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紅:警惕民進黨在2008選舉前製造重大事變

2007-01-29 09:47:00
來源:
字號
  牽制臺灣政局演變的因素很多,有政黨自身改造能否得到選民認同問題,有公共政策能否得到選民贊成問題,有大陸政策能否得到民眾支援問題,各政黨在上述三點著力外,正在發酵的“四大焦點”,成為影響臺灣政局調整的重要因素,制約著2008年3月以前的藍綠陣營間的政治較量──影響臺灣政局四大焦點

  爭奪“執政”權:藍綠較量的關鍵

  2006年12月9日北高市長選舉出現的藍北綠高、維持現狀的結果,因素很多,主要是在統“獨”衝突、族群對立、南北分裂和社會分化基礎上形成的藍綠兩大基本盤,成為淩駕於其他因素之上的“超級標準”。

  北高市長選舉的結果,對臺灣政局産生重大影響,被稱為2007年12月舉行的第7屆“立委”選舉熱身賽、2008年3月“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其意義在於,一是結束了民進黨的“三連敗效應”。民進黨先後遭受2004年12月第6屆“立委”選舉、2005年12月縣市長選舉的失敗,自然給人們帶來了民進黨是否會“三連敗”的期待。北高選舉結果表明民進黨穩住敗局,提醒泛藍軍和社會輿論,必須重視泛綠軍特別是民進黨的實力。二是對國民黨的過高期待有所調整。社會上普遍認為國民黨應該南北雙贏,高雄失利帶來人們對國民黨的失望,敲響對國民黨的警鐘:奪取2008年執政權的道路並不平坦,與民進黨的較量是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三是選舉結果對藍綠內部的政治結構重組産生影響。在泛藍軍內,對馬英九的批評,有助於國民黨再出發。同時,國親兩黨成立政黨聯盟,協調作戰。在泛綠軍內,謝長廷“雖敗猶榮”,改變了民進黨原有的政治生態。總之,藍綠雙方從北高市長選舉中,總結經驗教訓,開始重新定位,重在穩定基本盤的前提下,盡可能地採取“中間路線”,吸引中間選民,增加打贏兩場選戰找保險系數。四是注重內功,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重點,都在改善黨的體質,並且把全部精力投入選舉的準備。

  “法理臺獨”:警惕民進黨製造重大事變

  陳水扁當局在“二階段憲改”名義下,圖謀把“中華民國憲法”中象徵“兩岸屬於一國”的相關條文,修改為“臺灣是民治民有民享的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的類似表述,在“根本大法”中完成“臺獨的法源建設”。“法理臺獨”是在製造要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惡性事變。對於陳水扁當局來説,“法理臺獨”的功能是多樣化的:既是奮鬥目標,也是“固權”手段;既是陳水扁的脫困招數,也是民進黨的拉票動員。

  對於泛綠軍來説,“法理臺獨”與選舉的關係主要體現在:一是選舉是出臺“法理臺獨”舉措的機會。對於泛綠陣營來説,政治神經處於緊張狀態,個人理智處於混亂狀態,勝負情緒處於極端狀態,陳水扁和民進黨其他負責人正好利用這種環境和氣氛,每到選舉就推出新的“臺獨”主張。二是“法理臺獨”是泛綠軍進行政治動員的最好手段。泛綠軍宣揚“民主”沒有政治優勢,執政失誤沒有政績優勢,貪污腐敗沒有形象優勢,限制交流沒有經濟優勢,因此沒有執政政績值得宣傳,沒有公共政策值得宣講,沒有大陸政策值得實施,沒有有效手段穩定社會,沒有正確決策提升實力,唯一辦法是借助“法理臺獨”進行政治動員,煽動統“獨”、省籍、族群對立,刺激“臺獨民粹”情緒,為選舉造勢。三是“法理臺獨”對泛藍軍形成較大威脅:“法理臺獨”動員下的泛綠陣營,政治暴發力大,往往在選舉的最後關頭改變選舉結果;“法理臺獨”刺激下的“臺獨”民意,容易走向極端,往往在投票前製造事端、在計票時舞弊作票;“法理臺獨”修飾的理論基礎,欺騙功能較強,往往是在“愛臺灣”、“本土化”和“主體性”的口號下展開,反擊的難度較大。正是因為“法理臺獨”在選舉中的獨特作用,已經成為爭奪新一屆“立法”權和“執政”權過程中,陳水扁當局的必用招術。

  反對貪腐:民進黨難以擺脫的壓力

  反貪運動對民進黨的壓力有多大?取決於貪污案本身。正如“揭弊人”所説,“公務機要費”案只是陳水扁一家的“零花錢”,陳水扁一家和民進黨高官集團的貪污大案,牽涉面廣,涉案人多,案犯層級高,集團性、共犯性和政策性犯罪性質突出。只要貪污、腐敗的罪證確鑿,民進黨和陳水扁的壓力就難以緩解。反貪對民進黨的壓力沒有解除。

  反貪對選舉的著力點在哪?北高市長選舉結果也顯示,似乎2006年秋季發生的全社會反貪運動沒有壓低民進黨候選人的得票率,但是“反貪救臺”已經成為多元政治下的新的共識,社會上已經形成“不倒扁不足以平民憤”的態勢。對此,陳水扁到處宣揚貪污“合理論、合法論、應該論”,以推行“法理臺獨”加重自己“臺獨本土政權”色彩,強行綁架民進黨保護自己,利用執政優勢向司法界施加壓力。因此,在社會上形成了不利於以後民進黨“立委”和“總統”候選人的政治和社會輿論環境,“反貪和挺扁”已成為影響臺灣政壇演變的一條主線。其意義體現在,反貪壓力的持續存在和增加,在反對“臺獨”、要求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的同時,又增加了一條反貪戰線;貪污罪行的暴露和定案,加劇陳水扁當局的執政危機;為貪污辯護和利用權力阻撓對貪污的審判,增加“臺獨政權”的醜陋形象;民進黨內普遍存在的“挺扁”和反貪的矛盾,影響“後扁時期”黨內的權力調整。

  “特支費案”:藍綠較量的著力點

  隨著全社會反貪運動的展開和深入,民進黨方面的對策有二,守是“挺扁”,攻是“打馬”,影響最大的是“特支費案”。民進黨方面之所以就行政官員中普遍存在的特支費問題,以表面上的類似取代實質上的不同,以便讓“特支費案”捆綁“公務機要費案”,如果馬英九無罪,那麼“公務機要費案”也無罪。如果馬英九被起訴,按照國民黨的“排黑條款”,他將失去代表參選2008年“總統”的資格,這正是泛綠軍所期待的結果。

  “特支費案”對政局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一是泛綠軍在選擇出擊的時機。民進黨方面違反司法主管機關關於特支費性質的解釋,聲稱馬英九的“特別費使用如違反紀律規定,司法就應該偵查。按照‘公務機要費案’標準,馬英九特別費應該要辦”。“特支費案”已經成為泛綠軍反擊反貪社會運動、減輕反貪壓力的希望所在。二是馬英九的政治前途如何?事實上,在人們都相信他清白的情況下,在近期民調中他繼續保持最高支援度的情況下,馬英九還可以以接受國民黨徵召或通過聯署自行參選的方式,為泛藍軍披掛上陣。三是馬英九在“特支費案”發生後表示,不沾“黑金、酒色與臺獨”的“鍋”,團結黨內同仁、共同反擊抹黑攻擊時,還是要“沾鍋”。顯然“特支費案”的發生,讓馬英九更加成熟起來,有利於他打贏2008之戰。

  四大焦點中,反貪中是泛綠軍處於守勢,“特支費案”中是泛藍軍處於守勢。圍繞“法理臺獨”展開的較量中,泛綠軍實力處於主動挑釁但實力處於下風,兩場選舉中泛藍軍實力略大於泛綠軍。可以説藍綠雙方是互有優劣,互有攻防,互有勝負,都在自覺與不自覺地接受洗禮,尋找有利於自身發展的因素。

  (作者係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