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加坡前總理坦言若兩岸和統無望“武統”將別無選擇 我大使:不棄武非針對臺灣人民

2022-01-20 13: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圖片源自臺媒)

  台灣網1月20日訊 一段時間以來,因民進黨當局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美軍艦多次過航臺灣海峽,加劇臺海局勢緊張,大陸方面為遏制“臺獨”,派遣軍機、軍艦在臺島巡航、警備已成為常態。日前,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在一場活動中表示,擔憂臺灣問題成為中美開戰的理由。他並直言,如果中國大陸覺得和平統一無望,“武統”將別無選擇。此外,我駐法大使于當地時間17日接受法媒採訪,就臺灣問題表明中方原則立場。他強調,和平統一始終是優先選項,但絕不容許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不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不是臺灣人民,而是“臺獨”分裂分子和某些外部勢力。

  吳作棟:臺灣問題或將成為中美開戰的理由

  吳作棟在受訪中引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早前言論,稱中美關係會在“該競爭時競爭,能合作時合作,必須敵對時敵對”。基於此,吳作棟建議,二者應避免因分歧而發生衝突,接受所謂“健康的競爭關係”,藉此深化合作。

  談及當前臺海形勢,吳作棟擔憂,臺灣問題或將成為中美開戰的理由。大陸曾多次重申“臺獨”是“紅線”,臺灣取得越多所謂“國際空間”,也將承受更多來自大陸方面的“壓力”。吳作棟直言,若中國大陸覺得和平統一無望,那麼“武統”將別無選擇。

  李顯龍:臺海戰爭存誤判風險 “臺獨”是“紅燈”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1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接受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採訪時稱,美國大幅增加與臺灣方面所謂“互動”,中國大陸則加劇考驗臺灣所謂“防空能力”,這些都將提升臺海緊張形勢,導致中美之間出現誤判。李顯龍認為,臺海雖然不會在“一夕之間”爆發戰爭,但確實存在誤判風險。

  李顯龍強調,對於大陸民眾而言,臺灣問題是“一切核心利益的母題”,“臺獨”是絕對醒目的“紅燈”。維持“九二共識”是兩岸維持關係與展開闔作的可行方法,但臺灣方面已表態“不接受”。在這種情況下,大陸方面或將“最大限度限制臺灣的國際空間”,但不會在“未受冒犯的情況下”採取單方面行動。

  我駐法大使:臺海局勢緊張根源在於“臺獨”挑釁

  針對當前臺灣問題引發所謂“國際探討”,我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于當地時間17日接受法蘭西電視臺採訪,並就相關議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盧沙野説,首先必須明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前的關鍵問題並非武力統一,而是臺灣當局、“臺獨”分裂勢力必須立即停止使臺海局勢不斷緊張升級的挑釁行動。

  我駐法大使:美國在臺灣問題上沒有起到好作用

  盧沙野表示,實現祖國統一是包括臺灣人民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使命。臺灣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因如此,中國出臺了《反分裂國家法》。如果臺灣當局繼續挑釁導致局勢升溫,中國政府將不得不做出相應回應。美國在臺灣問題上沒有起到好作用。“臺獨”勢力正是自恃有美國的支援才膽敢在所謂“臺灣獨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我駐法大使:和平統一始終優先但不承諾放棄武力

  盧沙野指出,和平統一始終是優先選項。中國政府出臺多項措施,推動臺灣海峽兩岸經濟合作和交流。這正是為了改善臺灣民生,給臺灣民眾帶去更多福利。但我們絕不容許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不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不是臺灣人民,而是“臺獨”分裂分子和某些外部勢力。(台灣網 尹賽楠)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