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賈慶林與委員話兩岸 稱“文化交流意義大”(2011.03.06)

時間:2011-03-06 11: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3月6日,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來到全國政協民革、臺盟、臺聯委員聯組討論現場,與委員們共商國是。中新社發 廖攀 攝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 題:賈慶林與政協委員話兩岸 稱“文化交流意義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6日來到北京國際飯店,與民革、臺盟、臺聯界別全國政協委員就發展兩岸關係、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等熱烈對話。回憶起兩年前與臺灣少數民族部落首領的互動,賈慶林表示,文化交流對兩岸意義重大。

  聯組會上,賈慶林的到來受到委員們掌聲歡迎,他也繞場與新老朋友熱情握手、寒暄。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陳傑發言時,提及自己半個月前到臺灣走訪8個臺灣少數民族族群的情形。

  賈慶林特別插話,愉快地談起2009年底和臺灣少數民族14個族群的長老、頭目一同參觀在北京舉辦的“臺灣少數民族歷史文化展”的情形。賈慶林説,14個族群各有各的文化、風格,展覽豐富多彩。

  賈慶林聽取了民革廣東省委會主委周天鴻有關“加強民革前輩紀念場館保護,作為聯結兩岸、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的建議。他連問委員兩個問題,並作了記錄。

  臺盟福建南平市委主委簡少玉有關兩岸産業合作建議的發言結束時,賈慶林饒有興致詢問她,去年有多少臺灣同胞到武夷山來旅遊。簡少玉回答,單去年,當地就接待了40多萬人次臺胞。

  賈慶林還提到了去年全國政協委員與臺灣民意代表進行的相互參訪。他指出,吳伯雄會見參訪團時説“兩岸文化交流是心連心”,這話很深刻。文化交流對兩岸意義重大。

  在傾聽14位委員發言後,賈慶林發表了講話。他指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過去的一年,對臺工作全面推進,兩岸關係取得重大進展。民革、臺盟、臺聯各級組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對臺工作方針政策,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賈慶林強調,今年是推動兩岸關係有序、穩定、良性發展的重要一年。要深入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貫徹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繼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大力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要堅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鞏固兩岸關係發展成果和基礎;確保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兩岸民眾,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繼續推進兩岸各界大交流大合作,不斷增進臺灣同胞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中新社記者 劉舒淩)

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