的歡迎。為幫助臺灣農民朋友解決豐産滯銷問題,我們主張建立臺灣農産品銷往大陸的穩定、專業、高效的貿易平臺,從而實現對臺農産品採購的常態化。為此,福州超大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已在雲林縣設立了專門機構,並計劃陸續在臺灣中南部縣市增設一系列分支機構。還有一些大陸省市也都採取了類似行動。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則將繼續通過其組織和網路,開展常態化的對臺農産品貿易。

  大陸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將於本月中旬再次組團到臺灣集中採購。大陸海貿會也將於7月組團赴臺採購列入ECFA早收清單的産品。

  大陸將於本年11月1日施行新修訂的《個體工商戶條例》,明確規定臺灣地區居民可以在大陸申請登記為個體工商戶。大陸有關部門已經同意,臺灣居民可以參加大陸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這些法律政策措施的出臺,將為臺灣同胞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加寬廣的領域和更多的機會。

  第四,我們將抓緊解決兩岸基層民眾關心的問題。

  我們希望儘快簽署兩岸投保協議,目前兩岸的商談總體進展順利。對於臺灣同胞關切的人身安全通報事宜,大陸各級主管部門高度重視。我們願本著以人為本的精神,積極對待,妥善處理。

  我們充分理解臺灣方面希望商簽有關兩岸核電安全交流與合作的協議,兩岸專家已就此展開有效協商,取得廣泛共識,希望能儘快達成協定。我們願繼續以積極的態度推進ECFA的後續商談,將ECFA的成果更多轉化為兩岸民眾的實惠。

  我們正在與臺灣方面加強在食品安全領域的溝通、協調與合作,強化監督查驗,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行為。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擁有巨大潛力,面臨廣闊前景。潛力蘊含在民眾身上,未來掌握在民眾手中。只要兩岸雙方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任何“臺獨”行徑,兩岸關係就能穩中求進。只要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發展的勢頭,兩岸民眾的福祉就會水漲船高。

  最後,祝第三屆海峽論壇圓滿成功!祝大家團結一致萬事好!(台灣網 吳斌)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