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政治防疫害慘臺灣

2021-09-01 13:07: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臺北市街頭一家餐廳,因疫情衝擊生意慘澹,在店門口挂上“我要活下去”的橫幅。

  陳俊吉攝

  自5月中旬臺灣本土疫情暴發以來,民進黨當局政治防疫、施政無能,害慘臺灣。幾個月來島內社會經濟遭受嚴重衝擊,百業蕭條、民怨四起。“熄燈”“停工”“哀鴻遍野”成為新聞媒體報道臺灣旅遊、餐飲等行業的高頻詞。數據顯示,全臺多地商圈及夜市人流銳減,出現倒閉潮,一些仍在開業的店家也是慘澹經營、朝不保夕。另一方面,臺灣失業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不降反升,民眾痛苦指數隨之飆升。民進黨當局無法拿出有效的應對措施,徒留底層民眾苦苦掙扎、痛苦吶喊:“大家都快活不下去了!”

  多個行業遭受致命打擊

  拒絕普篩、院內感染、疫苗緊缺,民進黨當局漏洞百齣的防疫造成破口,導致臺灣出現為期2個多月的防疫三級警戒,對百工百業造成重創。雖然目前防疫警戒已降至二級,但疫情仍持續不斷,防疫措施繼續緊繃,經濟活動依舊低迷。尤其是與普通民眾切身相關的消費、餐飲、旅遊等行業,成為“被打趴在地的重災區”。

  據島內媒體報道,在高雄,一家餐廳老闆因為疫情拖垮生計,對著媒體鏡頭直接崩潰下跪。在新北,一家經營30年以上的傢具店業者表示,過去他們的月營業額能破千萬元(新台幣,下同),如今面積超過2.6萬平方米的店裏,只剩兩個店員。在桃園,以前一座難求的店面及夜市攤位紛紛貼上招租字眼,黯然關門。在臺北,健身房、補習班、理髮店、旅館等紛紛出現“雪崩”式閉店轉讓潮……

  多個行業的統計數據都呈現斷崖式下跌。臺當局經濟主管部門最新統計顯示,7月份臺灣餐飲業營業額同比減少38.8%,衰退幅度為史上次高,僅低於6月的39.9%;7月零售額同比減少10.3%,其中百貨公司減幅高達47.2%,幾近腰斬。同時,據島內旅遊業界不完全統計,去年至今臺灣已有60多家旅行社倒閉歇業,近2000家觀光旅館歇業,旅遊業從業人員約60%已流失,業界對市場前景普遍悲觀。

  內需不振、市場蕭條,連帶造成島內失業率飆升,休無薪假人數高企。臺當局統計部門數據顯示,今年1月以來臺灣失業率從3.66%一路攀升,至6月已高達4.8%,創11年來新高,失業人數達57萬人。島內應屆畢業生求職之路異常艱難,平均7.5個年輕人中就有1人“沒頭路”,20至24歲年輕人6月失業率達13.41%,被稱為“史上最慘社會新鮮人”。

  紓困方案遭到各界質疑

  面對陷入困境的“庶民經濟”,民進黨當局上下一團亂麻,拿不出有效的紓困方案和振興措施。臺行政機構的方案幾經折騰,還是無法照顧到小攤販、臨時工、自由工作者等沒有穩定收入的底層民眾。有島內旅行社、餐飲店等中小企業直言,紓困措施緩不濟急,力度太小,民進黨當局必須儘快反思改進,不要任由錯誤的政策延續。

  新竹縣的內灣老街,沒遊客沒生意,已有20多家店倒閉。“攤商一個月租金加人事開銷就要100萬元,雖然有申請紓困,但我們都是路邊攤比較多,店家沒有統一發票,也沒有營利事業登記證,能拿到當局補助的寥寥無幾。”新竹內灣商圈理事長彭春浮無奈地説,許多生計陷入困難者不符合紓困金申領條件與標準,無法得到補助。

  民進黨當局最近推出的所謂“振興五倍券”,更是在島內持續引發爭議和反對聲音。島內媒體“風傳媒”的評論文章指出,民進黨當局這種舉債千億漫天撒幣的方式,顯然無法令中小微企業受惠。“民眾突然多了5000元不能找零的消費券,不會因此到巷口小餐飲店多吃10碗麵,更可能的做法是到大賣場、量販店狠狠地買。”那些多月無收入、早被生活負荷壓得喘不過氣的小生意人怎麼辦?桃園火車站前商圈理事長張永隆疾呼,民進黨當局必須儘快拿出有效紓困和振興措施,不然,“大家都快活不下去了!”

  島內輿論普遍認為,要真正復蘇民生經濟,必須提高疫苗接種率,建立免疫屏障。但現實是,民眾接種意願很高,臺灣疫苗卻嚴重不足,接種速度緩慢,打完第一針者還不足40%。更有甚者,民進黨為一己私利多番阻撓大陸疫苗,強行推銷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十分存疑的臺産“高端”疫苗,讓島內民眾怒氣填膺:“紓困難,打疫苗更難!”

  底層百姓境遇令人心酸

  “老百姓真的太卑微。”島內媒體人毛嘉慶投書媒體感慨,前段時間一位餐廳老闆走投無路以致輕生,這樣的事情太令人心酸。臺灣yes123求職網最近調查顯示,70%以上受訪者受疫情影響每月收入減少,減收平均數為11703元;50%以上受訪者表示負債壓力增加,擔心被裁員。還有旅遊業者在本土疫情暴發後,被迫轉行擺地攤、賣保險、送外賣;中小型餐廳靠外賣苦撐生意,但不知能撐多久;夜市攤商數月營業額歸零,全家只能靠積蓄、舉債度日;新北等地飛車搶劫案件增加,警方不排除與疫情失業有關……

  收入減少的同時,來勢洶洶的通貨膨脹,讓臺灣民眾荷包不斷縮水。7月份臺灣CPI同比上漲1.95%,連續4月上漲約2%,全臺物價普漲,蛋類、蔬菜、肉類價格分別同比漲10.17%、19.91%、5.11%,老百姓“被剝削感”強烈。在經濟學上,失業率加CPI即為“痛苦指數”,而臺灣自5月以來“痛苦指數”連續3個月逼近7%,創下近10年來新高,折射出民生之多艱。

  一家家商鋪、店面相繼倒閉關門,持續損耗下,給島內經濟帶來的損傷恐將難以估計。民進黨當局雖撒下幾千億紓困金但收效甚微,荒腔走板的防疫、失德失能的施政,猶如把臺灣民眾架在烈火上炙烤。但可惜綠營政客的厚臉皮功力已“出神入化”,民進黨大小官員竟無一人承擔責任、鞠躬下臺。臺灣《中國時報》社論指出,那些染疫的、猝死家中的、苦等不到疫苗的、還沒病死就先快餓死的可憐百姓,成了最大受害者。民進黨當局政治防疫造成的嚴重惡果,給島內民眾帶來了無盡痛苦。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