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中國的反腐敗和廉政建設》(2010.12.29)

時間:2010-12-30 10:24   來源:國新辦網站

《中國的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白皮書

(2010年12月2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 錄

  前言

  一、堅定不移地推進反腐敗和廉政建設

  二、反腐敗和廉政建設領導體制與工作機制

  三、反腐敗和廉政建設法律法規制度體系

  四、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

  五、通過體制改革和制度創新防治腐敗

  六、依法依紀查處腐敗案件

  七、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

  八、反腐敗國際交流與合作

  結束語

前 言

  腐敗是一種社會歷史現象,是一個世界性的痼疾,也是社會公眾十分關注的問題。反對腐敗,加強廉政建設,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的堅定立場。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以堅決的態度反對腐敗,加強廉政建設。改革開放特別是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的社會生産力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在反腐敗和廉政建設方面,中國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逐步形成拒腐防變教育長效機制、反腐倡廉制度體系、權力運作監控機制,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當前,中國的反腐敗和廉政建設已經取得明顯成效,呈現出系統治理、整體推進的良好態勢。通過深入開展反腐敗和廉政建設,國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個人利益得到有效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局面不斷鞏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重要步伐。

  由於中國的經濟體制、社會結構、利益格局和人們的思想觀念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各種社會矛盾凸顯,各方面體制機制還不完善,一些領域的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有的案件涉案金額巨大,違法違紀行為趨於隱蔽化、智慧化、複雜化。反腐敗的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繁重。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對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始終保持著清醒的認識,並將繼續按照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總體部署,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和更加有力的舉措,堅決懲治腐敗,有效預防腐敗,以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