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多种經濟成分並存

  時間:2006-05-29 15:35    來源:     
 
 

  1978年以前,中國只有單一的公有制經濟,國有企業佔77.6%,集體企業佔22.4%。改革開放為多种經濟成分的共同發展開闢了廣闊空間,外商和港澳臺商投資工業、個體和私營工業等其他經濟成分如雨後春筍般迅猛發展。

  國有企業改革始終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中國政府做了大量的各種各樣的嘗試,試圖解決國有企業長期大面積虧損的問題。目前,中國國有企業的公司制改革已基本完成。經過股份制改造的國有企業,經濟效益持續回升,總體實力和整體素質明顯提高,對整個國民經濟的控制力、影響力和帶動力也不斷增強。到2004年,全部國有工業企業及年産品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的非國有工業企業增加值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佔42.4%,集體企業佔5.3%,其餘份額為非公有制企業佔有,包括外商投資企業、港澳臺商投資企業,以及個體和私營企業,呈現出多种經濟成分並存的活躍局面。

  據2004年的統計,中國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中,內地的14家企業全部是國有企業。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有370家,佔74%;資産總額27.37萬億元,佔96.96%;實現利潤2663億元,佔84.09%。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企業已成為中國解決就業問題的主渠道,僅民營企業就佔全社會就業總量的50%左右。 (選自《中國2005》)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