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環球時報:蔡英文,請別為拒絕九二共識做鋪墊

2016年03月22日 15:33: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臺灣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近日接受《中國時報》採訪,要求大陸在她“520”就職講話之前“釋放更多善意”。她稱臺灣是民主社會,“人民的意見是最重要的”,給人以她可能會用“臺灣民意”為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開脫的預期。她還稱“520”當天她説什麼做什麼“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事”,這也被認為她在為“520”不説“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打伏筆。

  蔡英文要求大陸釋放善意,但她沒説她指的“善意”是什麼。如果她想讓大陸在“九二共識”上做些讓步,那完全不可能。此外蔡的這次談話中有善意嗎?我們實在讀不出來。

  另一個問題是:臺灣有民意,難道大陸13億民眾的意見就不是民意、不該尊重嗎?作為即將上臺的政黨,民進黨顯然有義務引導臺灣民意,使之與大陸民意盡可能相向而行。國民黨執政8年,“九二共識”並未受到島內民意挑戰,臺灣民眾選民進黨上臺也不是因為對“九二共識”的反感。

  眾所週知的是,民進黨要員們對“九二共識”的抵觸是臺灣2300萬人中最為強烈的群體之一,蔡英文本人似比那些最激進的民進黨同僚溫和些,但她大概也會受到影響。現在他們共同面臨是否會為兩岸關係大局修正自己這一政治態度的考驗。

  人們注意到蔡英文模糊了自己的統“獨”立場,她在選前宣稱一旦當選將支援“維持現狀”,從而與陳水扁拉開了一定距離。但輿論也很清楚,這種變化有蔡選舉策略的很大成分,她在“520”講話中怎麼説“九二共識”尤其受到關注。

  那麼何為兩岸關係的“現狀”呢?雙方共同承認、堅持“九二共識”顯然是過去8年的最大現狀。去年十一月的“習馬會”上,兩岸領導人共同重申了“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由此看來,放棄“九二共識”將是對兩岸關係現狀釜底抽薪的顛覆。

  民進黨大概想用多角度的閃爍其詞稀釋“一個中國”的根本意義,通過側面迂迴矇混過關。這除了可以向支援他們的臺灣激進政治力量交代,也可為綠營今後“去中國化”的偏執行為預留一些空間。

  令人擔心的是,蔡英文來自綠營的基本事實已給她的執政理念打下深刻烙印。也許對民進黨很難以理相勸,他們最容易聽懂的語言是大陸的行動。

  大陸過去這些年已對臺展示了大量善意,事實證明那些善意對塑造臺灣社會正確兩岸觀的作用並非無止境的。在臺灣因政黨輪替出現對兩岸政策做重大調整可能性的時候,大陸恰恰需要適當展現反制臺灣新當局政治倒退的能力和決心,讓臺灣社會對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後果有更明確預期。

  事實上北京與甘比亞復交後,臺灣社會已經出現了一些不安。人們意識到兩岸實力今非昔比,一旦民進黨當局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大陸的反制行動有可能是“排山倒海”的。大陸方面應當做必要的信號釋放,推動臺灣社會將這種擔心轉化成對民進黨新當局的壓力。

  也許兩岸註定還需再經歷一輪與“臺獨”的較量,陳水扁當權那8年帶來的教訓還不夠深刻,需要有兩岸關係停滯甚至倒退的更多損失幫助臺灣社會認清背離“一個中國”原則的危害,從而徹底清除“臺獨”的羈絆。

  一切取決於民進黨新當局是否清醒,他們是想在兩岸對立中還是和諧中經歷他們在臺的這次執政。已牢牢掌握兩岸主動權的大陸方面一如既往,民進黨新當局卻既可以成為兩岸關係的顛覆性變數,也可以實現兩岸真正的“維持現狀”。球在蔡英文和民進黨那一邊。(單仁平)

[責任編輯:朱煉]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