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調漲電價能否解臺灣缺電之憂

2022-06-29 09:34: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臺北街頭一處交通燈因為停電而無法工作(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週密 攝

  新華社臺北6月28日電(記者岳夕彤、齊湘輝)為解決缺電問題,臺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日前決定,自7月1日起調漲電價,平均上調8.4%,其中高壓、特高壓産業上調15%,小商家及住宅千度以下不調整。

  臺灣缺電問題早已受到廣泛關注。近幾年來,島內各地頻頻發生停電事故,去年5月甚至兩度發生全臺大停電,今年入夏以來,臺北市大同區和信義區已接連于用電高峰時段停電。有島內民眾自嘲,缺電、停電在臺灣已成為一種常態。

  今年夏季用電高峰還沒到來,臺灣的供電警訊已經屢屢響起。臺灣電力公司(以下簡稱“臺電”)近日表示,尖峰負載連續4天刷新曆年6月份紀錄、連續2天創歷史用電量新高;23日,供電信號燈橘燈一度亮起,發出“供電警戒”。用電量逐年增加,臺電預估7月份用電量尖峰負載將突破4000萬瓦。

  調漲電價能解缺電之憂嗎?島內一些媒體認為,“能源政策不改,供電危機無解。”臺灣《中國時報》評論認為,民進黨當局倡導所謂“非核家園”,棄核四電廠不用,但綠色能源則進展遲緩。臺灣全靠進口天然氣等燃料火力發電,最後成本暴漲、影響環境,種種惡果還要臺灣人民承受。

  據了解,今年臺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能源局設定太陽能30億瓦的裝置目標。但截至5月底,新增裝置量僅6.27億瓦。業者估計,今年上半年恐連一半的門檻都過不了,更遑論完成全年目標。這也暴露民進黨當局聲稱要用綠能來彌補電力不足“只是紙上談兵”。

  臺灣《聯合報》評論指出,近幾年,全臺不斷發生停電事件,顯示臺電的管理調度漏洞百齣,輸配電設備也脆弱不堪。更糟的是,民進黨當局一直在瞞天過海、粉飾太平。事實上,從今年初春頻頻發生夜間停電事故,即可想見這個夏季將極難熬。

  調漲電價能否解決供電危機,目前還難判斷,但對通脹的影響恐怕正在路上。業界人士指出,電價上漲對經濟成長、企業經營成本以及家庭經濟等都會造成影響。

  臺灣工商協進會前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只漲用電大戶就是懲罰用電企業,會造成製造業出走。他還認為,臺灣正面臨通貨膨脹,現在漲價並非好的時機。

  臺當局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此前公佈,臺灣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39%,創下近10年來新高。

  臺灣《聯合報》刊發評論指出,民進黨當局偏執的能源政策即將捉襟見肘無以為繼,臺灣民眾將因此付出沉重代價。當前全球多個地區面臨通貨膨脹風險,只有民進黨在這個最糟糕時刻要求“合理反映電價”。評論認為,這種逆勢操作增加臺灣人民與工商業支出,無異於提油救火。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