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打壓“疑美論”背後,民進黨的恐慌和算計

2023-03-27 10:41: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臺灣駐點筆記|打壓“疑美論”背後,民進黨的恐慌和算計

  在臺北市象山拍攝的臺北市市區夜景。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新華社臺北3月25日電(記者章利新、黃揚)臺灣近日有多位學者發起成立“反戰聲明工作小組”並召開記者會,歷數美國軍事干涉和經濟制裁對世界多地造成的危害,主張臺灣不能成為“美國霸權的跟班”,犧牲自身安全。

  該小組發起人之一、“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盧倩儀指出,美國為永久維持其霸權地位,已犧牲許多國家和地區,臺灣也可能被犧牲。

  本來,學者們希望通過聲明,引發臺灣民眾對國際政治和兩岸局勢更多理性討論和對話,卻遭到綠營人士及媒體潑臟水,被批評為“投降派”,散佈“疑美論”,“意在離間美臺合作”。

  無獨有偶,近日民意代表高金素梅質詢臺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質疑美國要臺灣買美豬、買武器、建彈藥庫、動員備戰,民進黨當局竟照單全收;不僅如此,美國還企圖通過所謂“臺灣學人計劃”,直接伸手介入臺灣內部運作。她呼籲民進黨當局“對美國挺直腰桿”。對此,陳建仁當場動怒,指責此言論是“疑美論”。

  早在今年初,民進黨政治人物賴清德就公開提出“不能讓有心人散播懷疑美國的言論,甚至成為社會主流共識”,“這對臺灣非常不利”。

  島內輿論指出,民進黨不容許民間有任何“疑美”空間,要把所有正常的懷疑和討論都打成“反美”“親中”,貼上“中共同路人”或“投降派”的標簽。

  這種粗暴的做法,遭到臺灣社會各界的撻伐。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理事長陳冠安撰文指出,綠營壓制“疑美”聲浪,用“扎稻草人”的方式,企圖將非民進黨立場者打成所謂“投降派”,這一做法是在製造臺灣社會對立,壓縮理性討論空間。

  臺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黎家維認為,近年來,臺灣社會對美國的懷疑態度持續升高。民進黨當局卻不準民眾質疑,這只會增添人民反感。

  島內輿論認為,近年來,臺灣社會“疑美”聲浪高漲,直接原因無疑是美國在國際上自私自利、不負責任的霸道行徑。就連被認為立場偏綠的“臺灣民意基金會”最新調查也顯示,20歲以上的臺灣民眾中,近六成同意“不管美國對臺灣有多好,都是為自己的利益,對臺灣不一定好”。調查還顯示,有約七成七的臺灣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關係。

  民進黨真的不知道臺灣社會希望兩岸和平、反對美國為自身利益在臺海拱火的主流民意?當然不是,只是因為要“倚美謀獨”,所以只能牢牢抱緊美國大腿,甘心充當遏華棋子。對民意的“疑美”風向,民進黨加力強壓,恰恰反映其恐慌的心理。

  民進黨利用執政權力和資源,上下發力,四面出擊,企圖把“疑美論”做成一頂人人畏懼的“帽子”,以此壓制相關言論。另一方面,出於選舉考量,民進黨操弄“疑美論”議題,也精算了其中帶來的收益。

  臺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之後,民進黨慣用的“抗中保臺”這張牌不靈了,於是就用反對“疑美論”這樣的論調來重新包裝。一方面是新任黨主席賴清德需要強調自己的“親美”立場,另一方面試圖用“疑美/親美”二分法去消解“戰/和”的二分法,以破解去年選舉中被貼的“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這類標簽。

  他指出,在新一輪選舉輿論攻防中,民進黨的軟肋始終在民生議題,比如缺蛋、電價大漲、貪瀆醜聞等,“疑美論”爭論的發酵會轉移媒體和民眾對民生議題的關注,從而讓民進黨得利。這也是民進黨的算計之處。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