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理工女"少成競爭力隱患 專家吁家長跳脫傳統思維

2017年03月20日 11:20:23  來源:新華網
字號:    

  不少女性也對數理科研有天分,專家呼籲學校能多加引導,家長也要跳脫傳統思維,避免埋沒孩子才華。(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理工女”人數太少,在臺灣“中研院”數理組女性人數僅1成,回頭檢視大學教育,女生就讀理工科研相關科系的人數也僅30%左右,臺灣靠科技帶動經濟,但如今科研人力卻短缺,將成臺灣隱憂。專家認為,家長應跳脫傳統思維,女性投身科研也會有好表現。

  據報道,根據臺灣“中研院”內部統計,院內數理科學組的研究人員共296人,只有33人是女性,所佔比率僅11.1%。生命科學組方面,研究人員共有222人,71人是女性,比率佔32%。

  臺灣“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鐘邦柱指出,家庭及社會傳統上不太支援女性投入就讀理工科系,從初中、高中開始,女性投入就讀的人數就很少。例如結婚生子時,傳統思維多希望是女性來照顧小孩,當工作及事業面臨抉擇時,女性往往會留在家庭中。

  另外,若夫妻兩人工作分隔兩地,經常也是犧牲女性,從事學術研究得不到支援,降低了女性留在科研領域的可能性。

  鐘邦柱也説,國際上女性投入科研的人數也都不多,例如在美國,當地的工作壓力很大,女性受到壓抑,臺灣的現況在國際上或許還算不錯,許多島外人士來臺時,反而感受到我們的女性科學家很多。

  若想提升整體女性投入數理、科研的工作領域,需要從中學教育開始培養,但是現況上仍有阻礙。

  臺師大物理系名譽教授林明瑞分析,家長尊重女兒就讀理工科系,大多是嘴上説説而已,但骨子裏的傳統觀念仍舊根深蒂固,各國也都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看法,男女生從小被父母期待不同,家長對女兒抱有維護照顧家庭的期待,從小讓她接觸芭比娃娃,但男生可能會被給予積木等玩具,自幼就能累積空間感,多多少少會影響未來的數理能力表現。

  林明瑞表示,現在少子化嚴重,科研人力面臨短缺,很多女生有數理天分,也對數理研究有興趣,卻沒有受到父母親鼓勵,學校也未妥善引導,進而被埋沒,這很可惜,上大學後,女學生念理工科研相關科系只有約30%,科研人力缺乏是臺灣的隱憂,畢竟臺灣是靠科技發展在帶動經濟,假如有女學生想念數理科研科系卻受到家長反對,建議能多用溝通取代對立。

[責任編輯:齊昕]

相關內容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