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臺灣這次鬧“血荒” 有些不尋常

2017年01月22日 10:39:31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在臺灣,天氣濕冷等因素會影響民眾捐血意願,農曆春節前後的一個月,通常是捐血中心最缺血的時候。例如2011年1月下旬,臺灣地區創下40年來最冷紀錄,低溫影響了民眾捐血意願,致使全臺大鬧血荒,全臺血袋庫存量只夠用3至4天,血庫可用血數量創10年新低。

  今年春節前後,臺灣再次出現了血荒,但這次的血荒的原因卻些不尋常,與“不當黨産”扯上了關係。臺灣血液基金會遭指為中國國民黨“不當黨産”,導致民眾捐血意願低落,令醫療血液庫存告急。臺灣血液基金會指出,受此風波影響,13日當天血液庫存量持續驟降5000袋,全臺可用庫存量已從7.1天降至5.7天,低於標準的7天庫存,呼籲民眾挽袖捐血。

  此次全臺捐血量告急,始自1月11日臺灣某媒體的一篇報道。文章稱,臺當局“不當黨産處理委員會”日前接獲檢舉指臺灣血液基金會對外宣稱是“紅十字會”捐贈成立,實質上資金可能來自國民黨黨營事業,是國民黨“不當黨産”。

  血液基金會11日當天發表聲明稱,被質疑為“不當黨産”,完全子虛烏有,並強調各項運作是透明及公開的,該會是醫療財團法人,是全體民眾、捐血人、熱心捐血公益團體的資産,當局和國民黨從未捐助,不屬於任何政黨資産;並指出民眾醫療用血不應淪為政治操弄工具。

  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其後宣佈辭職,表示是按照臺行政機構有關人員要求執行。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抨擊,當局濫用政治力干預,逼迫專業的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辭職,純粹就是政治鬥爭,是淩辱專業、罔顧人民健康的粗暴做法。

  血液基金會官方網站資料顯示,1974年以前,臺灣的醫療用血幾乎全靠職業賣血者供應,無法控製品質,對賣血者與用血者的健康沒有保障。1974年4月19日,在有關人士倡導下,“捐血運動協會”成立,臺灣從此走進自願無償捐血時代。1990年1月1日,進一步成立“捐血事業基金會”,並於2004年10月18日再次更名為“財團法人臺灣血液基金會”。

  “不當黨産處理委員會”已經證實,他們確實收到相關檢舉,並聲稱“會進一步調查”。主管機關“衛福部”也表示要調查。究竟調查結果如何,我們拭目以待。但無論怎樣,目前捐血救人,緩解“血荒”才是最重要的。捐血本事一件純粹、簡單、美好的公益事業,不應被染上複雜的政治色彩。(孫楠)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