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且十

蔡英文躲過520,躲不過“九二共識”

2017年05月22日 08: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5月20日,蔡英文上臺一週年。面對內外紛擾的局面,蔡英文突破慣例,選擇不發表講話,與小朋友在一起度一個耳根清靜的週年紀念日。

  蔡英文想當“鴕鳥”,臺灣民眾卻非要扒開她頭上的沙子。抗議“年金改革”,軍公教“八百壯士”在臺灣民意機構外“埋鍋造飯”已經是第90天,島內少數民族團體在蔡辦公室門前安營紮寨已進入第87天。當天上午9點,臺灣高速公路收費員在凱道臺北賓館前召開記者,抗議當局承諾跳票。520前夕,島內藍綠民調都顯示,施政一週年,蔡英文的民調雪崩式下跌,僅剩20%,是歷任領導人中最低的。520這個天下愛人示愛的節日,沒有人對蔡英文示好,也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蔡英文的內外交困,當然是由一系列的原因造成的。比如,為一黨之私而綁樁的“前瞻計劃”,為永續執政而追殺政敵的“轉型正義”,為打壓主張兩岸統一的深藍而推出的“年金改革”。然而,這些還僅僅是具體的政策手段而已,尚不足以造成對蔡英文當局的根本性衝擊。島內外有識之士都指出,造成今日困境的根本原因,是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引發的兩岸關係的下降。

  蔡英文當然知道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但低估了大陸堅持“九二共識”的堅定意志。她曾説只要民進黨贏得執政,大陸就會自動靠過來。這只能説蔡英文對大陸不熟悉不了解,由盲目自信而造成誤判。“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執政時,基於兩岸互信而創造的一個“模糊空間”,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了條件。堅持“臺獨”的民進黨上臺,兩岸互信不復存在,這個“模糊空間”只會更清晰而無空子可鑽,這才是規律。蔡英文的想法還真幼稚了點。

  不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當然是心虛的,寄希望“不挑釁,不對抗”來換取大陸的善意。但是,蔡英文民進黨不知道的是,在大陸民眾眼裏,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就是最大的挑釁和對抗,再加上蔡英文言行不一,一再放縱執政團隊採取的一系列“去中國化”行為,導致大陸民間“武統”聲一浪高過一浪。

  蔡英文知道“臺獨”是要付出代價的,但高估了島內民眾對“臺獨”的熱情。當蔡英文以“維持現狀”安慰美國騙取選票的時候,島內有識之士就警告,僅用模糊語言是騙不了大陸的,必然招致大陸打擊。但蔡英文認為臺灣青年人是“天然獨”,已形成“臺灣共識”,是對抗大陸的“民意”後盾。蔡英文預估大陸因顧慮臺灣民意而不敢下重手。但蔡英文不知道的是,在大陸民眾看來,兩岸所有問題都是政治性的,你不承認“同屬一中”,我為什麼要去臺灣旅遊?陸客來臺數量快速下跌,造成島內百業哀嚎,民眾怨氣衝氣。

  蔡英文知道消除經濟上與大陸的連接,是“臺獨”的基本條件,但她低估了大陸的國際影響力。大力推動經濟上的“新南向”是蔡英文為臺灣經濟“脫中”開的一劑藥方。但她運氣不好的是大陸已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主要經濟體都是大陸的重要貿易夥伴,特別是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是幫助後發國家融入全球化浪潮,創造新商機重塑全球開放經濟的重大舉措。“一帶一路”重要方向的東南亞國家不搭這個快車,而與臺灣合作,可能性大嗎?

  蔡英文知道臺灣“國際空間”的困境,但高估了“踏實外交”的魅力。蔡英文上臺以來,一直強調以“價值觀”為基礎的所謂“踏實外交”,妄圖“倚美日抗陸”,似乎有“突破”,先是與特朗普通了電話,後是實現臺日相關機構更名。但是,很快又被特朗普打臉,也在核災食品、漁權等問題上不斷被日本勒索。

  蔡英文知道520講話千頭萬緒,根源只有一個,又無法出口,乾脆不説了。不説也罷,只是你躲得了520,終躲不過“九二共識”。所有的耍賴、威脅乃至攤牌都不可能動搖大陸的堅定意志。

  怎麼辦?蔡英文,你懂的。(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