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時政 | 本網快訊 | 兩岸 | 國際 | 港澳僑 | 熱點新聞 | 大陸縱覽 | 社會 | 財經 | 教育 | 軍事 | 科技 | 傳媒 | 奇聞趣事 | 新聞發佈會 | 新聞人物

陸生與臺生眼中的彼此

時間:2010-08-25 10:04   來源:參考消息

臺大校園風光

  資料圖:臺大校園風光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筆者暑假參與對岸大學主辦的交流活動,兩星期營期中與近百名兩岸三地大學生朝夕相處,對兩岸學生的特質與差異有些觀察。

  營隊舉行閉幕式時發生了小插曲,顯現了三地學生差異。當時由香港、臺灣、大陸各派代表發表感言,香港和臺灣學生上臺後活潑隨興,搞笑又溫馨的發言,很快就炒熱現場氣氛;輪到大陸學生時,卻是一臉正經,帶著講稿上臺,兢兢業業地念出:“各位師長、同學們好,我很榮幸能參與這個意義非凡的兩岸交流活動……” 官腔的語句當場澆熄了火熱的氣氛。

  整體而言,大陸學生思想相對成熟,給人嚴謹有紀律的感覺,臺灣學生則偏活潑、敢於表現自我,但有時卻顯得較為幼稚、不懂人情世故。營隊期間,曾經不止一次聽到臺灣學生對大陸學生抱怨廁所臟亂、餐廳菜色不佳等,並加上帶有臺灣本位主義的評論,“我們臺灣都不會這樣……”而大陸學生聽後,通常都只是笑笑帶過,或用自嘲的方式來回應。

  臺灣學生比較懂得玩樂,大陸學生則“不會”玩。“不會”玩的原因可能是家庭環境艱苦,讓其被迫面對現實、提早長大。一位大陸朋友曾在聊天時説:“我媽跟我借錢,因為弟弟要結婚了。可是獎孚金還沒發下來。”爸媽不供應學費、生活費,甚至開口借錢,這對多數臺灣學生來説難以想像,但大陸學生卻平淡地説出來,沒有太多的無奈或怨天尤人。

  對於許多大陸學生來説,背負著家鄉沉重的期待,因此也特別認真,清晨6時校園裏已經人聲鼎沸。而臺灣的大學生多在父母親金援下讀大學,不必面對經濟壓力,反而常以睡過頭當作蹺課藉口,有人更是專挑下午的課,早上8點的課常乏人問津。

  勤奮與否不是陸生臺生差異

  另據臺灣《聯合報》8月16日報道,馬英九總統決心通過“陸生三法”,其實近年已有不少大陸學生以“交換學生”方式來臺,去年更開放自費來臺“短期研修”。在傳播教育界頗富盛名的世新大學就吸引不少陸生自費前來研修,在即將歸鄉之前,幾名研修生與本報記者談到了他們的“臺灣經驗”。

  對於很多臺灣學者比較兩岸學生常持的“大陸學生非常用功,臺灣學生輸了競爭力”這一觀點,大陸學生就不太認同,一位研修生表示:“大陸的大學那麼多,很難一概而論。”另一位同學則補充説:“要説用功,我們到了臺灣,有了你們對我們的‘期待’,不用功也不行!要是在大陸,蹺課還蹺得更兇!哎,形象問題!”

  至於企業界人士常説的“大陸學生贏在勤奮,臺灣學生贏在創意”,大陸學生也不認可。一位研修生表示: “我覺得這是貶義!因為勤奮是一種態度,是可以培養的;創意卻是天分!就好像我們是沒別的長處了,只好靠‘勤奮’了。”另一位大陸同學則補充説: “現在全世界的年輕人都一樣:愛玩,愛潮流,愛鬼點子,陸生絕對不是書獃子。當然,不管臺生還是陸生,都會有相當愛學習的。我覺得世新的學生就很勤奮,一下課就問老師。上課翻開的都是課本,可見勤奮與否,不是陸生和臺生的差異。”(梁玉芳)

瀏覽更多臺灣新聞

編輯:吳斌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