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首頁-視頻-視頻訪談

赴臺遊特別訪談——苗栗縣觀光推廣協會代表蔡美玲

2008-07-24 11:18     來源:台灣網     編輯:羅旭婷

蔡美齡:苗栗也有個“大三通”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葉青林,歡迎各位繼續關注由台灣網、東南衛視、新華網聯合推出的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特別訪談,今天我們請到的嘉賓是臺灣苗栗縣觀光旅遊協會的蔡美齡代表。歡迎您,蔡女士。

  蔡美齡:2008觀光年會在苗栗,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看來苗栗準備得非常充分,還帶著口號來。苗栗的山水風光非常美麗,您準備為大陸游客推薦苗栗最精華、最亮眼的旅遊資源?

  蔡美齡:苗栗可以旅遊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我做了一個歸納,大陸朋友一到苗栗會享受到什麼樣的套裝行程。兩岸有“大三通”,我們苗栗也有一個“大三通”——大湖、三義,通宵三地。

  大湖要從吃的講起,這裡有水果中極為嬌嫩的貴族——草莓,每年12月份前後,為了推廣草莓觀光季,我們會舉辦“草莓公主”的選拔,吸引臺灣各地佳麗前來角逐。水果不免會有季節性,大陸客沒有趕上草莓季節,也不必憂心,另外有開發出的草莓農特産品,包括草莓香腸、草莓酒。

  主持人:草莓香腸比較有意思,是一種什麼樣的食物?

  蔡美齡:是用草莓作主要的原料,加上一些豬肉以及一些腌制的香料灌制而成。除了可以品嘗到肉質香味,還有水果的香醇,再配以草莓酒,堪稱飲食一絕。

  主持人:草莓香腸可以保存多久?

  蔡美齡:裏面不添加防腐劑,賞味期限在半年之內。

  主持人:那大陸游客應該可以作為伴手禮帶回來?

  蔡美齡:絕對可以。

  主持人:這是大三通裏的“大”,那三義是指什麼呢?

  蔡美齡:三義這邊有一座三義木雕博物館,是全亞洲唯一一座以木雕作為主題的博物館,外觀極為新穎,內部常態性展覽為傳統木雕。除此之外,還會定期舉辦當代木雕藝術創作展,每年還會舉辦國際木雕創作比賽,第一名獎金高達六十萬新台幣,鼓勵創作者來從事木雕藝術的創作。

  三義並不只是鎖定在傳統,對當代藝術也作研究、推廣、開發與保存。木雕博物館方圓三十公里之內所從事的商業活動都與木雕有關,可以形容其為木雕成。這裡有500位以上的木雕業者來從事與之相關的産業活動。

  逛完三義,再帶大家到通宵。這裡是一個三面環山一面靠海的城鎮,通宵比較發達,這裡可以感受到壯闊的草原風光,可以近距離面對牛、馬等。農業的發達也使得這裡的乳製品極為優良新鮮。

  除此之外,大陸游客遊臺灣除了到“兩蔣”陵寢之外,馬家莊也是一定要來看的。

  主持人:苗栗馬家莊跟馬先生(馬英九)有什麼淵源?

  蔡美齡:馬先生每一年過年期間必然會到苗栗通宵的馬家莊來祭祖,因為馬家莊裏有一個馬家祠堂,很早年就有了。

  主持人:我們知道桃園、新竹、苗栗是客家文化保存較好的地方,苗栗客家文化在整個臺灣是一個什麼樣的位置?

  蔡美齡:客家文化在苗栗是保存最完整的。有一句話叫逢山必有“客”,苗栗自然環境是山多、平原少,早期移民過來的客家人在此擇山而居。因為苗栗有這樣一個歷史傳統,所以保存客家文化是最完整的,也是最經典的。

  主持人:都有哪些我們可以看到和感覺到的?

  蔡美齡:比如語言、服飾、美食等,我想衣食住行是最能夠顯現出客家文化的精華所在。

  主持人:是不是説最地道的客家美食可以在苗栗吃到?

  蔡美齡:是的。

  主持人:到苗栗一定要吃到客家菜有哪些?

  蔡美齡:有一道是客家小炒,用蔥白加上肉、魷魚幹、拍一些大蒜,滴少許醬油一起爆炒,真的是色香味俱全,再配上一碗白飯,會非常叫絕。

  另外有一道是薑絲炒大腸,用嫩薑切成絲,配上整理乾淨的豬大腸,一起上火快炒,佐一些料理米酒,也是一絕。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小點心叫肚臍餅,用口感鬆軟的綠豆黃作內餡,用麵粉加酥油揉製成外皮,用火烘烤,外酥內軟,非常可口。

  主持人:大陸客可以帶回來吃嗎?

  蔡美齡:絕對是可以帶回來的,再配上客家雷茶。客家擂茶用茶葉粉末加上芝麻花生磨成粉,也就是擂粉,就變成了擂茶,衝熱水就可以馬上喝,有客家擂茶配上肚臍餅,你説該有多大享受?

  主持人:剛才聽到蔡小姐介紹去苗栗非常簡單,“大三通”,去大湖吃草莓,到三義看木雕,感受木雕文化,然後去通宵接近自然牧場,還可以去看看馬家莊。苗栗為因應赴臺遊還作了哪些具體準備?

  蔡美齡:苗栗觀光旅遊一直以來都是極為興盛的,此前接待對象偏重臺灣島內民眾,為了迎接大陸游客,我們也作了一個萬全準備,包括觀光導覽人員的培訓,之前已經有相當規模,近期又進行了更全面廣闊的開發,對所有業者定期專業培訓,包括自然環境介紹、接待禮儀等,都是以最高規格多方式來接待到臺灣苗栗旅遊的每一位遊客。

  主持人:聽過蔡小姐的介紹,我們知道在苗栗可以感受到身後的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還可以看到大三通的美景,非常感謝您來到我們的節目作客,也謝謝大家收看我們的節目。

  蔡美齡:謝謝。

分享到:
相關視頻

推薦視頻

更多臺灣新聞

更多新聞發佈會

更多涉臺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