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美國政府宣佈對臺軍售計劃闡明中方嚴正立場(2011.09.21)

時間:2011-09-26 10:05   來源:新華網

  資料圖片:臺灣“空軍”現役的F-16A/B MLU型戰機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21日就美國政府宣佈對臺軍售計劃闡明中方嚴正立場。 

  馬朝旭説,9月21日,美國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向臺灣出售一批先進武器裝備,即為臺“改裝”其現有的F-16A/B戰鬥機,售臺軍用飛機零配件,並提供有關訓練項目,總額達58.52億美元。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已奉命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也在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 

  馬朝旭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臺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關係到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向臺灣出售武器,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方置中方多次嚴正交涉于罔顧,以所謂《與臺灣關係法》為藉口向臺灣出售先進武器,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和統一大業,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絕不接受。美方的錯誤行徑將不可避免地給中美兩國關係、給兩國在軍事、安全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損害,責任完全在美方。 

  馬朝旭説,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意志。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售臺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撤銷有關售武計劃,停止對臺軍售,停止美臺軍事聯繫,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