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朱磊:春節包機僅是一小步

2005-01-20 11:12:00
來源:
字號

 
 
  

  春節包機方案只是在特殊時期為適應特定需求而採取的辦法,不具有普遍適用性。在兩岸關係依然嚴峻、臺灣當局頑固拒絕“一個中國”原則的形勢下,春節包機方案的達成並不會給兩岸關係的解凍帶來明確的信號。

  2005年1月15日海峽兩岸民航業者最終達成了2005年春節包機方案,實現了三個突破:一是兩岸自1949年以來首次採取雙方對飛直航,雙方各6家航空公司參與;二是首次無需落地從大陸直飛臺島;三是飛行地點由2003年的上海和臺北擴增到包括北京、廣州和高雄。

  兩岸在時隔半個世紀後首次實現雙向直飛,其實質意義何在?筆者以為,並不是形成了未來可以參照辦理的所謂“澳門模式”,也不意味著兩岸關係有了實質性改善,春節包機的真正意義,在於體現了兩岸解決經貿問題的誠意,尤其是大陸方面以民為本、為民謀利的基本態度和以民間溝通協商處理兩岸事務性問題的務實做法。

  春節包機方案不具模式意義

  臺商春節包機是為了滿足在大陸投資的臺商返鄉過年需求的特殊安排,只是個案,不具有普遍適用性。其具體操作是由兩岸航空公司和民間航業組織就有關技術性和業務性的安排進行溝通,達成共識,做出安排,各自執行。

  這次春節包機談判,大陸主要代表浦照洲的身份是“中國民用航空協會常務理事”及“大陸海峽兩岸空運交流委員會副理事長”,臺灣主要代表樂大信與張國政的身份是“臺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和“臺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顧問”。談判並未簽署任何文件,僅寫下一紙共識備忘錄。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春節包機方案的具體內容體現了國內航線的原則,同時符合臺灣方面“尊嚴、安全和對等”的要求,其經驗可以作為以後解決“三通”問題的參考,但因問題複雜程度及當時背景形勢的不同,不可能完全照搬。即使與“春節包機”類似的“清明包機”和“中秋包機”,航空公司也會因客源等各種因素的不同而重新做出考慮。

  體現大陸一貫的原則和政策

  雖然臺灣當局現任領導人在2004年採取一系列不利於兩岸關係穩定和緩和的措施,包括變相更改“國號”、推動“公投”和“制憲”、全面推行“去中國化”政策、以及企圖憑鉅額軍購“以武謀獨”等,大陸方面還是本著為民謀利的基本態度,替廣大臺商著想,採取靈活方式解決了春節包機問題。可以説,春節包機方案體現了大陸處理春節包機的一貫的原則和政策。

  自1979年以來,大陸一直為實現包括直航在內的兩岸直接“三通”不懈努力。由於臺灣當局拒不承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大陸“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失去了會談基礎。為此,大陸方面提出,由兩岸民間行業組織協商“三通”問題。為早日實現“三通”,協商方式可以儘量靈活,解決辦法應當簡單易行,力求使技術問題單純化、解決方式便捷化。

  協商方式的步驟是:(1)民間協商。兩岸民間行業組織就“三通”問題進行協商,雙方有關業務主管部門人員可以民間名義參與商談。(2)達成共識。長期以來,兩岸民間行業組織已就如何解決“三通”的技術性、業務性問題累積了大量經驗。在此基礎上,經兩岸民間行業組織正式協商,即可達成共識。(3)各自確認。經商談達成的“共識”、“協議”、“紀要”、“備忘錄”或“商務安排”,經由兩岸有關方面各自確認後,即可組織實施。

  此次春節包機方案清楚地體現了這一思路,如果説對未來直航談判有什麼借鑒意義,那就是採取以民間協商、達成共識方式避開兩岸政治分歧,處理兩岸經濟性事務的靈活做法。

  解決事務性問題需要兩岸誠意

  在兩岸關係依然嚴峻、臺灣當局頑固拒絕“一個中國”原則的形勢下,春節包機方案的達成並不會給兩岸關係的解凍帶來明確的信號。

  春節包機方案只是在特殊時期為適應特定需求而採取的辦法,並不足以滿足民眾往來兩岸的實際需要,即使在春節期間,大量在大陸求學的臺灣學生也因被排除在春節包機方案之外而無可奈何。因此,兩岸實現直接“三通”仍是擺在民眾面前的當務之急。

  如何展開直航談判需要兩岸的誠意。如果臺灣當局繼續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海協會”與“海基會”就無法恢復協商。這樣,兩岸在沒有正式協商管道的前提下,以“民間對民間”的方式進行溝通、解決迫在眉睫的事務性問題將是未來的唯一選擇。

  在這一過程中,兩岸的誠意表現在:不能試圖將國內事務國際化,以謀求達到不正當的政治目的。以直航為例,兩岸可以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但不能否認兩岸航線是國內航線,不能以所謂“一邊一國”架構將其扭曲為國際航線,這是考驗兩岸是否有誠意的關鍵標誌,也是此次春節包機方案得以達成的根本啟示。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 朱磊)

   (來源:《國際先驅導報》;作者:朱磊)

                               編輯:李艷波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