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周鐵農:以紀念辛亥革命為交流平臺增進兩岸互信(2011.07.18)

時間:2011-07-18 16: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辛亥革命研究會會長周鐵農18日在此間表示,要充分發揮紀念辛亥革命這個交流平臺的作用,努力增進兩岸交往,增進兩岸互信。

  周鐵農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十次海外統促會會長會議上,作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專題報告。

  他在闡述“孫中山為什麼要進行反清革命”、“孫中山如何領導這場新式民主革命” 、“如何看待辛亥革命的成功與失敗”、“如何看待辛亥革命及中山思想的現代價值”後説,孫中山與辛亥革命,是將兩岸人民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強大精神紐帶。辛亥革命從發生至今,已經100年。在這百年的時間裏,臺灣與大陸分了又合,合了又分,關係曲折。但是,兩岸無論是在相對隔絕的時期,還是在交流往來頻繁的年代,孫中山和辛亥革命都是兩岸人民共同的記憶、共同的精神激勵。

  “辛亥革命的歷史再一次告訴我們: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共同體;中國是包括大陸和臺灣在內的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要實現祖國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周鐵農説,當前,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的活動,已經在世界各地、海峽兩岸陸續開展。對辛亥革命歷史的共同記憶,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交流平臺。我們要充分發揮紀念辛亥革命這個交流平臺的作用,努力增進兩岸交往,增進兩岸互信。

  他特別提到,當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中,海外華僑在建立革命團體、創辦各種報刊進行革命宣傳、參加歷次武裝起義、籌措革命活動經費、支援新政府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孫中山曾高度評價海外華僑:“對革命之奮鬥,歷十餘年如一日,故革命史上,無不有‘華僑’二字,以長留于國人之腦海。”

  同時擔任民革中央主席、中國統促會副會長的周鐵農表示,在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之際,希望海內外中華兒女繼承“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傳統,發揚辛亥革命精神,努力營造愛國、統一、團結、奮進的良好氛圍,為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促進祖國統一努力奮鬥。(記者 董會峰)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