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賈慶林會見出席第三屆海峽論壇兩岸各界人士 呼籲四個“一定要”(2011.06.11)

時間:2011-06-13 14:48   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11日下午在廈門會見了出席第三屆海峽論壇的兩岸各界人士。

  受胡錦濤總書記委託,賈慶林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向出席第三屆海峽論壇的各界朋友特別是來自海峽對岸的鄉親們,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問候。他表示,海峽論壇是兩岸基層民眾的舞臺,得到兩岸眾多團體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援和廣泛參與,三年來人氣越來越旺,名聲越來越大。本屆論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突出“聚焦基層,共用成果”,基層民眾的參與面更加擴大,兩岸民間社團的主體作用更加突出,聯繫民眾日常生活更加緊密,體現了論壇組織者對兩岸基層民眾切身利益的關切。

  賈慶林指出,過去三年兩岸關係取得可喜進展,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巨大變化。這表明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正確和可行的。下一步兩岸關係發展面臨很多機遇,我們主張加強大陸“十二五”規劃與臺灣“黃金十年”政策藍圖的連接,同時落實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全面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更好地實現兩岸經濟互惠互利,讓臺灣千家萬戶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賈慶林強調,未來一段時間是兩岸關係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能否在此期間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積極把握機遇,有效排除干擾,妥善處理問題,是擺在兩岸同胞面前非常現實和重大的任務。我們主張兩岸同胞自覺行動起來,共同呼籲四個“一定要”:

  一定要前進。兩岸關係正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必須保持下去。只要兩岸雙方把握方向,鞏固互信,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就可以在前進中不斷克服困難、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就可以贏得越來越多臺灣民眾的理解和支援。

  一定要穩定。兩岸關係的穩定,關鍵在於進一步鞏固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基層民眾追求的是安定幸福的生活,不希望兩岸關係發生新的波折甚至動蕩。

  一定要團結。兩岸雙方應多盡融洽感情的心力,不做影響團結的事情。兩岸各界人士需要加強溝通,共同維護中國人的形象和兩岸民眾的切身利益,一道增進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一定要共贏。兩岸各界更應發揚互利共贏的合作精神,尊重對方實際情況,照顧彼此合理關切,不僅自己過得好,也想著讓對方過得好,大家都獲益、都開心、都幸福。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表示,近年來,兩岸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兩岸關係邁入和平繁榮大道。舉辦了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建立國共黨對黨溝通平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舉行了六次兩會協商,建立制度化協商渠道;海峽論壇至今舉辦三屆,建立了兩岸民間交流橋梁。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相互尊重,擱置爭議,和平發展,共創雙贏。

  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屏東縣國民黨籍民意代表王進士、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新竹農田水利會會長徐元棟、工商建設研究會理事長吳嘉璘、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秘書長劉冠雄也先後發言,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言獻策,祝願海峽論壇這一兩岸基層民眾交流合作的盛會越辦越好。

  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顧秀蓮、王毅、孫春蘭、陳雲林、蘇樹林、宋秀岩、梁綺萍以及來自臺灣的親民黨榮譽副主席鐘榮吉,臺灣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新黨全委會顧問陳癸淼,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等110名各界代表參加會見。(記者李寒芳 吳晶晶 涂洪長)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