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電影

  時間:2005-11-16 16:38    來源:     
 
 


     在中國電影100年的歷程中,不但産生了如《馬路天使》、《小城之春》、《黃土地》等優秀的影片,而且也涌現出如阮玲玉、謝晉、張藝謀等傑出的電影藝術家。

    80年代中到90年代初,通常被稱為中國電影發展史上的第二次高潮。這一時期的中國電影伴隨著我們民族走過的思想解放歷程,開始進入藝術空前民主、活躍的創作高潮期,拍出了一批優秀影片,如《開國大典》、《周恩來》、《秋菊打官司》等。

     90年代中國進入了經濟發展最活躍的時代,倡導一切有利於愛國主義、集體主義,以及用誠實勞動爭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的主旋律電影,已成為一種創作主流。《大轉折》、《鴉片戰爭》、《紅河谷》等均為此類影片中的上乘之作。《離開雷鋒的日子》再現了為中國人所熟悉的樂於助人的雷鋒精神,贏得較高的票房收入。中國主流電影的製作體系漸漸完善起來,並得到了市場認可,這是最重要的成果。

     現實題材成為中國電影發展的主流。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興起的新一輪電影創作高潮中,現實題材作品在反映生活的深度、廣度方面,在實現題材、風格、樣式的多樣化方面,在電影語言的探索和創新方面都有高水準的造詣。此期間,被稱為“第五代”導演的張藝謀、陳凱歌、黃建新等人的崛起令國際影壇矚目。

     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一批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電影人成為中國電影界的第六代導演,其代表者有王小帥、張元、婁燁等人。他們的電影作品趨於平民化,大多以紀實手法表現。導演馮小剛成為近期中國商業影片票房紀錄最高的代表,其作品敘述的也多是平民故事。

     中國一年一度舉辦的的國際電影節,較具影響力的有長春國際電影節和上海國際電影節。“金雞獎”為中國優秀電影的最高獎項。另外,國家為鼓勵主流電影的發展專設了“華表獎”,還有由觀眾評選的“百花獎”。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