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媒:林全“組閣” 可佩的人選可疑的未來

2016年03月16日 08: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媒:林全“組閣” 可佩的人選可疑的未來

  蔡英文(右)宣佈邀前“財政部長”林全(左)出任新任“行政院長”。(圖片來源:臺灣《中國時報》)

  台灣網3月16日訊 臺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一如各界早先預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正式宣佈,由陳水扁時代“財政部長”林全“組閣”。儘管相關人選尚未完全敲定,但選擇林全出任這樣重要的職位,還是顯現了蔡英文的若干戰略思路,在這種思路主導下,臺灣將很快就面臨重重考驗。

  文章稱,林全出線不令人驚訝,主要在於他的輩分夠。從陳水扁擔任臺北市長時代就擔任財政局長、後來在陳水扁當局先後擔任“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財政部長”與“政策顧問”等,資歷經驗相當完整;其次,他的爭議性最小,出身財經學界,未曾捲入任何派閥或藍綠惡鬥,更在陳水扁後期陷入貪腐危機之際,選擇遠離權力中心;再加上他的個性溫和,或許未來能在複雜的“府會”黨政之間發揮調和鼎鼐的功能。

  當然,最關鍵的思路還在於“財經”,“改革內閣”云云只是政治語言。畢竟蔡英文當前最麻煩的問題還是經濟,臺灣這兩年的景氣一路探底,所有財經數據都呈現未來的悲觀趨勢,經濟是壓跨馬當局的最後稻草,也可能是蔡英文能否完成“百日維新”使命的關鍵。她在當選之後立刻風塵僕僕展開産業之旅,就是看清了這一點,兩岸前景難明也就罷了,如果經濟也搞不好,那就真不必玩了!

  文章稱,從林全幾次公開受訪的談話看來,他(對提振臺灣經濟)也確實有若干想法,這些倡議都説得很不錯,但是不是真的能在幾年間改寫臺灣的競爭力,恐怕光憑口説是不行的!

  社會記憶猶新,當年陳水扁執政時期,“兩兆雙星”喊得震天價響,勾勒出美麗的遠景,今天看來都還挺誘人。譬如,要將産值分別超過新台幣1兆元以上的半導體産業及影像顯示産業,打造成IC産業後下一個明星産業,又説要將數位內容産業及生物技術産業變成未來的明星産業。結果如何呢?被形容是“兩兆傷心”、“兩道流星”,被點名要扶植的五大産業已淪為五大慘業,甚至隨後幾年在紅色供應鏈反撲下,捅出的爛攤子到現在都還在收拾。而“兩兆雙星”在當年之所以全面潰敗,就是陳水扁當局樂觀地以為可以繞過大陸自己玩,結果是拿臺灣資源肥了幾個企業主,剩下的殘局則由臺灣民眾買單!

  講得再直白一些,就算林全管不到外交與兩岸政策,但舉凡財經、觀光、教育、文化等部門的政策能與大陸切得了嗎?一個赴臺觀光人數縮減已經風聲鶴唳,更何況其他層面?特別是林全所點名要發展的幾項産業,其實也都是大陸同步在發展的産業,如果産業鏈略過大陸這一塊,在規模經濟不成比例的情況下,難道不會重蹈“兩兆雙星”的覆轍嗎?要知道大陸今天的産業格局,可是與8年前完全不一樣了。更何況,這種産業佈局如果撞上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新局,撞上被區域經濟整合全面排斥的困境,真的玩得動嗎?

  文章最後説,我們最擔心,在漂亮的口號之下,實質上最終只是圖利幾個特定親綠的産業,在資源大挪移的情況下,最終與當年的“兩兆雙星”一樣,讓少數産業的幾個企業主吃飽了,留下更多的爛攤子讓臺灣民眾買單!(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