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首頁-視頻-視頻訪談

視頻專訪吳經國[一]:北京奧運讓世界更團結友好

2008-08-22 22:01     來源:台灣網     編輯:羅旭婷

視頻專訪吳經國[二]:奧運增進兩岸民眾交流

  

  國際奧會委員、國際拳擊總會主席吳經國先生日前接受了台灣網的獨家專訪,他表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向世人展現了中華民族的文化魅力,東道主民眾也充分展現了熱忱,北京奧運會的舉辦讓世界更友好團結。以下是專訪的文字概要:

  開幕式向世人表現中華文化魅力

  外國人看了開幕式以後,都覺得很有中國味道,這就表示中華文化魅力的展示已經成功了,這個成功是從外國人的口裏講出來的。中國人也許覺得某種程度還不夠,但這是全世界50億人在看的一個節目,讓外國人看了以後覺得這確實是在中國舉辦的,這是一個有中國特色的奧運開幕典禮。大家應該從欣賞的角度去看,為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喝彩,鼓勵他們有更多的創新,更有勇氣去創新,我對張藝謀先生給予高度的評價。

  剛去跟羅格主席見面,大家都很滿意,認為中國人辦奧運展現了很多特色出來,也確實符合當初喊出的一些口號,這些口號也變成了事實,大家都非常滿意,給予高度的評價。
  
   7年前跟7年後相比北京有了明顯改善。辦奧運就是要提供所有比賽期間衣食住行的條件,必須達到一個很高的國際標準。北京為了迎接奧運,也改善了交通系統,包括地鐵的改造,快速鐵路的運用,新機場的投入等,這都是表達了辦好一屆奧運會你必須要做好各種準備。我想所有住在北京的人都曉得,北京奧運確實給大家帶來很長遠重要的影響。

  舉辦奧運能讓世界更團結友好
  
全世界100多年來的近代奧運會,能夠讓不同政治、宗教、種族背景的人們在同一個競賽規則下同場競技,這些是要絕對公平的,沒有任何特權,沒有大國小國之分,大家都是平等一致的,我想奧運會帶來的這些最重要的精神和理念,是讓大家學會尊重自己的對手,贏了不要驕傲,輸了不要灰心,成功的奧運有很多因素,這一部分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舉辦奧運會的國家和城市的老百姓,應該做一個很熱忱的地主,為所有的運動員加油喝彩。當然臺灣跟大陸之間特殊的關係,大陸同胞都在中華臺北選手出賽的時候,給予很多鼓勵,中華臺北的選手都能夠深深感受到,這都是非常良性的,應該從運動當中真正體會到大家怎麼樣走向和諧、團結、和平。

  奧運讓兩岸體育交流更密切

  大陸體育成績非常好,不光是臺灣的,其實全世界很多都來取經了,每個項目大陸都表現得很高,這個時候我覺得是讓很多愛好運動的運動員或者教練,可以向大陸學的一些寶貴的訓練方法或者一些臨場的指導原則,兩岸交流通過這一次奧運會更密切。

  談到何振梁先生,吳經國説,我們兩個都是中國人,都希望看到奧運會的成功,大家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角色,儘量地為北京申奧爭取更多的支援,所以過程當中要有很多的付出,很多的心力跟想法,把最好的優勢部分拿出來去説服大家,希望全力來支援,來贏得申奧成功。勝利以後大家看到我們擁抱在一起,相用而泣,那是發自內心的無限的難以形容的極致的快樂。

  比賽選手的表現,未來如何讓體育實力更提升,是我和何老最關心的。兩岸週末包機、大陸觀光客赴臺這種交流已經都順利展開,所以有更多的來往機會,已經沒有什麼去擔心,希望能開放得更快,交流的更密切,更加互信,互相認識的機會更多,這樣的話對兩岸絕對是正面的。(記者:李徽 鐘寶華 北京報道)

分享到:
相關視頻

推薦視頻

更多臺灣新聞

更多新聞發佈會

更多涉臺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