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蔡英文:大陸知道臺灣人民希望怎樣 期待能再給一點善意

2016年03月21日 13:51: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距離5月20日越來越近,海峽兩岸的民眾都在持續關注民進黨籍的臺灣地區領導人當選人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説”上會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對此,臺灣“中國時報”對蔡英文進行了專訪。蔡英文在訪問中表示,520就職之前是雙方展示善意、累積互信難得的“緩衝期”,沒有這段過程,520説什麼都沒有幫助。她期待大陸可以運用這個機會“展現一些善意”,並相信大陸應有能力做此思考,不需要臺灣去指點什麼。”

  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已經結束兩個月,對於在這段期間裏她是否感受到大陸的善意?蔡英文並不願正面回答,只表示,現在距離到520就職還有兩個月,“我倒覺得這一段時間,應該是雙方互相展示善意的時間,同時也希望透過相互表達善意,可以累積信賴。”

  蔡英文認為,如果雙方儘量表達善意、累積信賴,“對將來兩岸關係的處理會有比較大的空間。”

  蔡英文重申,這個階段,她會很謹慎地來處理兩岸關係。“各方面的聲音我也都聽到了,有些聲音是被擴大了、有些聲音沒有被完全表達,但我要再一次強調,這段期間,確實是雙方要表現善意的時間,同時希望透過表達善意,來累積信賴的基礎。”

  她又解釋,善意與否不是一時的判讀,要看整段時間、整體情勢,但這段時間還沒走完,到5月20日還是會持續觀察,“在做最後決定前,我不會被任何一個特定的想法所主導。”

  當被問到,如果她最後仍不願表達“兩岸同屬一中”,甚至不願依大法官解釋,明説“兩岸非國與國關係”,這究竟是穩定還是“改變現狀”?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核心價值,是否也為美方所認同?

  蔡英文就表示,她無法給出明確回答,因為這些問題都是衍生自大陸方面近來的説法,但陸方説法有很多不同的詮釋,這些詮釋會影響我們的判讀,在5月20日之前她不打算過早回應。

  蔡英文強調,520之前要説什麼,或者520當天她説了什麼、做了什麼,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事,説得不好、不對,後面在處理兩岸問題上會有一些困難,所以她“期待大陸方面可以運用這個機會,再展現一些善意。這些善意倒也不是展現給我看,是在給臺灣的人民看。”

  蔡英文最後表示,相信中國大陸對臺灣社會是有一些觀察的。她也相信中國大陸應該知道臺灣人民最希望看到,最期待看到的是什麼,大陸方面有能力做這個思考,不需要臺灣去指點什麼。

[責任編輯:朱煉]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