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平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的路徑探索

2019-11-20 18: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圖片來源:本網資料照片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進一步探索包括粵港澳臺在內的“大灣區+”合作發展的新路徑,可為推進祖國統一事業發展提供經驗借鑒。

  “大灣區+”合作發展的理論與實踐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和肇慶以及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規劃2020年將完成大灣區基礎設施,2035年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包括廣東省粵東西北以及臺灣地區在內的“大灣區+”,已經超越了傳統意義上的地理空間和行政區域協同,通過消除阻礙影響要素流動的因素,打破人口流動及分工的制度障礙和行政區域壁壘,實現跨制度的交流合作共贏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新的增長極,可以帶動“大灣區+”區域經濟整體發展,促進“大灣區+”區域基礎設施一體化、公共服務共用、産業分工協作、市場統一、環境和人口資源整合。“大灣區+”也是臺灣優勢産業、人才大展身手的舞臺,併為臺灣優質産品提供廣闊市場,在深化兩岸共贏發展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點和示範田,是臺灣商人投資最早、最大、最多的內地省份,累計有臺資企業近3萬家,常駐臺商20萬名,佔祖國大陸總量五分之一。粵臺之間科學、教育、文化、衛生交流是海峽兩岸最密集、最頻繁的地區。“大灣區+”構建出新時代交流、合作、共贏、發展的理論與實踐,將極大地調動海峽兩岸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堅持新發展理念的創造性和積極性,促進祖國統一的早日到來。

  粵東與臺灣合作發展的路徑探索

  粵東地區,包括汕頭、潮州、揭陽、汕尾等潮汕四市,以及豐順、大埔等縣區,地處粵港澳臺大灣區與海峽西岸經濟區兩大國家戰略發展區域的重要節點,也是大灣區發展規劃廣東省“實施粵東西北振興發展戰略”之發展極,是“海濱鄒魯”潮汕文化的發祥地,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是廣東省距離臺灣最近、只有160海裏的“華南要衝”,更是3000多萬海外潮汕人魂牽夢繞的家鄉。

  唐朝以來,潮汕大地憑藉地緣優勢成為海上商貿門戶。海運和貿易的發達。明朝以來,坐落在粵、臺、閩三省交界海面的南澳島,位於汕頭市至香港、臺灣高雄主航道之間,是東南沿海一帶通商的必經泊點和轉机站,享有“海上互市”的美稱。南澳縣是廣東省唯一的海島縣,而南澳總兵府,不僅是全中國唯一的海島總兵府,而且對與臺灣合作發展意義深遠。

  粵東與臺灣人民無論在什麼社會制度下,都以和解、和平、和諧、對等、尊重、互利,交流合作共謀發展的境界來認知和推進彼此關係。據估計,在臺灣的潮汕人約有100多萬人,分佈在臺北、臺中、臺南、基隆、高雄、新竹等城市,潮汕同鄉會有70年以上歷史。日前,由“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李南賢博士擔任會長的中華臺灣潮汕同鄉總會,舉辦優秀學生獎學金頒獎典禮,臺灣島內外共有200多位鄉賢代表參加,臺灣地區知名人士到場祝賀,並向優秀學生頒獎。由此可見,粵東籍貫同胞在臺灣經濟社會的地位不容小覷。

  粵東與臺灣,血緣相通、人緣相親、文緣相連、地緣相近、商緣相生。同祖同宗,同根同源,同脈同絡,同音同字!“自己人,相牽慣,正有伴”。古往今來,粵東和臺灣淵源深厚、關係密切,商貿合作和人文交流非常頻繁。

  改革開放以來,粵東的經濟和社會得到長足的發展。當今,國家正在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東省正推動“實施粵東西北振興發展戰略”,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粵東地區將發揮僑鄉優勢,匯聚港澳臺僑資源和力量,提升粵東地區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水準。與此同時,粵東地區人力資源豐沛、人力成本低廉,在“人口紅利”方面佔儘先機。顯而易見,粵東的發展將出現新的輝煌。而臺灣島內,民心正在順應“關注民生、經濟優先”大勢。因此,粵東與臺灣應抓住發展機遇,強化交流,深化合作,細化項目對接,優化共贏發展。

  粵東地區可以著力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弘揚重文、尊師,尊商、興商,愛家愛國的潮汕歷史文化,以“繼承紅色文化、激發創新活力”為主題,把握“做項目、優環境、惠民生”等抓手,不斷加快潮汕文化品牌創新、文化産業組織創新、文化商業模式創新,進一步推動海峽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動旅遊資源優質化、地方特色多元化,推動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結合,推動海外僑胞資源參與粵東文化創意産業深度合作,推動粵東文化産業創新與成果有效轉化,努力打造粵東新的發展極,為兩岸條件相當地區的交流合作共贏發展探索新路、創造經驗。

  如果粵東地區在與100多個國家與地區建立了經貿友好往來的基礎上,發揚光大潮汕人民忠誠守信、義利兼顧的優秀商貿文化,以“協調創新、合作共贏”為主題,在“大灣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中,鼓勵支援海峽兩岸同胞建立雙向性、高穩定性緊密關係並實現交互作用、相互生長,如兩岸婚姻關係、家族族群的密切往來關係、兩岸企業的相互投資關係、參股參保參管合作關係、要素市場的共用關係、資訊能量的互通關係等等,將會促進臺資僑資民資的綜合配置和海內外高端技術、人才引進與合作的共贏發展,拓展契合兩岸人民所期盼的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最終實現經貿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進而提升政策資訊溝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等。(作者:張平楠,係經濟學博士,廣東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廣東省臺灣研究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