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登輝的拙劣表演再暴其“漢奸”真面目

2015-08-17 07: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原標題 :《過氣政客的拙劣表演——評李登輝的“由衷感謝論”》

  下臺十餘年的“臺獨教父”李登輝又登上新聞版面了。近日,在全世界都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李登輝卻在書中大放厥詞稱,自願當日本兵“為國效勞”,並“由衷地”感謝日本政府將其為日本戰死的兄長李登欽供奉在“靖國神社”。雖然外界早已看清了李登輝“臺獨”、“賣臺”的真實面目,但這一拙劣的表演還是引發了一定的關注和批評。

   本該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李登輝,之所以頻頻通過發表極端言論地方式出鏡,最主要的原因是應對即將到來的2016年臺灣“立委”選舉。政治是現實的,唯有獲得政治資源,才有可能具有影響力。對於奉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臺聯黨”而言,唯一可以打的一張牌就是李登輝。李登輝為了延續其政治影響力,也樂於不斷製造話題,為“臺聯黨”造勢。不同於國民黨和民進黨等大黨,“臺聯黨”並不謀求“總統”大位,目標只是爭取部分“立委”席次。因此,不需要提出中道、平和的政策以獲得臺灣多數選民的支援,只需要操弄極端刺激性話題,贏得深綠民眾的支援即可,因此從李登輝口中説出各種“反中親日”的話都不奇怪。

  李登輝已經高齡92歲,是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李登輝自己也講,頂多還會再活5年。李登輝作為一個過氣的政治人物,其拙劣表演不會對島內政局産生多大的影響,更不會引導島內民意走向。李登輝已經下臺超過15年,已失去了對臺灣政治系統的影響力。李登輝早就被國民黨開除黨籍,與國民黨已是水火不容的關係,不可能靠著當年的子弟兵發揮影響力。妄圖傳承其衣缽的“臺聯黨”,雖在臺灣政治舞臺上有一定的影響,但畢竟是小黨,而且一直面臨被民進黨“吃掉”的風險。與其具有相同理念的民進黨,雖不敢公開得罪他,但卻是敬而遠之。民進黨的支援群體畢竟不僅僅是深綠選民,而且還有相當大比例的中間選民,而李登輝的理念和做法是與中間選民的想法背道而馳的。

  如果李登輝的拙劣表演還有一點點影響的話,那就是使外界進一步認清了其“漢奸”加“賣臺”的本來面目。對於全體中國人而言,李登輝因為提出“兩國論”和推行“臺獨”政策,早已被釘在了“臺獨”的恥辱柱上。對於臺灣地區民眾而言,由於李登輝是第一位民選的地區領導人,很多人對他抱有某方面的幻想。但是,隨著李登輝不斷説出“釣魚島屬於日本”、“感謝日本對臺灣的殖民統治”等大逆不道的言論,島內民眾也進一步看清了其不僅“反中”、而且“賣臺”的真面目。(作者:張華,中國社科院臺研所科研處副處長)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