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基督教

  時間:2005-11-15 16:11    來源:     
 
 


  早在西元7世紀(唐朝)傳入中國一種基督教是“景教”,景教是早期基督教的一個派別聶斯托利派(Nestoriaans)的漢譯名稱,該派由於堅持兼顧基督的神性和人性兩方面各自的完整性,所以在西元431年被定為異端。但是該派在波斯地區卻受到極大地歡迎,並向亞洲中部許多地區傳播。西元635年,該派的敘利亞主教阿羅本來到中國當時的首都長安,受到了中國皇帝的熱情接待。皇帝還讓他留在長安翻譯聖經。三年後,皇帝又允許他傳教,並提供經費支援,還為他建造了一座教堂,當時人稱為“波斯寺”,從而開始了中國為期200年的第一個基督教傳播時期。

  西元7世紀以後的幾位中國皇帝,都對景教實行優待政策。基本上每個省都建立了景教寺,發展了許多教徒。但是,景教在中國200多年的發展,引起了其他宗教的不滿,佛教和道教紛紛對它進行攻擊。西元845年,唐朝皇帝武宗決定對佛教實行打擊,同時,由於這時的唐朝政府以對外來文化失去了寬容,這樣一來景教與其他外來宗教都遭到毀滅性的打擊。據西元980年的一份文獻記載,那時全中國只有一個景教徒,基督教從此在中國消失了幾百年。

  清朝末年(西元19世紀),新教在歐洲北部逐漸確立了優勢,並正開始傳入中國。從1807-1842年,是新教在中國傳播的開創時期。

  這時候先後來中國布道的傳教會有:倫敦會、荷蘭傳教會、美部會、美浸會、美國聖公會、英行教會、美國長老會等。他們分別代表新教的不同派別,傳教士主要來自英國、美國、德國。他們中有教師、醫生、教授、作家等。當時,由於清朝政府對基督教實行禁止政策,所以他們只能在廣州秘密傳教。

  基督教新教雖然傳入中國比天主教晚,但他們採取了更為中國人所喜歡和接受的措施。比如,對在中國從事各種社會活動有更大的熱情,特別是在開辦大學方面。
 


(來源:文化部網站)


責任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