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李東海

即使全臺大停電,民進黨也不會重啟核電

2017年08月17日 08: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8月15日下午4時51分,發電量居全臺灣第二位的桃園大潭電廠6部機組全部跳機,全臺大停電。本次停電影響戶數高達668萬,40個臺鐵車站、328座通訊基地臺受到影響,千家便利商店摸黑營業,臺電也啟動分區輪流限電機制。臺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稱,此次大停電“是1999年大停電後所罕見的”。

  作為首位因為停電而下臺的經濟部門主管,李世光表示不委屈。然而,李世光在最早舉行的記者會上,並未完全肯定是否辭職。後續由行政機構發言人召開的記者會上,才表明李世光口頭請辭,林全予以批准。但是,有沒有口頭請辭誰能説得準,馬上準辭是不是又太快了呢?

  此前,李世光被批評護航“前瞻”不利,與“立委”溝通不足,“綠委”甚至叫不動他,民進黨人不滿已久。李因為林全力挺才能幹到8月份,卻也意外栽在全臺大停電的危機中。早在8月11日,蔡英文透過個人媒體賬號強調“核四不會是臺灣的選項”,尚在任的李世光則認為,有關“核一”、“核二”機組重啟與否,當局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在窮盡一切方法仍無法穩定供電”、“安全無虞”以及“社會共識”等三大前提下才會進行評估。

  很明顯,臺灣社會就核電議題呈兩極化觀點,社會共識甚難實現;“安全無虞”又是可以定義的詞,如果是絕對化則不可能,相對化則容易達成;“窮盡一切辦法”後,重啟核電往往太晚,又因需要立法機構批准而延宕。即使三項條件滿足,也只是“進行評估”而已,不一定會重啟。整體看來,李世光的承諾就是玩假的,暗含的意思就是“不會重啟核電”。

  李世光下臺時,仍然強調“815大停電”不是電力不足的問題,而是電力輸送“背鍋”。“行政院長”林全也表示,停電事件不是電力備轉容量不夠問題,是電力穩定性與管理問題。蔡英文公開表明,推動分佈式綠能發電,就是要避免單一電廠事故影響全臺供電,“我們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很明顯,臺當局“非核化”電力政策並不準備改變,又將停電的原因定義為線路不足、電力不穩,可再生能源比例不夠,而忽視臺灣電力供應常年不足法定備轉容量的現實。更為嚴重的是,此番定性對於未來臺積電等廠商擴大投資所需要的額外電力需求予以忽視,電力不穩更會影響外來投資者意願,産業空心化將進一步加劇。

  擁核派的核安全專家郭位、反核派的“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理事長”徐光蓉隔空交火可以視作兩派交鋒的代表性觀點。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表示,一般的備載電能都應該超過10%,而臺灣現在是遠低於10%,停電的機會本來就比較大;臺大教授徐光蓉則認為,大停電根本不是缺電問題,而是人為與管理上的疏失。徐還説,日本于福島核事故之後討論夏季的備載容量是多少,日本是備載3%就夠。核能學會理事長潘欽表示,日本的備載容量只有3%,是演算法與定義與臺灣不同,如果按照臺灣的計算方式來看,是超過10%。

  “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表示,尚未啟用的“核一”1號機0.6GW、“核二”2號機0.9GW、“核四”2.7GW,加總起來正好是大潭電廠6部機組4.2GW的容量。如果這些核電機組能運轉,臺灣就能達到法定備用容量,即使大潭電廠跳機,也不會限電。黃士修就批評,包括蔡英文在內,許多環團人士迷信分佈式電網,這完全是外行的觀點。

  對於蔡英文而言,“2025非核家園”已經成為打開的潘多拉盒子,形成路徑依賴後根本收不回去,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如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頭上,膽敢撤回“無核化”目標立馬上街頭施壓。而且,無論2020年臺灣領導人選舉結果如何,2025年都不是蔡英文執政,屆時是否要“廢核”根本不用蔡英文操心。因此,蔡英文繼續“忽悠”就好,臺灣電力的備轉容量常年只有法定下限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是假的,天然氣供應成本較高又不穩也是假的,只有輸送線路的問題才是“問題”。不過,蔡英文是否忽視了,輸送線路17年都沒問題,怎麼2017年就有問題了呢?(作者: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