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調查:逾七成臺灣企業將發年終獎 不同行業基數差距大

2021-12-07 10:3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12月6日電 Yes123求職網6日發佈的“年終獎金髮放與尾牙計劃調查”顯示,76.7%的臺灣企業將發年終獎,比例略高於去年的74.8%。年終獎金基數平均值為1.17個月,為六年來次低,比去年微增0.06個月。

  綜合《聯合報》《經濟日報》、Yahoo奇摩等臺灣媒體報道,不同行業年終獎基數差距大。調查顯示,年終獎基數較低的行業包括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0.5個月)、文教業(0.63個月)、民生服務業(0.78個月)等。上述行業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較大,一些企業目前仍有裁員、實施無薪假等現象,甚至需要接受紓困以維持運作,年終獎金勢必較低。

  相比之下,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2.67個月)、科技資訊業(2個月)、傳統製造業(1.73個月)、運輸與物流倉儲業(1.67個月)、醫護與生技業(1.63個月)等行業受惠于防疫商機、無接觸經濟、急單效應等因素,相關人員年終獎金會有所提升。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不同行業年終獎基數落差最多達2個月。整體來看,年終獎基數相比去年出現了“弱勢反彈”的態勢。

  當日調查還説明瞭臺灣企業舉辦“尾牙”的情況。“尾牙”是閩臺地區的傳統節日。在傳統習俗中,商人每逢農曆初二及十六,會準備祭品祭拜土地公以求生意興隆,儀式後眾人一同食用祭品,被稱為“打牙祭”。每年農曆十二月十六是最後一個“牙期”,也就是“尾牙”;如今,很多臺灣企業選擇在這一天舉辦公司年會。

  調查顯示,今年有64%的企業有舉辦“尾牙”計劃,高於2020年的55.9%,為九年來次低;此外有17%的企業計劃砍掉“尾牙”預算。

  在計劃舉辦“尾牙”的企業中,16.6%的企業預估“尾牙”預算將減少,63.7%的企業預估預算會與2020年持平。(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