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楊潔篪會見希拉裏 要求美方撤銷售臺武器決定(2011.09.26)

時間:2011-09-27 15: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楊潔篪會見希拉裏要求美方撤銷售臺武器決定

  當地時間9月26日,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紐約華爾道夫飯店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中新社發 李洋 攝

  當地時間9月26日,正在紐約出席第6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中國外長楊潔篪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

  楊潔篪再次就美售臺武器問題表明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指出美方錯誤行徑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嚴重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和中美關係。

  楊潔篪説,中方要求美方高度重視和嚴肅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糾正售臺武器的錯誤做法,立即撤銷上述錯誤決定,消除惡劣影響,停止對臺軍售和美臺軍事聯繫,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克林頓説,美方堅定致力於拓展、深化和加強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高度重視並認真對待中方對美售臺武器問題的立場和關切。美方歡迎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繼續致力於促進臺海和平穩定。美方願與中方妥善處理彼此間的分歧,避免對美中合作造成干擾。

  雙方還就中美關係的其他問題以及當前國際形勢和相關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認為中美應與其他各方共同努力開好今年二十國集團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東亞峰會,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推進亞太和東亞區域合作。雙方還應加強溝通與協調,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大使以及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助理國務卿佈雷默等在座。 (記者 李洋)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