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劉延東:把海峽西岸經濟區打造成重要文化産業基地(2009.05.26)

時間:2009-05-27 16:01   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近日在福建調研時強調,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進一步搶抓機遇,完善政策,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文化産業又好又快發展,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做出新貢獻。

  劉延東深入文化企事業單位、科技園區和學校考察,充分肯定福建省在促進經濟持續較快增長,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開展閩臺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她指出,福建與臺灣人民之間同根同源,骨肉相連,在地緣、血緣、法緣、商緣、文緣方面淵源深厚,具有對臺交流的獨特文化優勢。要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抓住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歷史機遇,加強祖地文化、民間文化交流,增強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文化連接兩岸同胞感情的文化紐帶作用,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做出積極貢獻。

  劉延東強調,文化産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載體。應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必須迎難而上,化危為機,加快發展,把文化産業培育成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要樹立新的文化發展理念,加大文化體制改革力度,通過轉企改制培育市場主體。加強文化産業發展的規劃指導和政策扶持,以提高産業集中度推動結構調整,以高新技術發展新興文化業態。積極開拓國內國外文化市場,引導民營資本成為文化産業發展的積極力量。她希望福建加強海峽兩岸文化産業合作,著力發展專、精、特、新文化企業,打造一批地域特色明顯、展現海峽西岸風貌、在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文化品牌,切實把文化産業做大做好做強。

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