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李東海

民進黨全代會要施壓蔡英文“特赦”陳水扁?

2017年09月18日 10: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24日,民進黨全臺代表大會將召開,是否“特赦”陳水扁成為其中的關鍵議題。曾有民進黨籍人士分析,最好的“特赦”時間是蔡英文剛上任之時:既可以借由政黨交接的特殊時間點完成此事,也可以利用蔡英文民調最高的時候來“掩蓋”反對者聲音。如今蔡英文民調持續下滑,“特赦”陳水扁是一把雙刃劍,在向深綠取暖、穩固基本盤的同時也會增加中間選民的厭惡,尤其是引發泛藍陣營的高度不滿。然而,挺扁勢力也是看準了蔡英文民調不高,不能再失去這批“鐵桿深綠”的支援,才一再對蔡施壓,達成“赦扁”目的。有評論認為,自從蔡英文當選以來,“特赦”議題就開始纏繞蔡當局,蔡英文一直以“拖字訣”處理。不過,躲得了初一,躲得了十五嗎?

  “赦扁”聯署牽動全臺

  由8個縣市議會議員組成的“地方議會赦扁大聯盟”6月起爭取民進黨黨代表聯署“特赦”陳水扁。高雄市、臺南市“立委”全數聯署,臺南黨代表聯署率甚至到“百分之百”,高雄市的聯署則是最早完成。目前,民進黨68席“立委”中,聯署“赦扁”者已經過半。明年就是“九合一”選舉,不少要參選的人都要聯署,在民進黨勢力越大的地方越是如此。另一方面,陳水扁在任時給了不少民進黨人“好處”,很多人基於此也參與了聯署。

  臺北市議員江志銘表示,591名黨代表中,已有近9成的黨代表簽名聯署。高雄市議員蕭永達稱,此一提案的聯署率和聯署人數已打破民進黨成立以來的聯署記錄。“赦扁”人士表示,全代會當天將要求黨中央做出建請“特赦”決議。一旦黨中央通過決議,兼任黨主席的領導人蔡英文就應該儘快進行“特赦阿扁案”。 

  蕭永達同時喊話賴清德,賴清德擔任臺南市長時就曾表態支援“特赦”陳水扁,如今賴已任“行政院長”,正可以實踐他的承諾。“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稱,“特赦”是蔡英文的權力,也只有蔡英文可以發動。似乎暗示賴清德雖然願意“特赦”卻沒權力,只有蔡英文能做此事,這被外界解讀為黨政不同調。民進黨中央針對“特赦”刻意低調處理,全代會提案太多、極可能來不及討論而“全數送中執會研議”以技巧性避開爭議。如“赦扁”人士要求表決,高聯署率不等於表決時的高支援度,民進黨中央認為陳水扁案未必能順利過關。即使決議通過,臺灣地區領導人的職權與民進黨主席的職權仍然有差別,蔡英文也並不想“特赦”,仍可以“拖字訣”處理。

  “赦扁”的未來觀察

  陳水扁最讓蔡英文擔心的,是他對於金錢和權力的運用,權力欲極強的蔡英文也就更不可能“放他出來”。2007年,陳水扁家族的貪腐已經不能再掩蓋,陳水扁則告訴深綠“獨派”,他收的那些錢是“‘臺灣獨立建國’基金”,贏得了黨內最大聲的“獨派”支援。與之同時,陳水扁任期內對於黨內同僚向來是“雨露均霑”,上至“天王”下到民代無不受其各種形式幫忙。因此,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就曾在扁案爆發後、黨內不斷隱性切割陳水扁時,公開嗆聲“誰沒有拿過我爸的錢”?被點名者幾乎從此在本議題上沉默,民進黨內也更少公開要求切割陳水扁的聲音。

  借由陳水扁“特赦”議題博取媒體版面、賺足深綠民眾的同情心,極有可能拉來中間選民和深綠民眾對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參選“立委”的支援。日前,親綠機構調查民調顯示,相隔一年,認為“阿扁受到不公平審判者”降低4%,但仍有四成一的支援度,但與之相反,有三成七民眾認為“陳水扁已有公正審判”,民眾觀點呈現拉鋸。在各界研判“特赦”可能性不高的情況下,話題持續延燒也可以為陳水扁家帶來“弱勢光環”,屆時“替父出征”就更有合法性,也可保持新聞熱度高燒不退,一舉三得。

  對於越來越“極端綠化”的臺南、高雄而言,蔡英文相對保守的兩岸政策已經讓他們不滿;“一例一休”引發中小企業反彈,臺南市很多微型企業和服務業受衝擊尤重;“同婚合法化”、“廢死議題”在中南部保守選民中少有市場,宗教團體更是反對的前鋒。與之相比,陳水扁以“窮困鄉土青年變地區領導人”的發展軌跡更符合他們的意識形態,加之本地人優勢,“喜扁厭蔡”的趨勢或成常態。(作者: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