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兩岸關係冰冷致“小三通”衰退 臺當局的善意在哪?

2021年01月22日 16: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關係冰冷致“小三通”衰退 臺當局的善意在哪?

  旅客經由“小三通”抵達福州港馬尾客運站。(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9月30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兩岸“小三通”開辦迄今已有16年曆史,隨著兩岸局勢陷入僵局,冷峻氛圍正逐漸影響“小三通”人、物流往返。金門籍“立委”、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副主任楊鎮浯29日受訪指出,“小三通”成敗完全取決於政策,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執政時期爭取的陸客來金二日遊是“小三通”人次沒有大幅下降的關鍵,但陸客旅遊大多在意氛圍,兩岸關係若持續陷入僵局,衰退的那一天遲早會到來。

  經統計,今年1至8月,“小三通”累積總人次為113萬5866人次,較去年同期衰退5.5%;以單月看,今年6月衰退人次最多,高達9.6%。整體而言,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除2、3月外,各月“小三通”人次都是負增長。

  “小三通”自2001年開辦以來,成為金門旅遊特産、高粱酒外,不可或缺的“第三産業”,人、物流帶動船舶運輸、港口倉儲、物流、報關等行業,影響近2000多人生計;不過,近年在貨物進出口量持續不見起色,加上兩岸開放直航影響,“小三通”逐漸轉為兩岸重要旅遊通道。

  楊鎮浯指出,“小三通”必須從人、物流去看。約5年前,“小三通”每月平均貨物進出口總額高達50多億元(新台幣,下同),3年前衰退到僅剩3億多元,跌幅近90%的程度,衰退情況嚴重,除經濟大環境不佳,與大陸沿海碼頭管理規範化、一致化也有關係。

  另外,就人流方面,楊鎮浯分析,“小三通”往返客群主要分成臺商、金門當地鄉親、臺灣遊客、陸客,兩岸開放直航後,除福建臺商,多數都改走直航;仍利用“小三通”的旅客,大多為轉机臺灣或從廈門赴金進行兩天一夜的延伸性旅遊。

  而陸客來臺人次降低之所以對“小三通”衝擊不大,楊鎮浯指出,陸客在屬性上很重視氛圍,儘管赴臺人次下滑,“小三通”仍靠著轉机及二日遊旅客人次勉強支撐,但這非長久之計,“兩岸關係不好,旅遊不可能好”。(台灣網 尹賽楠)

  兩岸關係冰冷致“小三通”衰退 臺當局的善意在哪?

  2017年兩岸“小三通”人數統計。(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責任編輯:尹賽楠]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