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年觀察:蔡英文已經陷入全面危機

2018-01-03 09: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7年底,島內各種調查密集出爐,將調查結果和目前島內外政治局勢相結合,很明顯可以看出蔡英文已經陷入危機,從兩岸關係、民進黨內鬥和對內政策來看,無不如此。

  兩岸關係全面停擺,無力解決

  兩岸關係不僅是臺灣對外關係的核心,更是臺灣政治認同、經濟發展的關鍵所在。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又不明確一中原則,不斷提出模糊化論述想要矇混過關;又在島內不斷進行各種形式的“去中國化”動作,妄圖通過一系列或明或暗的“切香腸”方式達成遠景“臺獨”的圖謀。這明顯不會被兩岸中華兒女接受,也不可能得逞。

  大陸多次強調,同臺灣任何政黨來往的基礎都是“九二共識”,無論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回到一中原則的軌道上來都可以談。即使民進黨主張過“臺獨”,只要明確承認“九二共識”、真心實踐一中原則,兩岸僵局就有暖化的空間。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所強調的,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對於這麼明顯的信號,蔡英文選擇忽視,而且在年底再次強調“維持現狀”、卻不明確是怎樣的現狀,自應承擔相應後果。

  不能制約派系互鬥,賴清德集權

  民進黨內有一種聲音,認為林義雄是“沒有光環但有權力”的前主席,陳菊是“有光環又有權力”的前代理主席,蔡英文是“只有權力沒有光環”的現任主席。林義雄、陳菊離開了權力照樣可以對民進黨吆五喝六,蔡英文離開了權力就是沒牙的老虎:平時可以嚇人,被人看破手腳後就啥都做不了。

  新潮流在高雄公開對謝係開炮,蘇係在苗栗拒絕民進黨中央禮讓親綠無黨籍,“正國會”與新潮流的惡鬥讓宜蘭縣黨部高挂免戰牌……圍繞選舉和政治利益分配,派系纏鬥已非蔡英文能掌握:她一不在意黨務,二也很難改變。

  蔡英文請賴清德出任“閣揆”,雖然民調一度“枯木逢春”,但如今又現了原形。賴清德上任後事事都管,蔡英文反而退居幕後,卻要為賴清德的莽撞負責。以“一例一休”修正為例,有臺灣媒體指出,最容易引發爭議的兩個點“鬆綁七修一”“輪班間隔不得低於11小時改為8小時”都是賴清德拍板的,賴清德卻強調“領導人指示修法”,被認為要讓蔡英文“揹黑鍋”。

  如今,賴清德要在“國際關係框架下處理兩岸關係”,已經明顯染指領導人職權,更可能衝撞兩岸關係,蔡英文管得了麼?

  在野合作,民眾抗議越來越多

  在反“勞基法”修惡遊行中,不同年齡層和職業別的勞工都走上街頭,從深藍到深綠,幾乎各種政治光譜都有。不同意識形態的團體在抗議過程中沒有交流,只因為反感蔡當局。這種情況在陳水扁時期也曾一度上演,不過陳水扁是在執政末期,而且深綠反彈不大。何以蔡英文第一任未過半,就遭遇如此慘狀?

  蔡英文始終以為,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程式粗糙一些沒關係,只要自己繼續堅持下去就會好轉。殊不知,正是民進黨在“太陽花”運動中告訴民眾要堅持程式正義,民眾自然也就對如今民進黨強行通過、違反程式極為敵視。而且,蔡英文當局不少決策有政治性目的、缺乏專業考量,這樣的政策執行下去怎麼可能不引發民眾反彈?

  原本被分化瓦解的在野陣營也有著更多的合作。“時代力量”和國民黨在反“勞基法”修改等議題上達成合作,親民黨跟國民黨也在個別法案審議和“年金改革‘釋憲’”有所共識,儘管在野黨的機制性合作仍然看不到,但是隨著民進黨壓縮體制內抗議聲音、以人數優勢強推爭議法案,就具體議題的“結盟”將會越來越多。

  民進黨下修“公投法”門檻後打開了潘多拉盒子,在野黨在體制內抗議、民眾在體制外抗議蔡英文都聽不到,那只好用具有約束力的“公投”和選舉投票來達成,恐怕只有那時,“執政為惡者”才會有所反省。(作者: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