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陳炳德談對臺軍售批美“太霸氣”(2011.05.18)

時間:2011-05-19 12: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制定的‘與臺灣關係法’實際上是干涉中國內政的一個法律,用美國的一個國內法管其他國家的內政事務……説得難聽一點,就是太霸氣了。” 18日,在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談及美國對臺軍售時如是説。


  若美繼續對臺軍售還會影響兩國關係


  “臺灣是中國的領土,這個世界上都是非常明確的”,陳炳德説,“既然是中國的領土,為什麼中國人不能保證自己的安全,需要美國來賣武器裝備給他們?”


  “幾十年過去了,現在臺海形勢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用臺灣來遏制中國發展和建設是無濟於事的。”他説。


  有美國記者問及美國國會有議員提出要向臺灣出售F16戰鬥機,若真如此,會不會影響中美兩軍和兩國關係。陳炳德説,“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會影響的。至於影響到什麼程度,那要看美國對臺軍售的程度而定。”


  陳炳德透露,這兩天他也和美國議員進行了接觸,有不少議員也感到“與臺灣關係法”該到了重新審視的時候。


  18日早些時候,陳炳德在美國國防大學發表演講時也指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核心利益所在,坦率地説,也是引發中美關係緊張的主要根源。中方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也是堅定不移的。


  大陸在臺海附近沿海地區沒有導彈部署


  對於有人提出大陸應把對臺部署、特別是導彈部署撤除的問題,陳炳德説:“我負責任地告訴各位記者,在臺灣附近沿海地區,我們只有駐防部署,沒有作戰部署,更沒有導彈部署。”


  陳炳德指出,改革開放後,中國國防建設得到補償性地建設和提高,做好了李登輝、陳水扁等人想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軍事準備工作。“當然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同胞是我們的兄弟姐妹,我們希望用和平的方式和手段解決臺灣問題,統一祖國。”陳炳德説。


  陳炳德還向記者們透露,18日上午,美國國務卿希拉裏會見他時一再強調美方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不會改變,並承認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他聽到後問希拉裏,説自己很早的時候就聽到這句話,現在都快要退休了,還是這句話,“什麼時候能使中國實現統一,成為一個真正的中國?”。(中新社記者 吳慶才 德永健)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