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張梅穎在民盟九屆三中全會上的工作報告 (2004.12.14)

  時間:2005-12-19 15:44    來源:     
 
 

貫徹科學發展觀 構建和諧社會
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出積極貢獻

——在民盟九屆三中全會上的工作報告 

各位委員、各位同志:

  我受中國民主同盟第九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的委託,向本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過去的一年,是全國人民繼續貫徹中共十六大精神、貫徹落實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科學發展觀的第一年,是我國經濟社會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民主法制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的一年。一年來,盟的各級組織和廣大盟員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國家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大力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提高參政能力和水準,積極主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形成了團結協作、生動活潑的良好局面。

  

一年工作的回顧

  一、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民盟九大以來,全盟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動取得了重要成效。當前,這項活動正在深入、廣泛、紮實地向前發展。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已成為我們推進工作,開創新局面的不竭動力。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00週年,全盟舉行了隆重的學習紀念活動,深切緬懷鄧小平同志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勳;認真學習鄧小平同志關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期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理論。全盟同志進一步明確了我們的歷史方位和歷史責任,堅持以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不斷加強參政黨建設,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中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為促進理論學習,今年,盟中央下發了《民盟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宣講綱要》,要求各級盟組織結合當地實際,認真做好學習宣講活動。許多地方制定了宣講活動實施方案。一些盟組織的主要負責同志親自帶隊到各地市和基層組織向廣大盟員宣講。各地還通過舉行輔導報告會、學習交流會和理論研討會等形式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將學習活動引向深入。

  各省級組織副主委先後八批參加了中央統戰部舉辦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討班。各地方組織也對盟的領導幹部和工作骨幹進行了理論學習培訓。

  今年全國“兩會”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和政協章程修正案,確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各地及時組織學習討論,深刻領會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一認識、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了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尊嚴、依照政協章程履行職能的自覺性。

  全盟認真學習領會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充分認識中國共産黨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和總攬全局的領導藝術,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充分認識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們要進一步明確自身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借鑒執政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經驗,全面加強盟的自身建設,努力提高參政能力和水準,在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二、把促進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第一要務,圍繞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建言獻策

  一年來,全盟堅持從人民利益出發,貫徹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圍繞國家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發揮優勢,在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盟中央領導人多次參加了中共中央、國務院和有關部門舉行的政治協商會、座談會和情況通報會,就經濟工作、政府工作報告、禽流感防治、廉政建設、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多黨合作制度規範化文件的起草、《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等重大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集中盟內專家意見的基礎上,丁石孫主席先後向中共中央、國務院致函,就把發展生物技術産業作為國家戰略、對農民的糧食直補問題、我國高等教育的健康發展、對臺人才政策、實施農業科技入戶示範工程等問題提出建議。這些建議受到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和及時批復,要求有關部門重點研究、吸納和落實民盟中央的建議。

  在全國政協十屆二次會議期間,民盟中央作了題為《以就業為導向  促進我國高教改革與發展》的大會發言;提交書面發言4篇、提案20件。政協民盟組提交大會發言45篇、提案218件,反映社情民意33件。民盟中央的20件提案中,有6件被大會推薦為重點提案,有10余件受到媒體廣泛關注。許多委員分別就這些提案接受了中央電視臺、新華社等多家媒體採訪。中央電視臺首次以直播的方式報道了民盟組小組討論;《焦點訪談》欄目就民盟中央提出的“關於加強災害應急能力建設的建議”作了專題報道,民盟中央負責同志就此題目接受了十余家媒體的採訪,産生了較大的社會影響。

  會議期間,大會秘書處召集教育部、人事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等有關政府部門負責人,圍繞民盟中央“關於以就業為導向 促進我國高教改革與發展的建議”的提案和民盟中央等單位“關於城鄉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提案,舉行了兩場提案協商辦理會。

  由於去年民盟中央的《建立我國城市災害應急管理機制》提案産生了較大的社會影響,今年國務院辦公廳在起草《國務院有關部門(單位)制定和修訂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框架指南》時,專門徵求民盟的意見。盟中央相關專家圍繞《預案框架指南》(徵求意見稿)提出了十一項建議和具體修改意見。國務院災害應急領導小組負責人專門走訪民盟中央,並就進一步開展合作進行了磋商。

  盟的地方組織充分運用各級人大、政協等渠道,為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提出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引起中央和地方及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及時批復。如,四川的“切實保護失地農民利益  促進城鄉社會協調發展的建議”;江蘇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工業用地出讓中的惡性競爭應引起黨中央關注”;湖北的“加快湖北省軟體産業發展的建議”;上海的“在南水北調工程中警惕血吸蟲病傳播”;廣東的“關於加快珠江西岸經濟發展的建議”;天津的“關於天津市經濟增長與城鎮就業協調發展的建議”;寧夏的“治理污染,拯救黃河”;新疆的“關於促進新疆農民增收的建議”;福建的“關於加快曇石山遺址保護和建設的建議”;雲南的關於高等教育大眾化的建議;海南的“三農”及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問題的建議。一些盟員同志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如《加強對資産管理業務監管與自律的建議》、《對我國行政區劃調整的建議》、《關於我國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的若干建議》、《民間涌現出了許多治沙專業戶,急需國家支援》和關於民族地區穩定的建議等等,受到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

  今年,全盟加強了參政議政和社情民意的資訊工作。盟中央報送全國政協的資訊,在數量和品質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民盟四川、上海、江蘇、北京、浙江等省的資訊報送工作成績突出。

  三、積極主動地開展活動,深入調查研究,豐富參政議政的形式和內容

    一年來,盟中央和地方組織注重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各級盟組織依靠廣大盟員和盟內外專家學者,做了許多紮實的調查研究,積極主動地開展專家論壇、研討座談會、專題調研等活動,努力豐富參政議政的形式和載體。一些活動規格較高、影響較大、效果顯著,對今年的工作産生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完善現代國民教育體系”是盟中央確定的系列調研課題,丁石孫主席繼去年率專家組就“農村義務教育”問題赴山東調研之後,今年6月,又就“農村職業教育和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問題赴四川考察。丁石孫主席一行與四川省教育廳、科技廳、勞動廳等有關領導進行了座談,視察了遂寧市四川職業技術學院,了解到四川省和遂寧市創造的經驗,形成了可供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參考的一些思路。5月,丁石孫主席等盟中央領導同志在山西就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教育改革和發展問題進行調研和座談。

  8月,受丁石孫主席委託,民盟城鄉協調發展調研組在甘肅、陜西兩省進行了為期17天的調研考察,對甘肅、陜西兩省城鄉關係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全面了解,重點調查了在形成城鄉互動過程中政府的職能和作用。應各地政府的邀請,厲以寧名譽副主席沿途做了8場關於經濟問題和地區經濟發展戰略的報告,受到普遍好評,産生了強烈的社會影響。調研成果形成了6萬餘字的《城鄉協調發展甘陜調研報告》。丁石孫主席呈送中共中央、國務院後,溫家寶總理對報告中的現階段政府在城鄉協調發展中的作用等若干建議給予高度重視,並作出及時批示。國務院辦公廳于近日將報告分送國務院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

  今年6月,民盟中央主辦、天津技術開發區等單位承辦的“中國生物技術産業發展與人才強國戰略研討會”在天津市隆重舉行。會後,形成了《關於把發展生物技術産業作為國家戰略的建議》,由丁石孫主席代表民盟中央致函中共中央、國務院,受到胡錦濤總書記和溫家寶總理高度重視。

  盟中央7月在京舉行了2004“災害與社會管理”專家論壇年會。今年的主題是“災害管理運作機制”。盟內外專家從多方面提出了對我國災害管理運作機制問題的思考和建議。連續兩年的專家論壇加大了對災害管理研究的深度,提高了社會各界對災害管理問題的關注度。

  為落實民盟中央受國務院委託擬在哈爾濱市道裏區進行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體制建設試點工作,9月,盟中央負責人分別與當地省市區領導進行了廣泛磋商,就開展試點工作的指導思想、任務目標和實施步驟等達成了共識。

  盟中央參與舉辦的2004年“東北亞經濟合作論壇” 于10月在山東威海市隆重舉行。論壇主題為:“交流合作發展——加強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繁榮發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 儀同志到會並作重要講話,盟中央領導同志作閉幕講話。會議通過了《2004年東北亞經濟合作論壇(威海)宣言》。

  由民盟中央、中國工程院等單位主辦的“中國糧食安全高層論壇”,10月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圍繞科技興糧戰略,實施農業科技入戶工程,共商新世紀確保我國糧食安全的大計。丁石孫主席出席了會議,並根據會議形成的建議致函中共中央。溫家寶總理作了重要批示。

  今年,盟中央各專門委員會和盟的地方組織、有關單位合作開展了多項活動,提出了許多好的設想和主張,促進了全盟的參政議政工作。如,民盟中央經濟和區域發展委員會與民盟遼寧、浙江、上海省市委員會舉辦了“民盟沿海省市發展海洋經濟研討會”;協助中國農業大學承辦了“農民維權與增收長效機制研討會”;與民盟上海市委舉行了“防範金融領域風險”座談會。民盟中央各專門委員會先後召開了“科學發展觀視角下的教育與文化專家座談會”、“高等教育座談會”、“經濟形勢研討會”、“文化建設和社會經濟協調發展研討會”等,深入研討我國經濟建設、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有關建議。

  各省級盟組織在工作中也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色,取得了不少成果。如,民盟北京市委連續三年以“人文奧運”理念開展調研,召開研討會,並完成了內容全面、獨到的《人文奧運戰略規劃建議書》,北京市市長王岐山同志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民盟的建議;民盟部分省市組織先後在長春、廣州舉行了高教和普教研討會;民盟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省區委員會舉辦了“東北西部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論壇;民盟上海、江蘇、浙江省市委員會與上海市有關單位主辦了“長三角基礎教育論壇”;民盟浙江省委召開了民盟“長三角”發展研討會;民盟湖北省委參與主辦首屆中部區域創新論壇等等。

  今年10月,應澳門有關方面的邀請,民盟中央聯絡委員會和文化委員會組團赴澳參加“紀念林則徐巡閱澳門165週年慶典”。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出席慶典,並向兩位有代表性的盟員頒發“澳門林則徐紀念館名譽顧問”聘書。11月,民盟中央、中山大學在廣州舉行著名法學家端木正教授從教55週年暨85華誕慶祝活動。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梁愛詩等港澳法律界人士應邀出席。這些活動擴大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的影響,加強了民盟與港澳法律界的聯誼工作。

  各級盟組織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積極配合黨和政府開展調研和參政議政工作。民盟河南、湖南、貴州、陜西等省委主動承擔或通過競標形式承接了省委省政府部門的重大調研課題。

  四、突出特色,服務社會

  盟的各級組織本著發揮優勢、突出特色、盡力而為和注重實效的原則,選好切入點,繼續推進智力支邊、定點扶貧、辦學講學和“三下鄉”等活動。

  今年3月,盟中央考察團赴畢節試驗區考察調研,並進行了講學和項目洽談等活動。盟中央名譽副主席、畢節試驗區專家顧問組組長厲以寧教授向畢節地區領導幹部作專題報告及講座,並促成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為畢節地區專門開設了領導幹部培訓班。

  一年來,盟中央和地方組織合作的定點扶貧工作有了新進展。貴州畢節菁場鎮現已建成早熟蔬菜示範基地,鎮人民政府立碑介紹民盟幫扶基地的情況;向黔西南州六縣捐贈無公害蔬菜檢測設備,支援甘蔗良種擴繁基地建設,以解決當地糖廠嚴重開工不足的難題,提高蔗農和工人的收入;在廣西百色那坡縣吞力屯營造“中國民主同盟生態林”;赴河北廣宗縣進行醫療幫扶等。

  盟中央幫助改善新疆哈巴河縣的教育和醫療衛生狀況;為甘肅夏河縣藏族小學捐贈電腦,建成電教室;與清華大學聯手在廣西那坡,重慶奉節、萬州、彭水,貴州畢節、雷山等國家級貧困縣建立遠端教育培訓點。

  民盟各省級組織在社會服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民盟四川省委協助引資30萬元用於貧困縣西充縣蓮池鄉中心校的校舍改建;積極做好遂寧黑龍凼水庫復建工程的跟蹤反饋工作。民盟湖北省委為貴州畢節倒天河水庫擴建和四川黑龍凼水庫復修工程積極聯繫立項。民盟重慶市委堅持對勞教人員的幫教工作,被重慶市有關部門向司法部推薦為“社會幫教楷模”。民盟北京市委聯合北京市勞教局、北京世紀教育集團向北京市未成年勞教所捐贈電腦50台,建立多媒體教室。民盟甘肅省委扶貧醫療隊赴夏河縣進行“送光明、送溫暖”活動。由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北京市委、廣州市委與內蒙古武川縣人民政府聯合在該縣建立了“中國民主同盟北方生態經濟園”,為民盟跨省區開展社會服務工作探索了新思路。民盟青海省委所辦學校開設各類補習培訓班,取得了較好的社會聲譽。在河北省盟的支援下,由盟員開辦的“石家莊東方家政學校”面向貧困農村開展的教育扶貧行動有了可喜的收穫,開闢了貧困農民就業和致富的新途徑。

  廣大盟員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勤奮工作,努力進取,受到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評,許多同志取得卓越成就。他們是:朱光武、孫惠中獲國家人事部等部委評選的“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突出貢獻者”稱號;揭益壽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亞太區2003年度傑出專家”榮譽;厲以寧獲日本福岡亞洲文化獎學術研究獎;段學復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鄭蘭蓀為帶頭人的廈門大學原子團簇科學研究組在美國《科學》雜誌發表論文,引起世界科學界的廣泛關注;謝軍率隊蟬聯西洋棋奧林匹克團體賽冠軍;候斌榮獲國際殘奧會跳高“三連冠”;盛玉文獲“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個人”稱號;史琳、李義兵、唐明榮獲“中國青年科技獎”;梁國魯、何清華、周宏兵、張軒傑榮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史琳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以及李蘭芬、林曉燕、熊熊、潘文石、武敏等54位盟員被評為2004年度 “全國模範教師”、“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全國師德標兵”、“全國師德先進個人”等等。

  五、切實加強自身建設

  一年來,各級盟組織努力學習實踐,在自身建設各方面均取得切實的進展,為提高參政能力、更好地履行參政黨職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00週年、人民政協和新中國成立55週年、人民代表大會成立50週年。全盟借此契機,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紀念、學習和宣傳教育活動,氣氛活躍而濃厚。從中央主席到普通盟員紛紛聯繫實際,發言或撰文暢談感想體會,參加各種活動。丁石孫等盟中央負責同志在鄧小平故里廣安植紀念樹,併為“中國民主同盟林”揭碑,向鄧小平紀念館捐贈書畫。民盟重慶市委積極參與全國統戰傳統教育基地的籌建工作,促成將民盟發祥地“特園”作為首批復建項目;民盟廣西區委組織了繼承優良傳統、做好政治交接的主題教育活動;民盟北京市委舉行 “新思想、新目標、新形勢、新使命”系列報告會十余講等。

  今年5月,盟中央召開了九屆八次中常會,專題研究加強和改進全盟的思想政治工作問題。丁石孫主席作了《以人為本,做好新形勢下全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題報告,指出要按照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為本,與時俱進,把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準。會後,各地立即以各種形式傳達落實會議精神。

  盟中央9月在京舉行了九屆九次中常會,會議主題是,學習貫徹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適應中共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新形勢,研究提高民盟參政能力建設的目標、任務和途徑。丁石孫主席作了《努力提高參政能力  全面推進自身建設》的主題報告。與會常委就充分認識提高參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斷提高民盟的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進行了深入的討論。這次會議必將對今後全盟的工作産生重要影響。

  為貫徹落實民盟九屆四次中常會精神,全盟加強了幹部隊伍建設。通過抓培訓、抓推薦和鼓勵符合條件的盟員參加各地政府職位公開考選,取得了切實的成效。黑龍江、遼寧、湖北等省的一批盟員通過公開考選走上各級領導崗位。陜西、寧夏、海南等省又有幾位盟員擔任重點大學副校長。各省級組織制定了組織發展三年規劃和年度計劃,以努力解決全盟盟員的人才結構、層次結構、年齡結構等急待改進的問題。北京、四川、上海、雲南等省級組織發展了一些高層次代表性人物。

  盟中央和地方盟組織加強了對基層工作的調研。絕大多數省級組織的主要領導親自帶隊,深入一批高校、科研院所等重點基層調研,調動了各級盟組織抓基層組織建設的工作熱情;同時通過直接與基層盟員面對面,聽取他們在組織活動、發展成員、思想工作等方面情況,獲得了大量改進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為改進和加強全盟基層工作打下了基礎。

  今年全盟加大了對外宣傳工作的力度,涌現出一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各級盟組織更加密切與新聞媒體的聯繫與合作,做好組稿工作,實現全盟新聞報道的經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四川、上海等省級組織成績突出。山東齊魯電視臺就民盟山東省委的“齊魯雁行城市群”等提案進行了十多期深入報道和追蹤採訪。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中央和地方各種媒體有關民盟的消息、通訊、人物訪談、述評、論文、專題特寫、盟史回顧和研究等報道,數量大幅度增加,達2000余篇(次)。盟中央宣傳部在各方面支援下,編輯了二十余期《民盟參政議政工作宣傳資訊》和《民盟工作快訊》。盟中央和地方網站開通運作,為各級盟組織和廣大盟員提供了資訊交流和溝通的平臺。盟中央編輯出版了對外宣傳品《中國民主同盟》畫冊,協助有關單位拍攝相關傳記片、文獻紀錄片和編輯大型文獻圖書。

  今年,盟中央下發了《關於加強全盟理論研究工作的意見》,要求全盟各級組織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與參政黨的黨建理論和實踐”為主題,結合新時期民盟工作特點,加強理論研究。盟中央負責同志率調研組赴福建、湖北、上海,就加強全盟理論研究工作進行調研。為紀念中共中央(89)14號文件頒布15週年,盟中央制定了“多黨合作制度化、規範化”調研課題,形成了《民盟中央關於推進多黨合作制度化、規範化的建議》調研報告,撰寫了《加強自身建設的思考》等理論文章。各地理論工作者堅持思考和寫作,如盟中央和四川省盟領導帶頭撰寫理論文章,獲全國政協特別論文獎及四川省統戰理論優秀成果獎等。四川、北京、遼寧、上海、湖北、福建、甘肅、安徽省盟在統戰理論調研上也取得了不少成果。

  為交流和總結參政議政的經驗和成果,盟中央先後召開了參政議政工作會議、擔任中央有關部門特約(特邀)工作盟員座談會、民盟從政人員座談會;河北省盟籌辦召開了民盟華北地區(擴大)“提高參政能力研討會”,與會代表就什麼是參政能力和怎樣提高參政能力進行了研討和交流。民盟西部省(市、區)盟務工作會議、民盟四直轄市盟務工作會議等也就加強參政能力建設進行了討論。民盟新疆區委等舉行了參政議政工作經驗交流暨表彰大會。

  盟中央于6月召開了“民盟省級組織專職幹部培訓暨機關建設工作會議”。民盟省級機關的專職副主委、秘書長及部門負責人參加了培訓和會議,著重研究加強機關的樞紐作用,努力提高參政能力和水準等事宜,並結合自身工作交流了機關建設、思想宣傳、組織工作、社會服務、理論研究等各方面的經驗與思路。會後,許多省級組織相繼召開了機關建設會議,全盟的機關工作呈現出了新的氣象。

  盟中央和地方組織在強化部門職能,增強服務意識,理順內部關係,培養幹部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盟中央機關用改革精神推動工作的開展。群言出版社創新了工作機制,出版了一批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好的精品圖書。盟中央機關服務中心正式成立,提高了機關的後勤服務保障。各省盟機關也加強了機關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民盟安徽省委機關努力創造團結和諧溫馨的工作環境,讓機關成為幹部和盟員的第二個家。民盟江西省委機關連續兩年被評為“省各民主黨派機關目標管理綜合先進單位”。山西等省盟加強了對機關幹部的政治理論學習培訓。

各位委員、各位同志:

  一年來,全盟在多方面取得一定成績,在工作創新和機制創新等方面有所進步,我們的主要體會有以下幾方面:

  一、加強學習,努力實踐,適應參政環境變化提出的新要求,用科學理論和改革精神指導、推動全盟工作。

    在新世紀新階段,執政黨大力提升執政能力,人民群眾對參政黨的要求越來越高,我國社會結構的變化、新社會階層的形成,資訊媒體傳播技術和渠道的發達等等,都使我們的參政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為適應這種變化,我們加強了學習。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執政黨與時俱進的精神,學習兄弟黨派提高參政能力的經驗,學習現代科學和文化知識等。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了對“把促進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第一要務”的認識,看到了工作的差距和不足,更加明確了各項工作的方向。在科學理論和改革精神的指導推動下,全盟工作順利推進,健康發展。

  二、把促進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緊緊圍繞科學發展觀,不斷提高參政議政水準和品質。

  堅持以人為本和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從以往的發展經驗和教訓中提煉出的重大戰略思想。一年來,我們把促進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的第一要務,認真貫徹落實這一重大戰略思想。我們選擇了黨和政府非常重視、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我們有條件去做、有可能做好的題目,深入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我們應進一步明確參政議政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目標,爭取在一些事關國家政治、經濟、文化事業的綜合性、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課題上,在廣大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上,形成有見地、有分量的發展思路和政策建議。

  三、貴在主動,重在活動,發揮盟的整體優勢,為構建和諧社會多做工作。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是以人為本,強調局部與全局、經濟與社會、當前與長遠、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盟員中從事文化藝術、教育、人文和社會科學工作的佔有相當比例,我們有責任、也有優勢為構建和諧社會多做工作。一年來,全盟各級組織協助黨和政府,主動做了大量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工作;圍繞與構建和諧社會相關的問題,積極開展專題調研、專家論壇、學術研討、對策建議、媒體傳播等多種活動。這些活動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顯示了民盟在構建和諧社會事業中所具有的特色和優勢。

  四、中央、地方和基層組織密切協作,凝聚全盟智慧和力量,形成團結協作的良好局面。

  我們倡導和鼓勵各級機關改進作風,搞好服務,專職幹部在實踐中學習,向廣大盟員學習;倡導和鼓勵各級組織加強聯繫,團結協作、互聯互動。在注重發揮專家學者作用的同時,更加重視調動廣大盟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各級盟的領導將工作重心下沉,深入基層組織,與盟員直接接觸、當面交流、汲取營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盟中央、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的協作意識空前增強,協作效率明顯提高,基層組織和廣大盟員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資訊交流及時、協作融洽密切,初步形成了全盟人氣旺、熱情高、機制新、亮點多、一盤棋的良好局面。

  五、重視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形成良性工作機制,促進日常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提高運作效率。

  一年來全盟的工作,出現了許多亮點。這些亮點背後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充分重視和切實推進了相關制度的建立與健全,充分重視和切實推進了機制創新。我們通過制度創新推進工作,通過機制創新使工作不斷登上新的臺階,促進了全盟日常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提高了運作效率。

  一年來,全盟工作雖然在多方面取得了顯著進步和明顯成效,但仍有一些問題需要我們認真對待,如,盟的工作在地區發展上還不夠平衡;盟在主要界別的優勢有所弱化,成員結構不盡合理,尚不能滿足參政議政工作更高水準的要求;有的基層組織比較渙散,難以開展工作;個別會議內容針對性不強,品質和實效有待提高等。對於這些問題,我們要認真研究分析,加以解決,以適應時代飛速發展的要求,無愧於廣大盟員對我們的殷切期望。

  

2005年工作的建議

各位委員、各位同志:

  明年是我國人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鞏固宏觀調控成果、保持經濟社會良好發展態勢的關鍵的一年,也是全面實現“十五”計劃目標、為“十一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的一年。民盟“九大”以來,我們取得了很好的開局,明年是更為重要的屆中階段,十分關鍵。我們要加強學習,努力提高參政能力和水準,服從和服務於國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盟的各項工作。

  明年的工作思路是:加強學習,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規範化建設的新文件,明確民盟的根本任務是 “把促進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第一要務”,促進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切實加強自身建設,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要圍繞第一要務,從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出發,參政議政,服務社會;圍繞幹部隊伍建設,特別是後備幹部隊伍建設,努力提高盟的參政能力。

  一.加強學習,把促進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的第一要務,保持理論上的清醒

  善於學習,經常吸收新鮮知識和思想,是一個政黨保持青春、走向成熟、具有活力的標誌。我們要繼續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要學習領會中國共産黨十六大文件、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充分認識科學發展觀對於我國今後長期穩定發展所具有的重要指導意義;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規範化建設的新文件。這一新文件將是指導我國多黨合作制度的綱領性文件,是明年的學習重點。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體會,指導工作。

  發展是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是解決國家面臨的所有問題的根本辦法。促進發展是我們參政黨一切工作中的第一要務。發展在各個時期面對的是不同的問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提出和堅持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把中國的發展道路推向新階段。堅持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是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依靠我們制度和體制的優越性,最大程度地扶助社會困難群體,協調社會各階層的利益和訴求,實現社會的公平、公正與正義,實現我國經濟和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

  展望明年的工作,無論是時代對參政黨的要求,還是我們需要做好的工作,要求都很高,我們在思想認識、理論素養、工作能力等多個方面都還有較大的差距。我們必須加強理論建設,特別是多黨合作理論研究,時刻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堅持科學發展觀,更好地承擔起促進發展的第一要務。

  二.圍繞第一要務,促進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從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出發,參政議政,服務社會

    當前,我國的改革開放處於一個關鍵階段,突出特點是:綜合國力競爭空前激烈,外部環境日趨複雜多變;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加速,農村大量富餘勞動力向非農領域轉移;經濟市場化程度迅速提高,深化改革進一步觸及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體制創新進入攻堅階段;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需求不斷提高並趨多樣化,社會利益關係更趨複雜,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的難度加大;人民群眾民主法制意識不斷增強,政治參與的積極性不斷提高,對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受各種思想觀念影響的渠道明顯增多、程度明顯加深,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在這個階段上,就業問題、社會保障體系的建立與完善、把握效率與公平的關係、理順分配關係、加快社會事業的發展、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建設節約型社會等等,都是黨和政府高度關注、與人民利益切身相關的大問題。我們的參政議政、社會服務、組織、宣傳、理論研究等工作,要全力圍繞這些問題的解決來開展。我們的自身素質建設、隊伍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基層組織建設、機關建設、制度建設,都要從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出發,為第一要務服務。我們要協助中共黨委和政府做好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理順情緒的工作,自覺維護民主團結、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

  我們要繼續做好海外聯誼工作,特別是做好港澳同胞、臺灣同胞、海外僑胞的聯誼工作。實現祖國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心願,我們要為海峽兩岸文化、學術交流積極工作,廣交朋友,增進理解,加深親情,為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做出應有貢獻。

  三.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特別是後備幹部隊伍建設,努力提高參政能力

  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是盟的事業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當務之急。當前,盟的幹部隊伍建設的核心是加強領導班子成員能力建設和後備幹部隊伍建設,這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民盟“九大”以來,各省都充實調整了後備幹部隊伍,一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進入了後備幹部行列,在地方政府和司法機關擔任實職的盟員數量也有了較大幅度的增長,後備幹部的數量和品質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和形勢任務發展的需要相比,和全面提高盟的參政能力的任務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盟的各級後備幹部總量不足,各省之間人才不均衡等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特別是2007年的換屆已經臨近,各項準備工作也要提到議事日程上來。要把組織發展同後備幹部隊伍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發展盟員的起點要高,視野要寬,目的性強,結構要合理,特色要突出,只要是盟的事業需要的人才,就要盡可能地發展進來。加強後備幹部隊伍建設是明年組織工作的重點,各級盟組織領導同志,特別是“一把手”要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責任感,加強領導。

  我們要與時俱進,以改革的精神切實推進盟的自身建設,認真做好新形勢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實施“人才興盟、人才強盟”戰略,努力提高盟的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設適應新世紀要求的參政黨。全盟各級領導同志和機關的工作要重心下移、深入實際、面向基層、因地制宜、埋頭苦幹,切實搞好組織建設、思想建設、理論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機關建設。要著力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精簡會議,改進文風,不圖虛名,不事張揚,把盟的參政能力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為完成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任務,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援、人才支援和力量支援。

  各位委員、各位同志,2005年即將到來,我們的責任重大,工作繁重,全盟同志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奮發進取,紮實工作,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用更加優異的成績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做出積極貢獻。 


(來源:中國民主同盟網站)


                              責任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