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晴 7 ~ -3 ℃ 微風/臺北 多雲 18 ~ 1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民盟中央2005年工作要點(2005.01.04)

  時間:2005-12-18 11:02    來源:     
 
 


(2005年1月4日民盟中央主席辦公會議通過)

  2005年是全國人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鞏固宏觀調控成果、保持經濟社會良好發展態勢的關鍵一年,也是全面實現“十五”計劃目標、為“十一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的一年。2005年全盟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規範化建設的新文件;把促進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的第一要務,從促進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出發,參政議政、服務社會,努力提高盟的參政能力,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圍繞幹部隊伍建設,特別是後備幹部隊伍建設,全面推進盟的自身建設。

  一、加強學習,不斷推進多黨合作制度的規範化

  繼續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領會中共十六大、中共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把促進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充分認識科學發展觀對於我國今後長期發展所具有的重要指導意義,充分認識構建和諧社會目標的重要性和現實針對性,把思想統一到科學發展觀上來,統一到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上來,自覺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我們的各項工作。

  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規範化建設的新文件(以下簡稱“新文件”)。這是指導我國多黨合作制度規範化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是全盟今後一個時期的學習重點。要通過學習貫徹“新文件”精神,使廣大盟員進一步堅定對多黨合作制度的信心和決心,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把民盟建設成與中國共産黨親密合作、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參政黨。

  二、充分發揮主席會議和常委會的領導作用,不斷提高全盟的參政能力和水準

  主席會議和常委會要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集思廣益,學習中國共産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討論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問題,研究、制定盟的工作方針、任務、計劃,就重要盟務工作進行部署和安排。今年主席會議和常委會的工作重點是:組織好對“新文件”的學習貫徹,研究新時期如何適應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需要、加強盟的自身建設尤其是後備幹部隊伍建設問題;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圍繞第一要務和促進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以及促進構建和諧社會,研究新形勢下開展參政議政、服務社會等工作的新思路。

  三、圍繞第一要務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推進參政議政工作再上新臺階

  充分整合盟的參政議政資源,圍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構建和諧社會開展調查研究,推進參政議政工作再上新臺階。要為“十一五計劃”的制訂選擇相關課題深入調研,提出意見和建議;做好盟中央重點調研工作,赴湖北做實地考察,深入研究湖北、湖南、江西等中部地區崛起的課題;搞好新形勢下職業教育、高等教育改革的研討;繼續辦好“災害管理專家論壇”;支援協助黑龍江等盟組織做好東北地區加強對俄開放合作等課題的研討活動;繼續關注“三農”問題、文化建設、城鄉協調發展、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等重大問題。充分發揮資訊網的作用,加強資訊的收集、匯總、整理、上報,進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認真做好政協全體會議及常委會的民盟發言、提案的組織、準備工作;開好參政議政工作會議。

  四、 實施人才強盟戰略,大力加強組織建設

  適應提高盟的參政能力的要求,貫徹落實“人才強盟”戰略。認真落實《民盟中央關於加強後備幹部隊伍建設的意見》,把後備幹部隊伍建設作為幹部隊伍的核心內容,重點抓好後備幹部的培訓工作,在北京和全國各地分別舉辦後備幹部座談會及培訓班。著手做好2007年換屆的各項準備工作。

  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做好民主黨派組織發展工作座談會紀要》,落實組織發展年度計劃,要把組織發展與後備幹部隊伍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拓寬視野,加大發展力度,做好代表人士和德才兼備的年輕後備人才的組織發展工作,為盟的後備幹部隊伍建設和各項工作提供人才支援。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開好基層工作經驗交流會,研討新形勢下開展基層組織工作的經驗和做法。

  五、 加強參政黨理論研究,探索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

  學習貫徹“新文件”,推動參政黨的理論建設,召開以“參政黨自身建設理論”為中心議題的理論研討會。組織編寫“新文件”宣講提綱。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研究改革開放進入關鍵階段的突出特點,根據國內外形勢複雜多變、經濟市場化程度迅速提高、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的難度加大、人們思想觀念的差異性明顯增加等實際情況,適應形勢需要,堅持以人為本,提高盟的思想政治工作水準,加強盟的凝聚力。繼續加強與新聞媒體的合作,不斷擴大多黨合作制度和盟的影響。民盟中央網站和地方盟組織網站要加快聯網,加強中央和地方的聯繫。

  群言雜誌要以創刊20週年為契機,開展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總結經驗,擴大影響。群言出版社要進一步完善適應市場經濟需要的經營機制,做好重要圖書的策劃和出版工作,努力提高知名度,做出品牌。

  六、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要求,開拓社會服務工作領域

  本著“把好事做實,把實事做好”的宗旨,立足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以扶貧工作為重點,積極開展社會服務工作。盟中央要加大扶貧力度,繼續做好廣西那坡、貴州畢節、河北廣宗的定點支邊扶貧工作,幫助當地群眾發展經濟,脫貧致富。繼續積極開展“三下鄉”等活動,切實為群眾做好事,做實事。就如何在新形勢下進一步做好辦學工作及如何為城市社區建設提供服務開展調研。

  七、 圍繞發展大局,做好維護穩定的工作

  全盟要增強政治責任感,增強大局意識,做好維護穩定的工作,鞏固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社會環境。各級盟組織和廣大盟員要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問題,針對社會上存在的影響穩定的突出問題,了解、反映社情民意,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協助中共黨委、政府做好協調關係、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上為政府分憂,下為百姓解難,為促進實現社會公平和正義、促進構建和諧社會獻計出力。

  八、 開展對外聯誼活動,促進祖國完全統一

  繼續加大對外聯誼工作的力度,發揮海外聯誼渠道廣泛的優勢,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文化、學術交流的高層活動。盟中央擬組教育、文化考察團赴臺灣、歐洲開展交流考察活動。要組織好對即將頒布的《反分裂國家法》的學習,充分認識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必要性、緊迫性和重要性。要旗幟鮮明地反“臺獨”、反分裂,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繼續在臺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中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為促進實現祖國的統一大業貢獻力量。

  九、加強機關建設,努力提高機關幹部綜合素質,建設務實、高效的學習型機關

  各級盟組織機關要按照國家公務員條例的要求,加強機關建設。要重視機關幹部的能力建設,以“做合格公務員”為主題開展學習和教育活動。加強對機關幹部的培訓,促進機關幹部綜合素質的不斷提高。認真貫徹落實機關各項規章制度,加強部門協作,提高工作效率,關心機關幹部思想和生活,營造團結和諧的工作氛圍,建設務實、高效的學習型機關,為盟務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重要支援。

  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參政能力和水準,是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全盟要著眼于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著眼于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不斷提高建言獻策能力;著眼于多黨合作政治格局的鞏固,不斷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在與中國共産黨親密合作中不斷進步;著眼于執政黨“兩大歷史性課題”的解決,不斷提高民主監督能力;著眼於民盟自身優勢的發揮,不斷提高組織協調能力,充分調動廣大盟員及所聯繫的知識分子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來源:中國民主同盟網站)


                              責任編輯:齊曉靖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