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中美就發展兩軍關係達成五點共識(2011.07.11)

時間:2011-07-12 10:49   來源:新華網

2011年7月11日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左)在北京八一大樓前廣場,為前來訪問的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海軍上將舉行歡迎儀式,並陪同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
攝影:人民網記者  楊鐵虎

  2011年7月11日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左)在北京八一大樓前廣場,為前來訪問的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海軍上將舉行歡迎儀式,並陪同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攝影:人民網記者 楊鐵虎)

   中美11日就發展兩軍關係達成五點共識。 

  雙方重申,一個健康、穩定、可靠的兩軍關係是中美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承諾,將制定有利於兩軍關係發展的原則,推動兩軍關係在兩國元首關於共同致力於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框架下得到新的發展。 

  雙方將繼續致力於推進兩軍關係發展,並一致同意,中美兩軍將加強合作,以應對地區及全球性安全挑戰。雙方將共同致力於維護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 

  雙方重申,兩軍高層交流與對話十分重要,並將為此共同努力創造積極氛圍。雙方同意,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國防部工作會晤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是雙方的重要溝通渠道。雙方同意,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和美軍參聯會主席將繼續通過中美國防部直通電話保持溝通。雙方同意將本著“相互理解、彼此合作”的精神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和各自關切進行坦誠有效的討論。 

  雙方重申,中美海上軍事安全問題十分重要,雙方將加強兩軍之間的聯合行動,提高軍事海空安全,減少風險。兩國海軍於今年第四季度在亞丁灣舉行軍艦編隊、通訊演練和反海盜聯合演練。雙方同意,在2012年上半年前舉行中美海上軍事安全工作小組會議和年度會議。 

  雙方同意,將繼續在高層互訪、機制性項目、非傳統安全等領域有計劃地開展交流。解放軍一位軍區司令員於今年第三季度訪問美軍太平洋總部;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將於今年年底前訪華。兩國海軍醫院船進行交流並組織開展聯合醫療救援演練。美國陸軍軍樂團於今年第四季度訪問中國。兩軍將於2012年第三季度舉行人道主義救援與減災聯合演習。 

  11日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在八一大樓與來訪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克馬倫舉行會談。會談議題十分廣泛,包括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美售臺武器、南海問題、網路安全、中國軍力發展及雙方共同關注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會談後,雙方共同會見了記者並回答了有關問題。 

  馬倫是應陳炳德邀請於7月9日至1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馬倫任參聯會主席後第一次訪問中國。(記者 劉華、梁淋淋)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